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房屋局局長就「正視租置公屋的管理及維修責任」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房屋局局長戴尚誠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正視租置公屋的管理及維修責任」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陳振英議員提出的議案,梁文廣議員和陳學鋒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以及其他議員在議案中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也對於租置計劃屋邨管理及維修提出了很多關注。
 
  我在開場發言時,已就房委會(香港房屋委員會)在租置計劃屋邨保養及維修上的角色作出回應。我想再次強調,租置計劃屋邨與一般的私人物業一樣,需要遵照《建築物管理條例》、政府租契及大廈公契的規定,召開管理委員會(管委會)的會議及業主大會商討及議決管理的事項,並負責執行。
 
  房委會作為未出售單位的業主,一定會委派代表出任管委會的委員,及更積極參與管理事務,分享房委會的經驗,並在有需要時聯絡其他政府部門,主動提供協助。
 
  在此我想集中回應議員早前討論及觸及到的範疇。首先就會否在維修基金內再次注資,陳振英議員及幾位議員都有就此問題討論。在房委會出售租置計劃時,已一次性注資了總額26億元資金到各租置屋邨的維修基金內,相等於每一個住宅單位14,000元。
 
  我想在此糾正剛才李惟宏議員提及這14,000元,根據房委會近年的維修數字,是否只等於三年的公屋維修費用呢?其實這存在一個20多年的時差,這14,000元在當年來說,足以為建築物及斜坡,在當時的情況下,為屋宇及屋宇裝備、土力工程及各樣的維修保養,足以支付10年的開支預算。
 
  在租置計劃的屋邨內,有不少業主其實已經向政府補價,單位可在自由市場買賣,部分單位也曾經轉手,所以我們需要從多方面去考慮。在善用公帑及考慮公眾利益的原則下,政府若再度注資維修基金,會變相使用公帑津貼自由市場及二手市場置業的業主。
 
  其實我們留意到,在39個屋邨的維修基金內現時水平有不同。大約百分之六十仍然是有一半以上的基金剩餘,維修基金的健康狀況是理想的。就少部分屋邨剩餘的維修基金有偏低的情況,在法團方面應採取積極的態度,與管理公司制訂未來的保養維修計劃及預算,然後制訂一個儲蓄維修基金的方案。房委會未來會加強在此範疇與管委會及管理公司分享我們的經驗並提供意見。
 
  就協助小業主在維修費用方面,政府已推出一系列的計劃。例如由市區重建局負責統籌的「樓宇復修綜合支援計劃」,提供了一站式的財政資助及技術支援服務,協助業主在住用單位及公共地方進行工程。當中的「樓宇更新大行動2.0」、「樓宇排水系統維修資助計劃」、「有需要人士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家居維修免息貸款」,以及「樓宇安全貸款計劃」等,已經涵蓋了很多不同的範疇,並且適用於租置屋邨業主和法團,就自用單位或大廈公用地方進行相關的修葺、糾正或改善工程時,可以申請使用。房委會一直有向管委會及管理公司提供這方面的資訊,未來我們會再加強提供這方面的資訊。
 
  另一個剛才提及的問題關乎公用地方,房委會會否考慮接管維修或管理的工作。租置計劃屋邨的法團代表,是代表所有業主管理建築物的公用部分,並且需要執行公契載明有關建築物的控制管理及行政事宜的責任,權責寫得非常清楚。
 
  屋邨內供居民享用的公用地方及設施,例如道路、休憩用地及康樂設施等,都是屋邨整體的公用地方及設施,每位業主都有份。根據公契訂明的原則,所有業主需分擔這些地方的管理及維修保養責任。
 
  房委會會繼續在管委會中協助法團,繼續持續改善公用地方的管理。其實我們亦看到,有現象顯示得到,出售率高的屋邨,的確在公用地方的管理上可能是比較暢順。在這方面其實剛才亦有幾位議員提及,會不會可以加快出售租置計劃未出售的單位,我們在這方面其實都是同一個方向的。在滿足公屋租戶的置業需求,並且協助租置屋邨出售更多單位,減輕因為混合業權而產生的複雜管理的情況,房委會其實在二○二○年已經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加快出售39個租置計劃屋邨中未出售的單位。房委會亦已經試行將租置計劃的回收單位,在居屋和綠置居銷售計劃中出售予合資格的綠表申請人。近兩年銷售計劃的情況其實是理想的,售出的單位佔推售的單位百分之九十九。房委會其實現正就出售租置計劃回收單位的安排作出檢討,所以剛才梁文廣議員提及,會不會有一個特別的自願調遷先導計劃,這亦會在考慮當中,但我們必須要在各方面去小心考慮和作出平衡。因為如果我們將這些回收的單位轉變為出售的單位,亦都(有機會)會影響輪候公屋人士上樓的時間。
 
  另一方面,剛才亦有議員提到扣分制的問題,在租置屋邨中究竟如何執行,以及在「加辣」方面究竟是否適用。其實在今次扣分制的「加辣」當中,其中有三項都適用於租置屋邨的租戶,包括造成噪音滋擾,由(扣)五分增加至(扣)七分;將出租單位作非法用途,或者損壞雨水污水渠導致滲水往下層的單位,都是會由(扣)七分增加到(扣)15分,而且後者更加取消了警告機制。我們相信這些措施可以協助遏止租戶干犯不當的行為。另外,我們亦會繼續與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和各屋邨的管理公司,繼續協調跟進在公眾地方的一些規管事項。
 
  至於有幾位議員都提到最近有一宗報道的個案,但幾位議員說的是有一些不同的情況,其實我們都很關注這事件,亦有與同事了解過。我想藉這個例子來說明房委會如何在租置屋邨中很積極──真的很積極──參與管理和法團的工作。這個案關乎一個業主的單位,多年來未有維修食水管。房委會在四月底接獲相關單位業主親屬的求助後迅速回應,主動與管理公司及法團緊密聯繫。物業管理公司跟進維修的同時,房委會提供了支援,亦協調該單位業主及相鄰已出售單位的業主之間在工程上的安排。管理公司於五月上旬已順利完成供水喉管維修。儘管上述個案涉及的單位均為早年已被購入的業主單位,但房委會仍然在事件中很積極地推動各種能夠為年老業主提供協助的方法。除上述提到協調供水喉管的維修工程外,房委會亦進一步協助管理公司與該單位上、下層租戶聯繫,並協調污水渠更換工程,讓工程得以盡快完成。從這個例子可以清晰看到,現時房委會在租置屋邨其實非常積極參與管理公司的聯繫和協調屋邨的管理工作。
 
  房委會未來會繼續更主動、更積極參與五大範疇的管理工作,支援租置計劃屋邨的法團、管理公司和業主。第一,會更積極參與管委會的工作,提供優質管理意見。第二,提供管理資訊和分享房委會良好管理的經驗。在這裏我想提一提,在分享經驗和積極參與方面,房委會是支持使用「招標妥」的,並在其他很多關乎樓宇安全、公共設施、環境衞生或優質管理等方面,都會投票支持,或相對就一些不妥善的安排會否決。不單止剛才議員提到的幾項,例如(加裝)冷氣機排水管、斜坡改善工程,這些房委會都會投票支持;亦會否決一些不妥善的安排,例如欠缺妥善安排及詳細報價資料而費用龐大的工程,房委會是會否決的。房委會一直有行使其業權和投票權,接下來亦會更積極參與。第三,會參與採購貨品及服務。第四,會執行租戶的管理政策。第五,會就重要事項積極行使業權及投票權,維護公共設施和樓宇安全,保持環境衞生整潔,協助法團進行優質管理事宜。
 
  按照相關法例,在管委會會議上出席的每名委員,包括房委會代表,就每項議決事項只持有一票,所以房委會一直鼓勵法團、管理公司和各業主保持良好溝通,讓業主和諧共融,大家必須一起同心致力提升租置屋邨管理的質素及成效,並以所有業主的利益為依歸。房委會會繼續和業主通力合作,共同努力提升租置屋邨的管理和維修水平,讓居民可以安居樂業。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3年6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