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就為在囚人士提供更生服務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為在囚人士提供的更生服務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今日我們向委員會簡介懲教署為在囚人士提供的更生服務的最新發展。
 
  懲教署一直致力確保羈管環境穩妥、安全、人道、合適和健康,同時為在囚人士提供適切的更生服務。近年,懲教署持續優化更生計劃,並加強與社會各持份者的協作,通過多元化的更生計劃,幫助在囚人士改過自新,於獲釋後順利融入社會。
 
  我們非常重視在囚人士的更生需要。懲教署透過多元化的教育、訓練、更生計劃及就業支援服務,提升在囚人士的升學和就業能力,同時加強對他們的心理支援和協助他們重建正確的價值觀,為他們重投社會作好準備。
 
  在教育方面,懲教署安排合資格的教師為21歲以下的青少年定罪人士提供半日教育課程,而青少年還押人士則可自行選擇於院所內參與中學程度的學習班;懲教署亦會協助他們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讓他們離開院所後可以選擇繼續升學或就業。為了協助更生人士創造更多「向上流」的機會,我們於去年十月及今年四月分別與香港都會大學及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落實懲教署與這些大學的長遠合作,為正修讀專上課程的在囚人士提供更全面的支援,包括加強經濟援助、安排學分轉換及課程銜接。另外,懲教署會因應在囚人士的意願,聯絡他們所屬的大專院校,以提供合適的學習模式及學習材料,讓在囚人士在院所內繼續進修課程。
 
  在職業訓練方面,懲教署為在囚人士安排市場導向的職業訓練課程。全部課程均由本地培訓機構協辦,並且獲資歷架構或市場認證,有助更生人士就業及報讀銜接或進階課程。
 
  就業方面,懲教署為所有在囚人士在獲釋前安排「釋前啓導課程」,內容包括協助他們尋找工作的資訊、求職及面試技巧,並透過「愛心僱主」計劃及各培訓機構等不同渠道,協助轉介工作予更生人士,增加他們獲釋後的就業機會。去年十月更開始推行一個名為「『招』『職』創未來」計劃,為在囚人士創造「一條龍」的培訓及工作發展機會,鼓勵他們及早規劃人生,發揮所長,為社會作出貢獻。懲教署已安排多個行業的企業和組織到各個院所舉辦生涯規劃及職業發展講座,例如建造業、航空業、交通運輸業、餐飲業等,協助在囚人士了解不同行業的發展和機遇,亦讓業界僱主有機會了解在囚人士的就業需要。
 
  針對二○一九年「黑暴」後不少涉及嚴重罪行及思想激進人士被收納入懲教院所,懲教署推出「沿途有『理』」計劃,致力按三大更生計劃方向,分別為認識中國歷史及加強國民教育、心理及價值觀重整,以及生涯規劃及家庭關係重修,協助他們重新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積極面對往後人生路上各種挑戰。
 
  我們更致力將更生計劃伸延至圍牆外,全方位強化在囚人士的改過決心。為進一步加強為更生人士及家屬提供的心理輔導服務,以及視像親友探訪服務,懲教署自去年年底先後於筲箕灣、上水、屯門及沙田新設四所多用途家庭及更生服務中心,已經全面落成使用,配合原有位於旺角的中心,通過多元化的心理計劃,幫助更生人士改過自新,並與家人重建融洽的關係,以正面的態度重投社會。
 
  展望未來,懲教署會繼續因應社會的轉變及需要,積極檢討和加強各項更生服務和計劃,協助在囚人士更生,為他們重新融入社會作好準備,以及與各界攜手,在社區內積極推動教育和更生工作。
 
  在此,我請各委員備悉懲教署更生服務的最新發展並提出意見,我和同事們樂意解答各位委員的提問。
 
  多謝主席。
 
2023年6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