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公務員招聘(附圖/短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六月一日)上午就公務員招聘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人才是每個機構最寶貴的資產,政府作為全港最大的僱主自然也不例外。為公務員團隊注入新血,填補因退休、離職而產生的空缺,我們一向都在積極去做。
 
  為吸納有志服務社會的人士加入公務員行列,讓青年人更好地規劃未來的事業發展,我們有一個新措施,對於要求學士學位或更高學歷的公務員職位,政府部門及職系今年開始可以擴展投考的資格至新學年升讀或正在就讀大學三年級的學生,這是就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而言的。對於其他年期的學位課程,同樣地政府部門及職系可以擴展投考資格至畢業前一年的學生。成功的申請人可以獲有條件取錄,在畢業後加入政府服務。
 
  以往,政府招聘時通常只會考慮應屆畢業生,或已取得相關學歷的人士。在新措施下,各部門和職系可按其人力資源及實際運作需要,考慮擴闊招聘範圍至下一屆畢業的大學本科生或研究生,讓他們投考需學士學位或研究生學歷的公務員職位。成功獲得取錄的同學需要符合特定條件,包括在指定時間內完成相關學位,便可在畢業後入職。我們會發出「有條件取錄」給這些同學。
 
  大學是本地人才的搖籃,所以我剛剛與八間資助大學的代表分享了一些經驗,希望加強與大學的協作,並就吸納有志服務社會的青年加入政府交換意見。我很高興與會代表對新措施都表示歡迎,而他們亦會協助將信息傳達予同學。
 
  事實上,政府每年也收到數十萬份職位申請,平均每年約一萬人獲政府聘用為公務員,其中大多數為青年。我們非常重視青年的發展,全力為青年創造更多機會,所以特別推出這項針對性措施。
 
  我相信這措施對青年、大學和政府都是「三贏」:第一,可以讓有志加入政府的青年盡早做好職業生涯規劃,在獲得有條件獲取錄後專注學業,裝備好自己,為將來的工作做好準備;第二,大學亦能夠及早協助更多有意投身公共服務的同學做好規劃和準備;第三,政府也可以盡早網羅人才,為公務員團隊增添生力軍,建立多元人才庫。
 
  有關公務員招聘考試的安排方面,暫定今年十月在香港試場、十二月在香港以外的試場舉行的綜合招聘考試及《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以及十二月在香港及香港以外舉行的聯合招聘考試,將會歡迎正在就讀學士學位課程最後一年——即二○二四年畢業的學生,以及二○二五年畢業的大學生申請。聯合招聘考試的適用職位包括政務主任、二級行政主任、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二級助理貿易主任、二級管理參議主任及二級運輸主任。
 
  另外,其他部門/職系,包括文職、專業及紀律部隊職系,都可按人手需要、運作情況及工作性質,考慮是否擴闊招聘範圍至大學三年級或尚有一年才畢業的大學生。這項措施會即時生效,由今天開始進行的招聘工作即可接受新學年升讀或正在就讀大學三年級的學生申請。
 
  公共服務的工作能為求職者帶來很多滿足感。我鼓勵有志服務香港的青年加入公務員隊伍,發揮自己的潛能和抱負,貢獻國家、貢獻香港。
 
記者︰局長,你好。首先想問新安排下預計可以多吸引多少大學生加入政府,對他們的吸引力有多大?另外公務員最新的流失率是百分之五點九,預計可以填補多少人手?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這個措施主要希望讓一些有志向加入政府、有志向服務香港社會的青年人,早點獲得比較肯定的事業前景。在過去一兩年,我們到一些本地職業博覽,與一些對公務員工作有興趣的學生傾談時,又或者我早前去北京與一些在內地讀書的香港大學生傾談時,都發現他們不是畢業那年才思考做甚麼工作,很多在修讀大學第二、第三年都已經有很清晰的志向,希望加入公務員隊伍服務香港。今次的舉措是希望能夠讓這些已經有非常清晰志向的同學可以有較大的事業前途肯定性,然後如我剛才所講,他們可以專注學業。所以,我們不是希望數字上有很大的增幅,畢竟每一年都要因應多少人退休、離職,才有多少個空缺進行招聘工作。大學學位要求的招聘工作,我們希望這能令有志加入政府的青年、一些具備條件的青年,早一點有肯定性,而我們都知道這個做法其實在私營機構亦普遍,所以政府在招聘方面希望能與時並進,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局長,早晨。首先想問一下比較technical的問題,如果我是Year 4比較快畢業,我會否獲得優先聘請?因為我能夠早一點服務政府。第二,會否很擔心數字上的確有上升,因為可能學生都來報名,但其實當政府是「水泡」,最後根本不出現、不上班,這個招聘工作就會浪費了一些人力資源,會否有quota設定給Year 3學生?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首先,如果是有條件取錄的話,正如我剛才所講,條件一定要包括在特定時間要獲取我們要求的學歷。特定時間視乎該申請人正常會在何時獲取學歷,我們會視乎該時間,不會給予遠多於那個時間,根據正常的學業進展,如果能夠早一點畢業,時間自然會早些。
 
  第二,做招聘工作方面,香港不同的僱主都正在搶最好的人才。即使現在已給予同學甚或已畢業的人士公務員取錄聘書,他們都有個人的考慮是否應聘。同樣地,私營機構的僱主也一樣,有時做了招聘工作發出聘書後,可能受聘人士亦會有個人的考慮而不接受聘任,這是所有做招聘工作的都要考慮的。所以,在人事安排上,在計算發出多少聘書方面,或者是否需要有後補名單方面,所有機構包括政府部門和私營機構都會做的工夫,未來都是一樣的。
 
記者:首先想問,剛才說是第三年,或者是畢業前一年的學生可獲有條件取錄,想問標準為何?以及看到今次放寬安排,以往畢業的大學生、有證書即可直接招聘,但現在他們都沒有一個認可資格,如何可以判定他們第三年是合適做公務員呢?看到未來的大學生,今年畢業的大學生要和下一屆的大學畢業生競爭,會否擔心反而影響了原有公務員的招聘情況呢?第二就是看到今次放寬也是放寬正在讀大學的大學生,有沒有就正在就讀碩士或博士的人士有興趣的話,會如何處理呢?最後想問,香港也有不少由內地來港讀書但未夠七年的人士,他們未有永久身份證,或者可能他們真的到Year 4畢業才夠七年的話,這些人士又可否提早申請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讓我逐一回答。首先,任何的招聘,來應徵的人士經過我們部門,不論筆試、面試,或者各種的測試,我們的要求也是一樣,因為要確保公務員隊伍的成員具備我們要求的質素。若現在做招聘工作的話,無論是二○二四年的畢業生,無論是二○二五年才畢業的學生,或者是已畢業具工作經驗的人士,我們也是用同一把尺去量度他是否合適。即使是應屆的畢業生也好,其實我們現在有一些招聘工作也在進行,在四月、五月可能已經有一些職系會發出聘書了,那些聘書也是一些有條件的聘書,也是有條件的取錄。(獲聘書的)那位同學其實可能也還未完成大學考試,我們也要求他最終獲得學歷,或者甚至有一些職系,不單是學歷,或者是對其學業成績的有一些要求,這些條件依然存在。對於再遲一年畢業的同學,也是同樣處理,我們會要求他在正常的時間之內,他要獲得學歷以及獲得學業成績,我們才會聘用。這是第一點。
 
  第二,對於正在就讀一些碩士或者博士的同學,或者不是四年制,而是五年制的,或者是三年制外國大學讀書的同學,其實也是一樣的。他不只在畢業的那一年,或者快將取得學業成績和學位資歷,在之前的一年我們已經讓他參加我們的招聘工作。譬如說一個兩年的碩士課程,如果我們工作的要求是必須要碩士學歷的話,而課程是兩年的話,正修讀第一年的同學在新措施下,就已經可以參與招聘考試和面試等,但當然,正如我所說的,給予的就是有條件取錄,要求他在正常的情況、正常的時間下,真正取得碩士學位後,才會正式聘用他。
 
  至於非香港永久居民方面,《基本法》規定了所有公務員均須為香港永久居民。現在也是這樣。現在我們每一次做招聘工作,非永久居民若不久後便成為永久居民的話,他也一樣可以來應考,這個情況現在已有。但是當我們發出取錄,而他接受取錄時,則必須已成為永久居民,否則我們不可以取錄他,要待他成為永久居民後,再來投考我們的工作。非永久居民是可以來投考,但到我們發出取錄時,他必須已成為永久居民。現在也有這樣的情況,也是一樣的做法。
 
記者:今次安排限於剛才提到有六個職系,有沒有說為何其他,例如紀律部隊自行決定是否跟隨?會否有時間表何時擴展到其他公務員的工作都可以適用?另外,近年公務員的流失情況嚴重,二○二二至二三年截至十二月都有3 000個公務員辭職,較上一年同期高,是否反映政府留人才的措施無效,所以今次推出這項新措施,會如何評估競爭力,特別近年AO、EO的投考人數都下跌﹖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首先,我要澄清並不只是我剛才所說的六個職系會做此事。我們由今日開始會容許各個政府部門、各個政府職系,去考慮是否把他們可以申請政府職位的資格擴展,但該決定要交由本身的職系及部門去決定。我知道接着有些部門會進行招聘工作,在此請廣大的同學、就讀第三年的同學,若他們有興趣,請留意部門的招聘廣告或部門於網上的資料,去看看該部門或職系是否已擴展招聘。我亦知道有一些部門很有興趣去擴展,吸納多一些還有一年才畢業的同學。這是第一點。
 
  第二,正如我剛才所說,這項措施我們是希望提供予一些有志加入政府、志向很清晰但未到畢業年的同學,有更大的穩定性、更大的肯定,對於他們事業的前途有一個比較確定的原素。這個不是即時填補空缺的做法,當然我們有其他方法去填補空缺,我們亦很努力去進行招聘工作。大家都知道,如果是二○二五年畢業的同學,其實他真是要二○二五年畢業後才能上班,所以這並不是立即填補空缺的方法,反而我們希望早點將一些有志的同學納入我們的人才庫,讓他有一個穩定的前景,他亦可以在學業生涯中更加好地裝備自己,為他未來的工作做更好的準備,讓他成為公務員時能更快及更好地適應公務員的工作,這是為質素和為青年人提供多點穩定性及較肯定的前途的一個措施,不是為填補數字的措施。正如我剛才說,這個做法在私營機構是很普遍,我們這一個是與時並進的做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6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左六)和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梁卓文(左七)今日(六月一日)在政府總部與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代表會面,並就如何在校園鼓勵更多有志服務社會的大學生加入公務員隊伍進行交流。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左六)和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梁卓文(左七)今日(六月一日)在政府總部與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代表會面,並就如何在校園鼓勵更多有志服務社會的大學生加入公務員隊伍進行交流。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六月一日)在政府總部與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代表會面,並就如何在校園鼓勵更多有志服務社會的大學生加入公務員隊伍進行交流。圖示楊何蓓茵在會後會見傳媒,介紹擴大公務員招聘至大學三年級學生的新措施。

網上廣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就公務員招聘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