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2023財新夏季峰會香港場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九日)在2023財新夏季峰會香港場的致辭:
 
舒立社長(財新傳媒社長胡舒立)、Dr Trichet(歐洲中央銀行前行長尚.克勞德.特里謝)、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我非常高興再次出席財新夏季峰會。經過三年的疫情,經濟正步入復蘇之際,能夠在這個時候跟各位朋友面對面交流互動,讓我們更深入的思考未來發展的危與機,以及香港在其中可以發揮的新力量,實在是正值其時。今年峰會香港主場的主題是「營造開放新格局」,探討這個議題可能有好幾個重要的方向:
 
  第一,在地緣政治風險加劇、供應鏈受嚴重干擾之際,在妥善統籌發展與安全的前提下,如何推動更開放的、構建更好的新發展格局。
 
  第二,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如何加強發揮香港「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更好地服務內地的高質量發展,並聯通世界。
 
  第三,科技是驅動經濟發展的第一動力,是為經濟賦能加速的核心,更是推動綠色及可持續發展的根本力量,在科技發展和合作的過程中,我們會遇上不少干擾,但也有很多尚待共同開拓的、新的國際合作空間。香港正是在這個時代之下,最合適的中外合作平台,可以扮演關鍵的角色。
 
環球經濟的背景
 
  讓我很快地談一談環球經濟的背景。雖然世界經濟大致上走出了疫情的陰霾,但全球的政治經濟環境仍然是相當複雜。在國際上,俄烏衝突引起的緊張局勢由去年一直延續到現在,它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的影響。由於供應鏈受干擾,自去年起先進經濟體的通脹高企,主要央行因而大幅加利息和收緊貨幣政策,先進經濟體的增長顯著放緩。今年以來,美國聯邦儲備局加了三次利息,歐洲央行也加了三次,歐美經濟增長進一步減弱。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的預測,全球全年的經濟增長很可能放緩至2.8%,而經濟「硬着陸」的風險正在急劇上升。
 
  亞洲方面則是另一片光景。先是內地,隨着疫情減退,社會復常,經濟迅速回升,今年第一季度內地國內生產總值按年實質增長4.5%。中央繼續出台支援措施,隨着政策效應逐步顯現,內地經濟今年預料會以較快速度增長。至於大部分亞洲主要經濟體去年全年都錄得穩健增長,IMF也預測亞洲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增長會達到5.3%,較去年加快。
 
統籌發展與安全下的開放新格局
 
  剛才所講的國際上短期的經濟情況,某程度也折射出全球中長期的大格局。
 
  第一,地緣政治角力正以更白熱化的方式呈現。以美國為首的一些西方國家,執意抱持零和博奕和冷戰思維,實行霸權主義、單邊主義及保護主義,並破壞以世貿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體系和貿易規則,包括限制高科技產品出口和相關的投資和技術轉移,也包括以所謂去「風險化」為名,推動跟我國的經濟脫鈎。這對全球市場的穩定運作及可預視性構成了實質的和重大的風險。
 
  此外,美國肆意凍結甚至沒收別國家的資產,以至將巨大財政赤字貨幣化,已經動搖了國際社會對美國的信任和對美元的信心,也促使不少國家重新審視應否繼續以美元為安全貨幣。客觀地說,越來越多國家正考慮分散它們在美、歐的投資,並把眼光投向中國和亞洲,以增加資產配置的多元性、安全度。統籌發展與安全,是很多國家也在思考的問題。
 
  為甚麽他們在分散投資的時候,注意力會來到亞洲和中國呢?因為這裏是國際市場的新動力、新增長所在。在二○二二年,亞洲佔全球經濟總量超過40%。除了中國內地以外,東盟十國也正快速增長,這個人口超過6.6億的區域,近半人口在30歲以下,過去約十年,年均增長4.1%,成為全球第五大經濟體。中東和中亞的經濟增長也會較快,IMF在今年四月就預測在二○二四到二○二八年,中東和中亞的經濟增長合計亦有3.6%,高於環球經濟每年的平均增長率。
 
  可以說,全球經濟重心東移的格局持續並加速,未來的亞洲必定會更舉足輕重。
 
在開放新格局中,「一國兩制」讓香港燃發着新潛能
 
  考慮到國際的政經形勢,以及內地持續發展的龐大市場力量,國家正全速加快構建以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應對外來的壓力與挑戰,同時推動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一國兩制」是國家的制度優勢,也讓香港擁有這制度優勢帶來的靈活度:熟悉內地市場發展;實行普通法;與國際規則順勢銜接;貨物、人才、資金、資訊等生產要素自由流動;市場高效透明、專業服務世界一流。這些都是香港的優勢。在新發展格局之下,香港將會成為更高效、更多元的國內國際循環交匯點。
 
  在當前挑戰重重的國際形勢下,國家一直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去年十月的中共二十大和今年三月的全國兩會都強調持續推動高水平的雙向對外開放,以開放包容、和平發展、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胸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及踐行「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等國際新關係。加上國家持續穩步較快發展,這已是從根本上決定了香港將成為更具優勢和競爭力的平台。
 
  那麼我們未來要加力的方向是哪些呢?
 
  第一,要發揮好香港籌融資和高增值服務平台的角色。作爲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的證券市場、債券市場規模既深且廣,基建融資、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也走在區域和全球的前列,不同領域的專業服務,比如會計、建築、工程、法律及商貿仲裁等,也屬世界一流,可以滿足和服務好區内和「一帶一路」沿綫國家龐大的發展需求。我們會持續改革和優化香港的金融市場,並在國家的支持下,深化與内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更好連結國家與世界的資本市場。
 
  第二,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的有序推進。近年國家經濟體量持續擴大,加上剛才所說的地緣政治形勢,在可見的將來,相信有更多國際貿易會以人民幣結算,也有更多的國家會增加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的比例。事實上,人民幣不論在跨境SWIFT支付和作為儲備貨幣,目前在全球的佔比不到3%,與我國的經濟和貿易體量比起來,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香港未來要更大力優化相關的市場基建,建設更蓬勃的離岸人民幣生態圈,提供更多的投資和風險管理等產品。
 
  第三,是堅定支持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努力推動多邊主義,加強國際連繫,更深度參與區域經濟合作,更好地應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影響。這包括要盡快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並以中東和其他新興經濟體為優先目標,簽訂更多自由貿易協定以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
 
  第四,是科技創新、綠色賦能。綠色和低碳轉型是國際社會都共同面對的逼切議題,也是各國承諾推動的共同目標,國家也訂下「3060」雙碳目標。香港是亞洲的綠色金融樞紐,去年在香港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務總額超過800億美元。另一方面,香港基礎科研實力雄厚,我們已培育和聚集一批前沿的綠色科技初創和企業,而粵港澳大灣區也有眾多綠色科技企業。我在《財政預算案》提出要定位香港為國際綠色科技及綠色金融中心。今年年底我們將舉辦綠色科技周,加速推動整個產業群的發展及跨界互動。綠色科技和綠色金融這個「雙引擎」,可帶動完整的、全新的產業鏈建設,推動大灣區在全球綠色發展的領先地位。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世界正經歷百年未見的大變局,國際政經格局存在很多挑戰和不確定性。但隨着經濟大形勢轉向東方,我們的機遇大於挑戰。香港要用好自身所長,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為推動區域的開放和合作全力貢獻力量,一定可以譜出美好的新篇章。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各位朋友身體健康、生活愉快、事業宏達。謝謝大家!
 
2023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九日)在2023財新夏季峰會香港場致辭。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2023財新夏季峰會香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