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2023財新夏季峰會香港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今日(六月九日)在2023財新夏季峰會香港場全體大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2023財新夏季峰會,與大家分享香港推動家族辦公室業務的發展,以及香港如何利用自身優勢,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發揮香港在金融領域的引領帶動作用,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把大灣區建設為國際金融樞紐。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與內地市場互聯互通,香港為家族辦公室的發展提供眾多獨特優勢,是家族辦公室尋求財富保存、增值和傳承的理想地方,同時引進資金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作為亞洲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在區內各種排行榜上均處於領先地位,在安排亞洲國際債券、保險密度、資產及財富管理規模、離岸人民幣流動資金池和支付金額,以及安排發行綠色和可持續債務等方面均於區內名列前茅,香港可提供多元化的投資工具和服務,為家族辦公室提供龐大的投資機遇,是家族辦公室為財富實現長遠增長的理想地點。
 
  事實上,香港是企業拓展全球業務的理想地方,我們的核心競爭力包括資本和資訊自由流動、普通法制度、低稅率和簡單稅制、以及富有經驗專業人才庫。其中,我們的資本自由流動和港元自由兌換都受到《基本法》的保障。聯繫匯率制度從一九八三年建立以來,一直運作暢順,我們擁有龐大的外匯儲備作支持。香港外匯儲備有超過4,200億美元,相當於我們貨幣基礎大約1.8倍。香港40年來在金融穩定方面的紀錄和對資本自由流動的堅定承諾,是香港跟其他亞洲經濟體在資本保存方面的主要區別,這一點是香港成為財富管理中心和家族辦公室樞紐的重要關鍵。
 
  過去幾年香港的財富管理業務持續增長。根據去年發布的一份關於跨境財富管理的行業報告中,按照資產管理規模計算,二○二一年香港作為跨境財富中心在全球排名第二,在亞洲排名第一。根據另一項調查,截至二○二二年上半年,在全球城市中香港擁有最多的超高淨值人士,超過15 000人,超過世界排名第二的紐約和世界排名第三的洛杉磯。
 
  香港作為亞洲領先的財富管理中心,是家族辦公室的理想落戶地點。為了讓全球家族辦公室的業務在香港蓬勃發展,和創造一個有利的競爭環境,香港政府發布了《有關香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的政策宣言》。
 
  政策宣言的範圍很廣泛,我們以八項新政,締造具競爭力的有利環境,讓全球家族辦公室和資產擁有人的業務在香港蓬勃發展,措施包括推出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稅務優惠、提供市場便利措施、成立香港財富傳承學院、推廣機場的藝術品貯存設施、把香港發展為慈善中心、擴大投資推廣署FamilyOfficeHK專責團隊的職能,以及成立新的家族辦公室服務提供者網絡。
 
  稅務優惠方面,立法會最近通過立法建議,為單一家族辦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資控權工具提供利得稅豁免。相關豁免將適用於二○二二年四月一日或之後開始的任何課稅年度。在宣傳及支援家族辦公室落戶方面,投資推廣署已於二○二一年六月成立FamilyOfficeHK專責團隊,為有興趣來港營辦的家族辦公室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並加強市場拓展,展示香港作為全球家族辦公室樞紐的獨特優勢及發展前景。政府會在未來三年向投資推廣署提供一億港元,以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來港。作為政府宣傳策略的重要一環,我們於今年三月底舉辦的「裕澤香江」高峰論壇是特別為環球家族辦公室及資產擁有人舉辦的國際頂級獨家專屬盛事,我們成功邀請到全球超過100個頂尖家族辦公室的決策者來港參與,他們對論壇的反應非常正面,很多都表示有興趣在香港推展業務。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締造便利家族辦公室的營商環境,吸引家族辦公室來港落戶和營運。與內地市場互聯互通,一直是香港的優勢,香港推動家族辦公室業務,將可以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提供重要支持,進一步推進粵港兩地的資本市場、保險市場、財富管理、金融科技、綠色金融等領域深度合作,為高質量建設大灣區和深化國家金融市場改革作出積極貢獻。我的分享就先到這裏,稍後在討論環節再跟大家作深入交流,謝謝。
 
2023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