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就香港金融科技及其他創新金融服務的發展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六月五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就香港金融科技及其他創新金融服務的發展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及各位委員:
 
  我今日聯同金融監管機構等代表,亦包括數碼港、OASES(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和InvestHK(投資推廣署)的同事,向委員會匯報香港在金融科技及其他創新金融服務方面的最新發展及措施,以及虛擬資產規管工作的進展。
 
  香港的金融科技發展全面,我們現時擁有超過800家金融科技企業,提供不同種類的創新和便捷金融服務,包括移動支付、跨境匯款、區塊鏈、虛擬銀行、虛擬保險及虛擬資產交易等。金融科技發展亦吸引了不少人才投身該行業。數碼港及香港科技園目前共有約6 000名金融科技從業員,並預期持續增長,為本地及海內外人才提供更多發展機遇。
 
  政府非常重視虛擬資產的發展。我們去年十月發表虛擬資產政策宣言,闡明政府的願景和政策原則。業界對此反應正面,不少內地及海外企業表示有興趣來港發展,有助我們建設Web3生態圈和培育相關人才。
 
  我要在此感謝立法會去年十二月通過《2022年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修訂)條例草案》,引入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已於上月公布有關監管要求,發牌制度由本月起生效。我們相信發牌制度有助確保市場有序發展和保障投資者利益。我們亦會加強投資者教育工作,讓投資者了解發牌制度的運作和投資於虛擬資產需要注意的主要事項。
 
  為把握Web3發展帶來的機遇,財政司司長將成立專責小組,就如何促進Web3行業的可持續及負責任發展提供建議。此外,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正就「穩定幣」擬訂規管框架,並計劃於今年內進行第二輪的公眾諮詢。
 
  便利創新科技企業融資方面,香港作為環球主要上市中心,我們一直積極優化香港的上市制度,協助包括科技企業在內的不同企業在港融資。港交所(香港交易所)已於二○一八年推出新上市制度,容許擁有不同投票權架構的新興及創新企業和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拓寬新經濟公司在港融資的渠道。
 
  港交所亦已實施特專科技公司上市制度,便利具規模但尚未達到現時主板資格測試的盈利或收益要求的特專科技企業上市融資。新制度有助提升香港作為創新企業首選上市地點的地位,並配合國家和特區支持創新科技發展的方向。此外,港交所正詳細考慮市場意見,並會於今年內就GEM提出改革建議並展開諮詢。我們期望透過改革更有效服務在發展較前期階段企業的融資需求,助力創新科技發展。
 
  我在文件中亦向委員匯報了其他支持金融科技發展的措施,我現向委員稍作簡單介紹。
 
  金融基建方面,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應用範圍持續擴展,目前可用於支付多種政府帳單及繳費服務。金管局亦正與泰國央行(泰國中央銀行)合作,探討讓兩地旅客分別以香港的「轉數快」及泰國的「PromptPay」在當地付款。此外,金管局正通過三軌道方式為將來可能推出「數碼港元」作出準備及奠定基礎,並已於上月正式啓動第二軌道的先導計劃,與成功入選的金融、支付和科技界參與者深入研究用例。
 
  構建更活躍金融科技生態圈方面,我們於去年推出新一輪「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推動業界持續創新。新一輪計劃共收到166個申請,當中有56個項目獲批。
 
  培育人才方面,我們正研究為證券業及保險業建立金融科技專業資歷,推動金融科技人才專業化。我們亦將推出「專上學生金融科技實習計劃」,協助修讀金融科技相關科目的學生可以在本港或大灣區的金融科技企業取得實習工作經驗。
 
  加強內地及海外連繫方面,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與金管局去年已開展第二階段數字人民幣跨境支付技術測試,引入更多香港銀行參與並通過「轉數快」為數字人民幣錢包增值;在其他方面,金管局現正積極推進「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mBridge),致力與其他項目成員將mBridge平台發展為「最簡可行產品」,讓系統最終正式投入運作;我們亦會加大力度吸引世界各地的金融科技企業落戶香港,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和投資推廣署會繼續積極招商引資,為具潛質的金融科技企業提供各方面的協助。
 
  主席,我的簡報暫時到此為止。我和同事樂意回應議員的意見及問題。謝謝!
 
2023年6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