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就公務員薪酬調整方案會見傳媒談話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六月六日)下午就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方案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行會)在今日上午的會議討論了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我在會議之後第一時間向大家公布政府向職方提出的薪酬調整方案。
 
  行會經過充分考慮薪酬調整機制下的六大因素,包括香港經濟狀況、生活費用的變動、政府的財政狀況、薪酬趨勢淨指標、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和公務員士氣之後,同意提出以下的薪酬調整方案︰高層薪金級別的公務員,加薪幅度為2.87%;中層及低層薪金級別的公務員,加薪幅度為4.65%。
 
  高層和中層薪金級別加幅都與有關薪金級別的薪酬趨勢淨指標相同。我們亦採取過往做法,「調高」低層薪金級別的加幅至與中層薪金級別的薪酬趨勢淨指標相同的水平,即是俗稱「低跟中」安排。首長級公務員的薪酬調整方案則跟隨高層薪金級別公務員的安排。薪酬調整的生效日期追溯至今年四月一日。
 
  在考慮以上的薪酬調整方案時,行會充分平衡了六大因素。香港經濟正在復蘇途上,但在外圍環境不確定下仍然有挑戰;政府亦在過去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和今個財政年度會有相當赤字,財政儲備亦會進一步下降;而且三個薪金級別的薪酬趨勢淨指標都較過去一年的通脹幅度為高。
 
  下一步,我們會在明天,即六月七日與四個公務員中央評議會職方會面,聽取他們對這方案的回應,然後行政會議會決定最終薪酬調整幅度。我們會爭取在立法會休會前,就有關方案諮詢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然後提交財務委員會審議。
 
記者︰去年公務員薪酬劃一加2.5%,有行政會議成員表示當時可能會考慮因應情況作加回,今次考慮加薪時其實有否考慮這個情況?第二條問題,高層上次加幅比起薪酬趨勢的7.26%少很多,今次高層加薪的考慮點?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其實每一年的薪酬調整,行會都會考慮機制裏的六大因素,每一年亦是如此,去年如是,今年如是。去年的考慮,在決定之後,我們亦不會將任何數字、任何所謂的差額滾存至今年。每一年的決定都是獨立的決定,所以今年行會都是根據六大因素,取一個最佳的平衡去決定這個加幅。高層和中低層一樣,都是考慮了六個因素,我剛才亦提及了主要的考慮重點,考慮到經濟正在復蘇,但並不是沒有挑戰;亦考慮到政府的財赤,亦考慮到財政儲備會進一步降低;以及生活指數的變動其實是低於薪酬趨勢淨指標。考慮了這些包括公務員對於薪酬調整的要求及對公務員士氣的考慮,得出這個方案。
 
記者:首先想問,其實剛才也提過會考慮公務員的士氣作為其中一個因素。你認為今次調整,多大程度上可以令公務員繼續留在政府和日後吸引新的人才入政府做公務員,有沒有一個很大的誘因?最後一個問題就是,剛才提過不會「滾存」,變相如果真的要追通脹,是否變相意味着不會有機會追回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首先,我自己也做了三十多年公務員,公務員的工作能吸引有志服務香港的人士留在公務員隊伍,或者加入公務員隊伍,不單單只靠薪酬。當然,我們的薪酬也要與我們的競爭對手可比,但吸引他們留下來不只是這樣。我們也很努力令同事的工作,對他們而言有滿足感,我們也正在做很多培訓工作,讓同事在工作中得到成長的機會,得到豐富經驗的機會。我們也會做好選拔人才的制度,讓一些有潛質、有能力的同事可獲提拔,可獲晉升至高層的機會。這些工作我們都正在做,希望可以吸引多些人士加入公務員隊伍,也是讓現職公務員隊伍留下的措施。我相信這些措施是有效的。
 
  另外,第二個是有關通脹的問題。我不太同意公務員加薪幅度是追不上通脹。如果我們看看過去,譬如二十五年,甚至就算縮窄一點,看過去五年,其實公務員整體的加薪幅度是跑贏通脹的。不過,我亦要說一點,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的目標從來也不是追通脹,這個也是我們要注意的。
 
記者:今次加薪有沒有認真審視政府的財政狀況作薪酬調整,會否令財赤更嚴重?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行會考慮時已充分考慮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政府的財政狀況,亦已經考慮了去年的1,200多億元財赤,亦考慮到今年預測的財赤會是500多億元。這已是作充分考慮。
 
記者:局長你好,剛才英文提問也有提及,其實工會也提出劃一要求百分之五,現在中低級別百分之四點幾,差距非常小,有沒有可能,或者政府現時會否持一個開放態度,未來與他們會面後,最終有可能會微調高一點而追到工會的要求?因為工會很多時都說過去又凍薪,之前亦加得很少,現在這一刻真的要跟市場比較的話,大家「搶人才」看的第一件事是人工,我們再不追上去的話,真的未必留得住一些人,或者吸引更多人入來、爭不到人才。你們如何回應工會這個想法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首先,我要說我們的薪酬趨勢調查本身已是看私營市場的加幅,而薪酬趨勢調查結果,行會有充分考慮。政府和私營市場的比較,我們能否吸引有志者加入公務員服務這一點,亦有充分考慮的。我剛才也說了,人才入政府服務,當然我們的薪酬水平不能夠比其他僱主相距甚遠,但入政府服務和留在政府服務的考慮點也不只是在薪酬方面,也有很多其他因素。我們也會做好其他因素,這是一點。另外,我也要再三重申,就是每一年也會因應該年的六大因素,無論是數字、一些質性方面的資料去考慮。過往一年已考慮的資料、數字和因素,已經反映在過去的決定上。所以今年是重新去看今年的因素去考慮,所以真的不存在我們要考慮去年的六大因素如何等考慮點。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6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6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