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引進重點企業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廖長江議員的提問和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的答覆:

問題:

  為更積極進取地招商引資,以提升本港的競爭力,並加速產業發展,《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下稱引進辦)。引進辦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開始全面投入運作。此外,為配合引進辦的工作,政府亦在內地和海外的辦事處設立了招商引才專組,主動接觸目標企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引進辦運作半年以來所採取的推廣策略,以及接洽重點企業的情況,包括企業的數目、涉及的產業,以及企業對落戶香港最關注的事項等;

(二)引進辦已經實施的及當局正在考慮採取的特別配套措施,包括土地、財政、稅務和投資等方面的詳情;及

(三)有否制訂評估機制,以衡量引進重點企業工作的成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直以來,政府非常重視招商引資的工作,其中一個重點,是藉此致力提升香港的科技發展,朝向高質量發展。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施政報告》公布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引進辦),由財政司司長帶領,針對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等策略產業,專責引進世界各地高潛力和具代表性的重點企業。

  引進辦自去年十二月開始正式運作,主要工作包括擬定目標企業名單,與及指導並協同在內地和海外的招商引才專組與企業接觸和洽談。引進辦亦會制定吸引專屬目標企業的相關措施和安排,包括在香港落戶所需的辦公地點、科研及後援設施、財政資助和補貼、招聘和引進人才時面對的挑戰等等,為相關企業提供度身訂造的具體方案。

  就廖長江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多年來,政府主要是由投資推廣署負責對外引資工作。為加快香港的科技發展,以及朝向高質量發展,引進辦成立後馬上開展工作,積極接觸策略產業的不同企業和組織。引進辦成立大約六個月,已和超過150間企業會面,當中不少是所屬產業的龍頭,以及擁有高端技術的公司。引進辦和相關政策局正在評估由不同重點企業提交的發展計劃書。

  向前看,引進辦將根據目標企業名單繼續與不同重點企業接觸和洽談,我們目前預計,今年年底前引進辦會接觸近300間重點企業。同時,引進辦已於不同的內地及海外市場進行推廣,加強宣傳香港各項招商引資計劃,以及企業會感興趣的新措施、優勢和最新發展,包括河套地區、北部都會區、交椅洲人工島發展計劃,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最新發展等。各招商引才專組亦會繼續透過不同方式和管道(例如舉辦或參與不同類型活動、網絡平台和社交媒體等),積極游說優質企業來港發展。

  為着進一步支持和推動相關工作,政府在今年二月成立了「引進重點企業諮詢委員會」,並已經召開兩次會議。委員會由商界和社會領袖組成,就引進重點企業的整體策略向政府提供意見。委員討論了引進重點企業的未來工作方向和重點,並強調在招商引資的過程中,香港應善用內地,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市場規模和其他優勢。

  根據目前的經驗,企業會因應各自的公司規模、行業需求以及業務計劃等就落戶香港有不同的關注項目,涵蓋土地、融資、人才以及入境便利等方面。政策措施方面,生命健康科技和人工智慧與數據科學相關的企業較重視跨境數據的流通;金融科技相關的企業會較關注申請牌照的政策和要求;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相關的企業會較留意政府發展新能源政策的方向和貨物通關的安排等。

(二)重點企業就落戶香港會涉及不同的考慮因素,我們會因應個別企業的需求,為他們提供度身訂造的方案。總體來說,財政司司長撥出300億元成立的「共同投資基金」,會按企業個別項目帶動本地產業發展的潛力,考慮參與共同投資。在土地方面,現時引進辦主要建議重點企業到香港科學園或數碼港落戶。隨着北部都會區的土地在不久的將來陸續推出,將會為引進辦引進重點企業提供更多的選項。引進辦亦會為重點企業需要引入的人員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務,例如申請簽證、子女教育資訊等。近月來,引進辦已透過入境處處理了重點企業就各項人才計劃或入境簽證服務提出的超過20項申請。

  為確保商討順利,同時爭取對香港最大的利益,引進辦與重點企業的討論過程及內容必須保密,政府不會公開有關詳情。

(三)根據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就香港的整體招商引資工作,政府的目標是於二○二三至二○二五年間吸引至少1 130間企業在港開設或擴展業務,當中包括重點企業及其他企業。引進辦正與投資推廣署以及相關決策局和部門共同合作,致力達成有關目標。各位,引進為香港帶來較大經濟效益的重點企業,數量與企業的質素同樣重要,我甚至會說,企業的質素較數量更重要。在這方面我們會開誠布公,引進辦會每年公布接觸過的重點企業數目等資料,讓公眾知悉,此舉也有助其他重點企業更了解引進辦的工作,增加它們來港投資的意欲。

  多謝主席。
 
2023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