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五日)上午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的開場發言:
 
  各位議員,早晨。
 
  主席,我先說明香港的經濟近況。
 
  踏入二○二三年,外圍經濟環境仍然挑戰重重,持續疲弱,但在訪港旅遊業和本地需求強勁復蘇帶動下,香港第一季經濟有明顯改善。說明詳細內容前,讓我們檢視環球經濟狀況。
 
  先說內地。內地隨着新冠病毒疫情消退和防疫措施逐步取消,再加上當局推出多項措施支持經濟,內地經濟在第一季顯著改善,按年增長由上一季的2.9%加快至4.5%。四月,內地經濟復蘇仍然持續,但力度較三月時有所放緩。
 
  美國方面,通脹仍然高企,核心消費物價通脹率達5.5%,勞工市場繼續強韌,五月份失業率是3.7%。美國聯邦儲備局(聯儲局)今年以來加了三次息,合共75點子,進一步拖慢美國的經濟增長。今年第一季,美國的國內生產總值按季增長率以年率計是1.3%,比之前一季減少一半。最近的經濟活動指標表現參差,根據聯儲局主席指出,以現時高通脹和就業市場仍然比較強韌的情況下,一段時間之內都不適宜減息;市場亦揣摩加息周期可能還未完結,六月中還有可能會加0.25%。
 
  歐元區在第一季持續疲弱,按季僅輕微增長0.1%,跟上一季的零增長其實差不多。近期經濟活動指標依然疲弱,通脹高企,因此歐洲央行持續加息,今年以來加了三次,合共125點子。加上歐洲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影響了經濟氣氛和活動。
 
  亞洲其他地方又如何呢?大部分亞洲經濟今年以來仍然有正增長,仍然比歐美好,但增幅有所放緩,出口表現疲弱,這跟歐美市場的經濟疲弱都有關係。
 
  在以上的情況下,香港在第一季的出口表現仍然不佳,第一季出口下跌18.7%,不過受惠於香港跟內地以至世界各地完全恢復正常往來,旅遊服務輸出大升至超過六倍。本地私人消費開支大幅改善,大家心情好,出來多走動、多消費,加上旅客多,所以第一季的私人消費開支增長了13%。
 
  投資開支只是回升了5.8%,不過當中購置機器、設備、知識產權等開支大幅反彈24%。
 
  換句話說就「三頭馬車」而言,出口下跌,但消費強力反彈,投資回升亦有力。隨着消費繼續改善,零售貨值第一季超過1,000億元,食肆第一季的總收入亦超過270億元。第一季的經濟增長是2.7%,終止了連續四季的跌勢。當然,其中一個原因是去年同期是疫情高峰期,基數較低,本地實質生產總值仍然較二○一九年低了3%。
 
  踏入第二季,香港經濟增長的勢頭仍然維持良好,訪港旅客人數進一步增加,四月份達到約290萬人次,五月份的「黃金周」亦相當暢旺。四月份零售銷貨值亦繼續上升;不過出口還是欠佳,在四月份下跌13%。
 
  在經濟活動復蘇帶動下,勞工市場持續改善,失業率一直下跌,二至四月份的失業率大概是3%左右,就業不足率則是1.2%左右。物價方面,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今年首四個月的增長升幅平均是1.9%,尚算溫和。
 
  資產市場如何呢?股票市場今年第一季曾經暢旺過一段時間,不過近月受到種種外圍因素的影響,股票市場回調,直至六月二日,恒生指數收報18 900多點,比去年年底低4.2%,日均成交額是1,190億元,比去年的1,250億元下跌4.8%左右。
 
  樓市方面,住宅樓價去年全年下跌了15%左右,而首四個月大概回升了6%。至於成交宗數,首五個月的平均成交量,一、二手加起來是4 500宗,比去年第四季顯著為高;去年第四季較淡靜,成交大概每個月是2 800宗左右。不過4 500宗算是一個比較低的水平,但並不算是太低,因為回顧二○一三年至二○二○年,住宅物業每年的成交量大概是50 000多60 000宗,即是平均(每月)近5 000宗,今年首四個月與其相比,減少了約10%。
 
  本地經濟展望方面,我們在年初編訂《財政預算案》時,評估出口挑戰大,利息未加完,經濟氣氛還是不太好,所以商界雖然增加投資,但香港經濟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全恢復,所以我們採取保中小企、保就業、撐消費的策略。剛才向大家介紹的情況,基本上引證了我們在第一、二季推行這個策略是正確的。展望第二、三季,我們估計訪港旅客和本地消費仍然是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勞工市場持續改善,再加上我們發放消費券,以及舉辦一系列「開心香港」活動,社會氛圍更積極樂觀,大家都願意多消費,這是個好現象。
 
  不過外圍環境挑戰重重,一方面利息還有可能未加完,即使六月再加息後停下來,利息都會維持在較高水平相當一段時間才有機會下調,因為美國的就業情況仍然偏緊,其失業率其實並不高;它的通脹其實還是很高,超過5%。
 
  歐洲方面,除了利息高、通脹高,還有地緣政治的干擾。大家都注意到,一、兩個月前,歐美一些銀行陸續出現一些問題,這些都令金融市場有較大波動。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今年四月把今年全年的全球經濟增長下調至2.8%,還說今年的經濟硬著陸的風險比較高。對美國經濟增長的最新預測大概是1.7%。
 
  我們早前估計香港今年全年經濟增長3.5%至5.5%,如果外圍環境不至於變得太壞,相信今年我們的增長可實現靠近估算的較高範圍。當然,因為外圍的變數實在太大,我們亦都會持續監察相關情況,到八月中,我們會再向大家報告我們對全年經濟增長的最新評估。
 
  主席,我先說到這裏,歡迎大家給我們意見,我與同事很樂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2023年6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