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陸家嘴論壇闡述香港如何保持金融穩定(附圖)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六月九日)在上海出席第十四屆陸家嘴論壇。他在論壇的全體大會四:「全球貨幣政策調整與金融風險防範」上,談及環球經濟環境和香港金融市場現況,並闡述香港如何通過穩健成熟的監管制度保持金融穩定。
 
  全球主要中央銀行採取收緊貨幣政策,影響經濟表現。許正宇表示,過去一年美國持續加息不會對香港的金融及貨幣穩定構成影響。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一直統籌各金融監管機構,確保金融及貨幣市場系統運作暢順。
 
  他說:「金融安全對國家安全與發展至為重要。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一直以維護國家金融安全為己任。」
 
  香港金融市場有堅固的緩衝和抗震力。本港擁有龐大外匯儲備,銀行體系流動性充裕,資本充足率遠高於國際監管標準最低要求,均足以抵禦外在因素引發的市場震盪。
 
  許正宇續說:「通過『全天候、跨市場、聯動式』的監測系統,特區政府與金融監管機構持續監察市場是否出現系統性風險的跡象,並會按需要即時果斷應對。國家的發展進入新時代,在國家堅持改革和高水平雙向開放的進程中,香港更是國家金融市場改革和對外開放的『試驗田』和『防火牆』。因此我們更要守好金融安全的底線,居安思危,時刻做好準備。」
 
  許正宇並與全體大會的其他講者分享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可如何助力推進人民幣有序國際化。
 
  今年論壇的主題為「全球金融開放與合作:引導經濟復蘇的新動力」。論壇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國人民銀行、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共同主辦,廣邀各地政府和金融監管部門的高層領導、全球頂級金融機構負責人和知名專家學者參與,就當前的重大金融議題交流意見。 
 
  許正宇在出席論壇期間,與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周小全會面,探討如何深化兩地監管和市場機構合作。他另外拜訪上海浦東發展銀行董事長鄭楊,簡介香港推動金融業發展的最新政策,雙方並就推進滬港金融合作,包括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推進兩地金融市場和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強綠色金融合作等交換意見。
 
  昨日(六月八日),許正宇在上海分別與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顧軍、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總裁張漪和新開發銀行副行長兼首席行政官周強武會面,就共同關注事項交換意見。他並到訪上海證券交易所,與副總經理董國群會面。
 
  許正宇今晚返港。
 
2023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六月九日)在上海出席第十四屆陸家嘴論壇。圖示許正宇(左三)在論壇的全體大會四:「全球貨幣政策調整與金融風險防範」上發言。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六月九日)在上海出席第十四屆陸家嘴論壇。圖示許正宇(左)與上海浦東發展銀行董事長鄭楊(右)會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六月九日)在上海出席第十四屆陸家嘴論壇。圖示許正宇(左二)參觀上海浦東發展銀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在上海出席第十四屆陸家嘴論壇。圖示許正宇(左)昨日(六月八日)與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顧軍(右)會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在上海出席第十四屆陸家嘴論壇。圖示許正宇(右二)昨日(六月八日)與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總裁張漪(左二)會面。旁為香港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蔡亮(右一)。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在上海出席第十四屆陸家嘴論壇。圖示許正宇(左二)昨日(六月八日)參觀中國外匯交易中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在上海出席第十四屆陸家嘴論壇。圖示許正宇(右二)昨日(六月八日)與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董國群(左二)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