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於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醫生今日(六月九日)傍晚出席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黃仁龍主席(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主席黃仁龍資深大律師)召開這次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的緊急會議,亦感謝各個委員在剛才的緊急會議上踴躍發表意見。政府一直十分重視市民的精神健康,對於今次發生如此不幸的事件,我們亦感到非常難過,尤其是對於死者的家屬,我們致以深切慰問,同時我們亦高度關注社會上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人士與其照顧者和家屬所承受的壓力。在聽取了諮詢委員會各委員的意見後,政府就他們的意見列出「5+5」建議。就有嚴重精神疾患的康復或復元人士,我們有五項加強措施。另外,為顧及其他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人士,我們亦提出另外五項加強措施,合共十項。
 
  就六月二日發生的個案,根據現時所掌握的情況,該個案是毫無先兆的偶發事件,似乎不牽涉因為資源或人手問題而導致跟進不足或忽略徵兆的地方。為有嚴重精神疾患的康復或復元人士提供的支援方面,我們有以下五項措施: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增加人手,務求在今年第四季前把個案管理計劃個案經理與嚴重精神疾患患者的比例進一步優化至不超過1:40;
(二)醫管局會探討為有需要的精神科患者處方較新和副作用較少的藥物,包括口服或注射藥物,協助患者更好配合服藥要求;
(三)精神科專科門診方面,醫管局就第一優先(即緊急)個案及第二優先(即半緊急)個案的新症輪候時間會有所改善。我們期望就中位數確立一個明確的目標。第一優先個案的輪候時間中位數將不超過一星期,而第二優先的個案輪候時間中位數將不超過四星期。醫管局亦會增強精神科護士診所的服務,讓患者在輪候專科門診或覆診期間亦會獲得跟進;
(四)現時,醫管局的精神科護士和社署(社會福利署)的醫務社工均在個案管理計劃下在社區支援和跟進精神復元人士。我們會優化醫管局和社署同事在個案跟進方面的溝通及資訊交流,例如加密雙方討論個案的頻率,亦希望更全面評估有關人士的醫療需求,並顧及他們的情緒及家庭情況,從而提供全面和持續的支援;及
(五)醫管局即將完成檢討《精神健康條例》下「有條件釋放」機制,並會在下月召開的諮詢委員會會議上匯報檢討結果。政府會因應檢討結果,制定下一步的工作。同時,我們會邀請諮詢委員會探討「社區治療令」的可行性及有效性,隨後向政府提交建議。
 
  另外五項支援其他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的措施則如下:
 
(一)個別地區康健中心會推出先導計劃,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精神健康評估,與社區上提供精神健康服務的機構合作跟進,並對於高風險的個案及早作出轉介;
(二)社署會優化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服務,以加強對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的支援,包括強化及早識別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並及早介入;
(三)社署會探討加強社區精神健康服務單位社工的培訓,以提升他們處理複雜個案的能力;
(四)醫務衞生局(醫衞局)會加快在今年落實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出設立精神健康支援熱線的建議,整合不同的精神健康服務,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市民提供即時支援及轉介服務;
(五)其實政府亦已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公布一系列有關加強支援照顧者的措施,包括為照顧者設立一個一站式照顧者資訊網站和支援專線,舉辦全港的宣傳活動等去提升社會對照顧者的認識,以及增加暫託服務名額等。此外,在加強支援方面,政府會加強支援特定群組(包括低收入和少數族裔家庭)的精神健康需要,凝聚社區資源和力量,在問題未出現,或者當問題出現而未嚴重時,可以及早幫忙和支援,並盡早協助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個案。醫衞局正積極和相關非政府組織聯絡,設立少數族裔人士情緒支援及輔導中心,預計可於今年內落實。另外,政府會探討利用「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的地區網絡和服務經驗參與協助支援相關工作的可行性。
 
  政府再次感謝諮詢委員會的寶貴意見。他們踴躍提出的意見,我們已大致羅列在上述十項措施。我們會在推展上述工作時,保持與委員會緊密合作。
 
  我希望再次強調,政府非常重視市民大眾的精神健康,並會繼續採取不同措施推廣精神健康。改善精神健康是全民全方位、跨局跨界別的艱鉅工作。政府會繼續透過醫衞局、勞工及福利局、教育局、衞生署、社署、醫管局、其他非政府組織和社區內其他持份者之間的協調和合作。我們希望為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提供跨專業的服務。各持份者一起以團隊協作的方式通力合作,處理精神健康的問題,務求為市民提供完整、綜合和具連貫性的精神健康服務。最後,我亦希望市民能與我們一起共同努力,一起從根本做起,希望可以從家庭、從社區、從社會文化、從教育開始,讓這些悲劇不要再發生,一起在香港建立精神健康友善的社會。我亦呼籲各位市民多留意身邊的家人、朋友和親人的精神健康,及早發現病情嚴重的個案,作出轉介。多謝大家。
 
2023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