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屋局局長在北京會見傳媒總結訪京行程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六月二日)在北京會見傳媒總結訪京行程的談話全文:
 
  大家好!今次是我接任(房屋局局長)以來,第一次到北京(訪問),有三日半的行程。這次我的團隊有房屋局及房屋署同事,有些同事負責政策,亦有同事是建築師、工程師,負責工程方面的。今次行程收穫很豐富,拜訪了很多不同機構。
 
  大家都知道,我有機會到港澳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拜會夏寶龍主任。夏主任對房屋局的工作非常肯定和支持,對香港房屋事務事實上很了解。過程中我向他匯報了我們現時的工作,如何「提速、提量、提效」增加房屋供應,並以一籃子策略——除了傳統公屋,還有現時的過渡性房屋、「簡約公屋」和很多資助房屋。夏主任對於我們的工作,表達中央的肯定和支持。我和在座的團隊聽到都覺得很鼓舞,我們會加把勁、繼續努力這個工作的方向。
 
   今次行程中,我亦有機會拜會了住建部倪部長(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倪虹)。倪部長同樣非常關心房屋事務,所以我跟他之間有很多共同問題要解決,亦有很多共同方向要一起研究。每一個城市都有其獨特之處,大家要照顧的住屋需要是一致的,老人家的、青年置業的、基層市民的,但每一個城市都有其特別的地方。
 
  其後我拜會的發改委潘江副司長(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際司副司長、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對外事務協調推進組組長潘江),他亦跟我分享了國家在經濟發展方面的情況。潘江副司長是負責「一帶一路」建設的,他對香港作為橋樑的角色和作用、我們將來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家有很多交流。
 
  我們亦有機會與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王凱會面。王凱院長本身是規劃師,當日會面亦有很多規劃師。他們非常專業,向我們介紹了他們正在發展的一個電子信息數字化平台,有很多城市建設的數據在這個平台上,非常開眼界。我知道國家在這方面投入了很多資源,有很多想法。將來這個平台可以覆蓋不同地方,取得很多數據,幫助將來進行城市規劃、建設發展,對我們亦很有啓發。
 
  參觀的地方亦很多,雖然只有短短三日半。我們先到中關村,參觀了一個展覽及會議大型建設。這個大型建設採用快速、創新的建築方法,是一些「組裝合成」(MiC)的方法。先在工廠製造組件,然後搬運到現場,縮短時間、加大質素。其他「組裝合成」法的應用,亦有是在一個社區興建一些科技建設的房屋的,非常快速,大概九個月內便建造了1 500個單位。這些單位的模式,有些類似我們接下來會興建的「簡約公屋」,是否可以用這種「組裝合成」法去快速興建呢,對團隊來說都有很多參考價值。
 
  其後,我們亦到燕保(社會保障性住房項目燕保‧匯鴻家園、燕保‧常營家園、燕保‧北焦家園)及通州,參觀一些保障性房屋項目。燕保是另一個運用「組裝合成」法的建築群,該項目用了石屎MiC建造,質素亦可以提升,做到未來「提質、提量、提效」,多方面去進步。接着,我們到通州拜會了北京市副市長談緒祥,他抽時間與我們談城市發展的問題。每一個城市都有其獨特之處,但相同的是,現代城市很多時候面對人口流動的問題。流動的人口很多,流動人口來到的時候,居住的需要是第一步,其他可能還有很多社會設施的配套。如何面對、如何規劃,我想香港亦不例外,與世界各地的城市一樣。
 
  今次的收穫很豐富,我們希望可以與各部委保持聯絡,例如住建部倪部長,我們希望日後會否可以多安排一些會面,甚至與國內其他城市定期會面,探討住屋需要、城市發展,或者製造更好的居住環境,讓市民安居樂業。
 
  我今日談到這裏,多謝大家。
 
2023年6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六月二日)在北京會見傳媒,總結北京訪問行程。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六月二日)在北京進行第四天的訪問行程。圖示何永賢(左三)考察通州區北小園小區。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六月二日)在北京進行第四天的訪問行程。圖示何永賢(左)考察通州區北小園小區。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六月二日)在北京進行第四天的訪問行程,與北京市領導會面。圖示何永賢(右)與北京市副市長談緒祥(左)合照。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六月二日)在北京進行第四天的訪問行程,與北京市領導會面。圖示何永賢(中)與北京市副市長談緒祥(左六)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