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優化長者醫療券計劃的最新情況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醫生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優化長者醫療券計劃的最新情況的開場發言全文:

  大家好,我希望可以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簡介優化長者醫療券計劃的最新進展。

  鑑於香港的人口迅速老化,長者的醫療需求是很大的。我們希望他們病向淺中醫,而基於大部分的基層醫療都在私人市場,所以政府在二○○九年的時候,推出長者醫療券計劃,目的是為長者提供財政誘因,期望可以誘導他們選擇最適切自己健康需要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

  行政長官於去年的《施政報告》宣布多項進一步優化醫療券計劃的措施。其中,由今年四月開始,醫療券適用範圍已經擴大至涵蓋四類參與「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的聽力學家、營養師、臨床心理學家和言語治療師,而經他們專業評定後提供的醫療設備,都是長者醫療券可以涵蓋的。政府亦正積極籌備另外兩項《施政報告》的建議,包括容許配偶共用醫療券及醫療券獎賞先導計劃。政府計劃於本年內相繼推出這兩項新措施。

  另一方面,由今年四月開始,長者已經可以在港大深圳醫院(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外設的華為荔枝苑社區健康服務中心使用醫療券。政府一直探討如何可以透過與大灣區內合適的醫療機構合作,支援在內地工作和生活,特別是聚焦照顧居於大灣區的香港市民的醫療需求。然而,香港與內地的醫療體制及服務提供的方式都有些不同,所以政府會按步就班,穩步推展這方面的工作,包括考慮擴大香港醫療券使用範圍至更多內地大灣區醫療機構,以及研究使用醫療券申領付還香港長者所購買的內地醫療保險費用的可行性。

  按照政府去年推出的《基層醫療健康藍圖》,政府未來亦會優化醫療券計劃,朝着使用醫療券誘導長者作特定基層醫療用途着手,好讓長者可適當地使用基層醫療服務,特別是以循證醫學和臨床常規為依據的疾病預防和健康管理服務,推廣「一人一家庭醫生」的倡議。為改善長者健康,讓醫療系統能持續發展,我們會繼續按照以上政策原則優化長者醫療券,確保投放於醫療券計劃的資源可以用得其所,令長者能善用醫療券使用基層醫療服務,達到預防疾病和管理健康的目的。

  接下來,我歡迎各位議員就優化長者醫療券計劃提出意見,謝謝主席。
 
2023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