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武漢漢劇院七月首度亮相中國戲曲節 綻放四百年漢韻芳華(附圖)
******************************
  武漢漢劇院今年首度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邀請參與中國戲曲節,由漢劇藝術大師陳伯華得意弟子、中國戲劇梅花奬得主王荔聯同多名國家一級演員,七月赴港於高山劇場劇院獻演三場經典漢劇劇目和折子戲,戲迷難得可在港一睹漢劇的藝術精髓。
 
  漢劇原稱「楚曲」或「漢調」,有近四百年歷史,是中國最古老的劇種之一,二○○六年被列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漢劇傳統劇目眾多,大部分取材自歷史故事和民間傳說,角色體系發展成熟,十大行當精細分明,主要聲腔為剛勁有力的「西皮」及纏綿細膩的「二黃」。
 
  劇院首場先以經典武打折子戲《擋馬》打頭陣,緊接上演近十年來最受歡迎的漢劇劇目《宇宙鋒》。此劇改編自陳伯華的代表劇目,除保留了經典的〈趙府修本〉和〈金殿裝瘋〉兩折,亦增加了〈趙匡聯姻〉和〈盜劍嫁禍〉等情節,讓劇情更完整。次場先上演喜劇折子戲《雙下山》,隨後的劇目《亡蜀鑒》由三折組成,當中〈渡陰平〉一折展示漢劇「十雜」(架子花臉)行當的扎實功力;〈江油關〉一折的「四旦」(青衣)演員則是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傳承人胡和顏傳授;〈哭祖廟〉一折中反二黃唱段高亢激昂,享譽海內外。最後一場的《二度梅》為漢劇陳派的經典,其〈祭梅〉及〈駡相〉兩折體現漢劇青衣表演的雍容華貴和舉止端莊;〈叢台〉一折則展示陳派二黃唱腔的婉轉動聽。
 
  三場演出詳情如下:
 
日期及時間:七月七日(星期五)晚上七時三十分
----------------------
折子戲《擋馬》
主演:文雋華、胡梓煜
故事簡介:焦光普隨楊家出征,流落番邦,在界牌關前開設旅店,苦於沒有辦法過關。二十年後,佘太君派遣楊八姐喬扮男裝潛入遼國刺探軍情,行至光普店中。光普企圖盜取八姐的過關腰牌,二人因此爭鬥,最終互相表明身分後相認。
 
《宇宙鋒》
主演:王荔、朱勇、汪晶、熊國強、曾純、范琼、單清
故事簡介:秦朝太師趙高妄圖獨攬大權,不料遭到丞相匡洪反對。匡洪得先帝特賜寶劍「宇宙鋒」擁有先斬後奏的大權。趙高為了拉攏匡洪,把女兒趙艷蓉嫁入匡門,誰料匡洪依然不肯同流合污。趙高設計盜取「宇宙鋒」寶劍,製造冤獄陷害匡洪一家,並準備把女兒獻入後宮,由此獲秦二世之寵,得到御賜寶劍「宇宙鋒」。趙艷蓉得悉其父陰謀,毅然反抗父親與秦二世,踏上尋夫之路。
 
日期及時間:七月八日(星期六)晚上七時三十分
-----------------------
折子戲《雙下山》
主演:孫偉、王曉璐
故事簡介:少女趙氏自幼入仙桃庵為尼,不甘空門寂苦,思凡下山;和尚猛悟亦不甘寂苦私逃下山。二人遇之中途,互訴衷腸,相偕還俗,結成美滿夫妻。
 
《亡蜀鑒》
主演:王荔、熊國強、朱勇、曾純、單清、毛危、易超、鄢昌琳
故事簡介:三國時期,魏派遣大將鄧艾入川伐蜀。鄧艾暗引人馬從陰平小道入川,兵逼江油關。守將馬邈聞訊欲降,其妻李氏極力勸阻並主張抗擊,但馬仍捧印投降,李氏自戕殉國。後主劉禪驚懼,其子北地王劉諶泣血諫阻,但父終決定降魏。劉諶怒而回宮,殺妻誅子,再哭訴昭烈之廟,自刎殉國。
 
日期及時間:七月九日(星期日)下午二時三十分
-----------------------
《二度梅》
主演:李青、張志文、吳正光、何豫、朱勇、毛危、單清、熊國強
故事簡介:唐代期間,奸相盧杞陷害梅伯高一家,其子良玉隱姓埋名出逃,後被伯高好友陳日昇收為書僮。一日,盛開的梅花被狂風吹落,陳日昇想起梅家,悲憤之極,發誓入山訪道。此情景感動上蒼,梅花頓時二度重開。陳女杏元巧遇良玉,經追問方知是梅家後代,日昇十分欣慰,將女兒許配之。盧杞逼迫杏元出塞和番,杏元行至叢台與良玉定婚明志,終雙雙跳崖自盡。
 
  武漢漢劇院前身為武漢漢劇團,一九六二年正式建院,在漢劇藝術大師陳伯華的帶領下,著名演員雲集,十大行當齊全,在對漢劇傳統藝術的研究、整理和創新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二○一三年被列為全國地方戲曲創作演出重點院團。劇院多個劇目曾於全國性的藝術大賽中獲得傑出成績,部分更拍攝成戲曲藝術片和電視劇。
 
  三場演出均於高山劇場劇院舉行,每場演出長約二小時三十分鐘,包括中場休息十五分鐘,唱詞和唸白均設中文及英文字幕。票價分一百六十元、二百二十元、二百八十元及三百六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電話購票可致電3166 1288。查詢節目詳情及購票優惠,請致電2268 7325,或瀏覽網頁www.cof.gov.hk/2023/tc/han.html
 
  本節目設有藝人談,講題為「漢劇藝術的地域特點及表演特色」(普通話主講),於七月六日(星期四)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舉行,由武漢漢劇院總監製晏曉毅、王荔及劇院其他演員主講,戲曲研究者陳春苗和劇院院長黃朗主持。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詳情請參閱上述網頁。
 
  中國戲曲節自二○一○年起舉辦,一直致力為觀眾呈獻高水平的戲曲節目,弘揚戲曲藝術文化。二○二三年中國戲曲節再次集合眾多優秀藝團,於六月至十月期間為觀眾呈獻九台高水平的戲曲節目,劇種涵蓋京劇、曲劇、川劇、漢劇、粵劇、婺劇、崑劇和越劇,盡顯戲曲藝術的絢麗姿彩。詳情可瀏覽www.cof.gov.hk
 
2023年6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