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私人興建資助出售房屋先導計劃(「樂建居」)的政策框架(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六月十三日)通過私人興建資助出售房屋先導計劃(先導計劃)(「樂建居」)的政策框架。先導計劃是行政長官於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公布的措施,目的是善用市場力量、促進公私營協作,鼓勵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出售單位。
 
  房屋局發言人表示,在先導計劃下,政府會由二○二三/二四財政年度起,分批推出三幅政府用地,讓私人發展商投標興建資助出售單位(「公開招標形式」);以及就相關換地或地契修訂提供優惠地價安排,鼓勵私人發展商申請改劃其擁有的土地以興建資助出售單位(「私人土地形式」)。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說:「推出先導計劃有助加強建屋能力、節省項目發展時間,及釋放私人土地的發展潛力。這些私人發展商興建的資助出售單位於置業階梯中與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屬同一層級,但發展商憑藉興建私人住宅的經驗,可在單位的設計上帶來新思維,使資助出售單位的設計更多元化,為買家帶來更多選擇。」
 
  不論用地是透過「公開招標形式」還是「私人土地形式」提供,有關發展項目均會清晰定位為由私人發展商興建和出售的項目,讓發展商為項目質素負責。政府已為先導計劃訂下主要參數,包括就售價、地價、單位面積、單位質素、買家資格等設定要求,確保發展項目能更切合市民需求和負擔能力。
 
  售價方面,參考自二○一四年復售居屋以來不同期數居屋的平均折扣率,私人興建資助出售單位售價的固定折扣率為市價的35%。
 
  地價方面,就「公開招標形式」而言,地政總署在釐定底價時,會考慮私人興建資助出售單位35%折扣率的售價。按既定做法,如投標的出價未達底價,標書便不會批出。「私人土地形式」方面,參考了香港房屋協會資助出售單位項目的地價安排,就私人發展商提出的地契修訂或換地申請,住宅部分用地會收取以市值三分之一計算的優惠地價;非住宅部分則收取十足市值地價。
 
  為確保發展商不會興建太多面積細小的單位,同時亦讓發展商可因應市場需要靈活地設計合適的單位組合,所有先導計劃下的單位均須符合現時政府就賣地項目所設的最低實用面積要求,即26平方米。此外,有關土地文件亦會訂明興建單位的最少數目,及規定至少七成單位的實用面積不少於34.8平方米,即居屋項目供三至四人居住的單位面積下限。
 
  發展商需負責推售發展項目的所有資助出售單位,政府或香港房屋委員會均不會向發展商回購未售出的單位。有關做法可提供更大誘因,鼓勵發展商致力確保單位質素,藉以保障銷情和維護商譽。此外,為單位的質素和造工提供額外保障,政府會規定發展商須聘請獨立檢查人士進行樓宇的最後驗收工作。有關土地文件會列明檢查的基本要求,以及發展商須提交令房屋局局長信納的報告,而獨立檢查人士須在報告中證明工程符合要求。
 
  買家的資格準則會依循當時居屋和房屋政策所採用的資格準則(包括入息和資產限額)和轉讓限制。若個別發展商希望以他們所擁有的土地協助特定目標群組(例如青年)達成置業願望,在「私人土地形式」下,政府會容許發展商在居屋的資格準則之上作出微調,惟有關微調須由房屋局局長按個別情況考慮和審批。
 
  政府已就先導計劃選取兩幅可供招標的用地,分別是東涌第122區一幅已平整用地及柴灣祥民道一幅未平整用地。該兩幅用地分別可提供約1 600個及700個資助出售單位。
 
  發言人說:「我們計劃在二○二三年年底推出東涌用地招標,並在二○二四年首季推出柴灣用地招標。政府現正審視用作第三幅招標用地的選項。詳情將於稍後公布。」
 
  何永賢說:「我期望發展商能踴躍參與先導計劃,共同興建資助出售房屋。」
 
  政策框架的主要參數和今日公布政策框架的記者會的投影片分別載於附件一和附件二。
 
2023年6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房屋局今日(六月十三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私人興建資助出售房屋先導計劃「樂建居」的政策框架。圖示(左起)房屋局常任秘書長王天予、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及房屋局副秘書長吳文傑在公布先導計劃政策框架的記者會上合照。
房屋局今日(六月十三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私人興建資助出售房屋先導計劃「樂建居」的政策框架。圖示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中)在記者會上作開場發言。旁為房屋局常任秘書長王天予(左)及房屋局副秘書長吳文傑(右)。
房屋局今日(六月十三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私人興建資助出售房屋先導計劃「樂建居」的政策框架。

網上廣播

政府公布私人興建資助出售房屋先導計劃(「樂建居」)的政策框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