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21年食物內有害物質(修訂)規例》今日起分階段生效
*****************************
  政府發言人今日(六月一日)提醒食物業界和市民,《2021年食物內有害物質(修訂)規例》(《修訂規例》)分兩階段實施,當中訂明在食物中有害物質最高含量的相關條文於今日生效,而將「部分氫化油」(即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酸的主要來源)列為食物中的違禁物質及相關標示規定的條文則於十二月一日生效。《修訂規例》加強規管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霉菌毒素等食物內有害物質,進一步保障本港食物安全。
 
  發言人說:「《修訂規例》更新和加強規管食物中三類霉菌毒素,即黃曲霉毒素、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又稱嘔吐毒素)及棒曲霉素;以及訂定或更新五種其他有害物質,即苯並[a]芘、縮水甘油脂肪酸酯、三聚氰胺、氯丙二醇及芥酸在食用油脂、調味品和擬供嬰兒食用的配方產品中的最高含量。這些物質在食物中最高含量的相關條文,於今日正式生效。」

  另外,為配合世界衞生組織提出至二○二三年從全球食品供應中消除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酸的目標,並按照政府於二○一八年公布的《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中提出的其中一個主要措施,《修訂規例》亦訂明在本港食品供應中禁止「部分氫化油」,從源頭消除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酸的來源,保障市民健康。有關生效日期定於十二月一日。

  至於與《修訂規例》一併提出的《2021年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修訂)規例》,規定預先包裝食物如含有氫化油(例如完全氫化油)必須在其配料表中作出相應標示,生效日期亦與禁止「部分氫化油」的條文看齊,即為十二月一日。

  發言人提醒業界應及早為上述新規定作好準備。有關《修訂規例》的詳情,可參閱www.cfs.gov.hk/tc_chi/whatsnew/whatsnew_fstr/whatsnew_fstr_Food_Regulations_Harmful_Substances.html
 
2023年6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