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博羅同鄉社團總會首屆會董會、博羅縣海外聯誼會第五屆理事會、僑港博羅同鄉總會廿七屆理監事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六月六日)出席香港博羅同鄉社團總會首屆會董會、博羅縣海外聯誼會第五屆理事會、僑港博羅同鄉總會廿七屆理監事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李沛良會長(香港博羅同鄉社團總會創會會長)、李文博會長(博羅縣海外聯誼會會長)、關國偉理事長(僑港博羅同鄉總會理事長)、徐頌主席(博羅縣政協主席)、鍾永蘭部長(惠州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各位惠州市博羅縣的領導同事、各位博羅鄉親、各位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晚上好!很高興今晚獲邀出席香港博羅同鄉社團總會首屆會董會、博羅縣海外聯誼會第五屆理事會、僑港博羅同鄉總會廿七屆理監事就職典禮。
 
  香港和惠州市博羅縣同屬粵港澳大灣區,一直以來在人文、經濟各方面都交流不斷,合作無間。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在香港「七一」回歸慶典暨新一屆政府就職禮作出重要講話時提出對香港的四點希望,當中包括香港須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
 
  為使香港更好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顯著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行政長官去年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並親任組長,三位司長任副組長,從宏觀角度總攬推進和督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工作。督導組至今已召開兩次全體會議,亦已制定未來特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點工作和目標。
 
  未來,為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我們會繼續與各灣區城市進一步加強合作,突破思維,制訂更多有利灣區發展並惠及特區的政策措施,致力促進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主要生產要素的便捷高效流通,進一步推動灣區城市間的融合發展。我們更會善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特區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優良營商環境,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充分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
 
  為更好支援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港人港企,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已在今年四月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透過不同形式的推廣活動,加強推廣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同時亦鼓勵內地人才和企業善用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來港開拓更多發展機遇。
 
  除大灣區建設外,我們另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完善地方治理體系。相信大家都知道,特區政府在上月初已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重塑區議會,讓區議會正本清源,去政治化,重回《基本法》的初心定位,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充分體現行政主導。此外,為進一步提升地區治理效能,使地區工作做得更貼心實在,讓每位市民都能夠獲得獲得感和幸福感,方案亦建議全面加強和完善地區治理體系。
 
  區議會將會增加不同的產生辦法,廣納賢才,讓區議會更多元化,讓愛國愛港且有志服務地區人士,有更多渠道、更多方法,參與區議會的工作,令區議會更具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和均衡參與性。區議會將來會有更多具不同經驗、專業和才能的議員,為市民服務,從而提高地區治理效能,真正為市民辦實事,謀幸福。
 
  我們期望改革後的區議會在開啓良政善治的新篇章中擔當更大作用;貫徹落實習主席的精神,真正做到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社區和諧穩定,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我希望大家都能積極參與,共同推動社會各界,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今次完善地區治理建議的方案。
 
  各位,香港博羅同鄉社團總會、博羅縣海外聯誼會及僑港博羅同鄉總會多年來一直秉持「愛國愛港愛鄉」精神,致力服務香港社會及在港博羅鄉親,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必須「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港澳同胞的愛國精神」。我期望日後繼續與各位攜手並肩,進一步加深市民對國家的了解和愛國情懷,更要不斷壯大愛國愛港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努力。
 
  最後,我祝願三個總會及聯誼會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生活愉快、工作順利!多謝大家。
 
2023年6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