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聯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就車牌查冊案和深水埗家庭慘劇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六月五日)下午聯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今日想就兩件事向大家發表一下我的意見。第一,有關今早終審法院就一宗關於道路(車輛車牌)查冊的案件作出書面判決。我想說,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特區政府非常尊重法治。我們一定會依法辦事,相關部門亦會因應這個判決的內容檢視相關程序。
 
  第二件事是非常傷心的一件事,就是今日在深水埗區發生一宗嚴重家庭暴力事件,導致三名小孩喪生。三名小孩都很年幼,年齡是兩歲、四歲和五歲。我相信大家和我的感受一樣,非常、非常傷心。其實早前警方已向大家講述這宗案件的情況,我亦想在此呼籲:任何成年人即使如何不開心,就算家中有何不開心,有何感情問題——無論問題如何,一定不可以把自己的不開心發洩在小孩身上,哪怕小孩是我們的子女(與否),他們都有自己的生命權,他們都應該受到保護,而非把他們當作自己的「擁有品」般,我們絕對不能這般看待。事情發生了,我相信全香港(市民)都很震驚,亦很傷心。
 
  在政府來說,稍後麥局長會告訴大家我們就這件事會進行甚麼工作。我亦呼籲香港市民:如果你發現你的朋友或你所熟悉的人出現一些相關情況,請你一定要關心他們,如有需要就向有關當局尋求協助。我們要避免這些悲劇發生,一宗都嫌多。就這宗案件,稍後麥局長會說說我們會做甚麼支援工作,有請麥局長。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各位,對於今早在深水埗發生的命案,我們非常難過。(深水埗)民政事務處的同事、(深水埗民政事務)專員已立即去到現場,亦會聯同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於今晚七時在深水埔街坊福利事務促進會舉辦一個關於情緒支援的講座。因為我們明白這件事對於深水埗區的居民都會受到影響,所以深水埗(民政事務)專員今早到達現場了解情況後,認為有需要盡快提供一些情緒上的支援,他們會聯同香港大學於今晚七時,在深水埔街坊福利事務促進會舉辦講座。如果有市民感覺到困擾,請他們今晚到深水埔街坊福利事務促進會,會有同事和一些專業人士提供協助。

  在未來數天,我們都會繼續聯同有關的專業團體在區內舉辦相關的講座,支援受影響的居民,希望大家可以得到情緒支援和協助。

  另外,因為牽涉一個少數族裔的家庭,在區內有少數族裔服務經驗的一個團體——新家園協會,都會在未來三天提供一條24小時的少數族裔支援熱線,主要支援區內的少數族裔家庭,或其他受到這件事情困擾的少數族裔家庭。他們若有其他方面的支援,都會協助這些少數族裔家庭。

  我在此呼籲,正如剛才司長所說,我們的社會需要更多人一起去關心身邊朋友,故我們剛才所說的一系列支援的工作,政府一定會協助市民做情緒支援的工作,在關心市民的角度盡量做我們的工作。但單靠政府做事是不足夠的,故我亦都呼籲大家,可以把講座資料,或是新家園協會針對少數族裔家庭的熱線,都幫忙把消息傳遞出去。希望在此時,大家更要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一起關心身邊有需要的朋友和家庭。

記者:少數族裔方面,以往本身的支援已不太足夠,預防方面是否做得不太夠?是次事件發生後,才有補救工夫呢?另外曾有團體在深水埗區做一些「洗樓」工夫,但之前找不到涉事家庭,怎樣才可及早尋找隱藏個案呢?你有份負責的「關愛隊」會不會也有一些角色可以發揮更多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對於少數族裔的支援,現在社區有八個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提供一些服務讓少數族裔人士可以融入社區。故剛才提及的團體新家園協會協助我們營運這些中心,亦在社區建立網絡,支援相關少數族裔人士融入社區。政府對於少數族裔人士的支援,一直以來均是相當重視。除了我剛才所說的八個中心支援少數族裔融入社區外,亦有其他不同服務,包括提供翻譯服務,讓少數族裔人士得到公共服務。若大家留意,在一些部門的申請表格或公共服務表格,也有不同語言提供。此種種均體現政府非常重視少數族裔人士得到公共服務、獲得支援的工作。這方面的工作是持續進行的。

  至於剛才你提及的「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行政長官於其競選政綱和《施政報告》均提到成立18區的「關愛隊」,正正希望在社區有一支隊伍,可以更好地服務地區居民、更了解地區居民的需要。我們正陸陸續續在不同區成立了「關愛隊」,如南區和荃灣區,我們希望有更好的網絡,尤其會透過「關愛隊」把信息傳遞開去,如剛才我所說的講座支援信息,日後「關愛隊」協助我們把信息在地區傳播。

  至於在社區內有一些特殊需要的家庭或人士,大家稱為隱蔽家庭,我們也希望能找到他們。但要找到這些所謂的隱蔽家庭和人士,其實也需要不少專業協作。故政府不同部門,包括社署(社會福利署)同事也正與「關愛隊」商討,如何日後在社區作出支援。而日後也希望「關愛隊」能建立網絡,可以轉介一些有服務需要的人士至有關部門,或提供協助,以及讓社區知道一些信息或方法支援他們。
 
記者:另外想問司長,剛才提到有關車牌查冊的裁決,提到有些程序會審視,想請教多一點,其實有甚麼程序?還是律政司會考慮再上訴?
 
政務司司長:這是終審法院的決定,不可再上訴。但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很着重法治,一定依法辦事。有關部門會根據這個判決,檢視自己相關程序,(這方面工作)我們一定會做。
 
記者:我想問關於命案,除了精神科和社福機構資源方面,一星期內已經發生第二宗慘劇,會否檢視整個社會的支援制度上的不足?
 
政務司司長:這兩宗案件都非常不幸,但性質有些不同。這一宗是涉及嚴重家庭暴力的案件,性質有些不同。剛才麥局長亦說得很清楚,其實最重要的是,成年人在不開心的時候──人總有不開心、總有家庭生活不順意的時候──這些想法一定不可發洩在小朋友身上。這是重要的,因為有時相關個案未必是我們長期跟進的個案,會有些偶發性個案出現。家人也好、兩夫妻也好,一有爭吵,有時會「火遮眼」失去理智。這些事情平時可能會有些蛛絲馬跡,就如我們剛才所說,作為朋友、親戚、鄰居,大家真的要多多留意,因為單靠政府力量,未必可以完全找出這些有問題的家庭。但當然,我們希望盡最大努力,(通過)關愛隊、支援少數族裔等各方面盡量做,我們希望以後不會再有類似案件發生。
 
  而最重要的一點是,大家成年人對於子女的看法十分重要,因為有部分家長視子女為自己的「附屬品」,這是一個錯誤的看法。他們有自己的生命、有自己的生存權利,我們不可以將任何不開心發洩在他們身上,(通過)任何方式都不應該。
 
2023年6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聯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