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副司長在2023海南自貿港國際商事爭議解決論壇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六月九日)在2023海南自貿港國際商事爭議解決論壇的視像致辭:

尊敬的王副主任(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王承傑)、康秘書長(一帶一路律師聯盟秘書長康煜)、稅廳長(海南省司法廳副廳長稅軍)、符會長(海南省律師協會會長符瓊芬)、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大家好!很榮幸今天為首屆海南自貿港國際商事爭議解決論壇作開幕致詞。

  二○二○年,中共中央、國務院推出了《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支持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推進高水平開放。方案由國家習主席親自部署及推動,目標由二○二五年初步建立以貿易和投資自由便利為重點的自由貿易港政策制度體系以至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的高水平自由貿易港。

  瓊港關係一向密切,兩地有著大量的人流、物流和資金流的往來。二○一九年實施的《海南經濟特區律師執業條例》,加快推進律師專業服務規範發展。今年二月,海南就《海南自由貿易港向香港開放專業服務市場十條措施》向社會各界徵求意見,提出進一步擴大香港職業資格認可範圍等50項職業資格認定。另外,該《措施》還提出多項開放措施,包括允許香港律師事務所及仲裁機構駐海南代表機構分別從事部分涉海南的商事非訴訟法律事務及開展相關涉外仲裁業務等。我們歡迎這項措施,相信能助力促進瓊港優勢互補,為海南自貿港的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一國兩制」是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是中國境內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定當會繼續用好其獨特優勢,積極助力推動國家涉外法治建設。

  香港有完善和與時並進的法律架構,以及多元化和高質素的爭議解決服務,尤其在仲裁、調解方面。在國家的鼎力支持下,去年在香港成立的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既有利於擴大亞非法協的國際影響,也有助香港服務國家涉外法治建設。今年二月在香港設立的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再次確立國家支持香港保持「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地位,也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

  為更好促進兩地法律對接,香港與內地就民商事及仲裁裁決簽訂了多項司法協作安排,避免在兩地就同一民商事爭議重複提出訴訟以及為仲裁裁決提供互相認可和執行機制。香港將繼續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

  展望將來,海南自貿港將形成更高層次的改革開放新格局。正如習近平主席去年在海南調研時提到「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香港的專業服務定當全力以赴,助力海南自貿港全面建成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的高水平自由貿易港。最後,我預祝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謝謝。
 
2023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六月九日)在2023海南自貿港國際商事爭議解決論壇通過視像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