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組裝合成」建築法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江玉歡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政府大力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簡稱MiC),並於多個建築工程項目(例如公共租住房屋)採用該建築方法。然而,有關組裝合成組件的運送受現行法例及規定所限(例如該等組件的總闊度若超過2.5米,便需申請運載「特闊貨物」的許可證及作特別的交通安排(包括在有關的運載車輛的前及後須有車輛護送等)),以致有關的運輸成本及時間增加。此外,由於MiC與傳統的建築方法不同,令採用MiC的建築工程需要額外聘請擁有相關專業背景的人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現時全港掌握MiC技術的人員數目;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政府有否計劃,加強對掌握MiC技術的人員的培訓;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據悉,採用MiC的建築工程數目日益增加,有否計劃開設更多相關培訓課程,以吸引更多年輕人投身有關行業和提升他們的專業知識及技能;如有,進展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據悉,隨着採用MiC的建築工程數目增加,有關組件的運輸需求亦相應上升,政府有否研究修例,例如容許運載總闊度超過2.5米的組裝合成組件的車輛可獲豁免領取運載特闊貨物的許可證,並放寬有關的特別交通安排,以減低有關運輸成本及時間;如有,進展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建造業正面對人手不足、生產力下降、建造成本高昂等挑戰。發展局在二○一七年開始推廣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以提升建造業的生產力和成本效益,並帶領建造業議會及相關部門就「組裝合成」建築法,提供設計指引、守則及作業備考。多個公營及非政府機構包括香港房屋委員會、香港房屋協會、市區重建局、醫院管理局、社會企業機構和私人發展商等,已開始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現時正在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的項目已超過70個。

  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再進一步提出成立跨部門督導委員會,專責統籌「組裝合成」和「機電裝備合成法」等高效建築的發展,及成立專責團隊為個別項目提供技術支援,以一站式平台加強與有關部門的溝通及協作,以支持業界更廣泛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督導委員亦會精簡相關的審批,制訂加強「組裝合成」組件供應鏈的措施,促進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協作,加快房屋供應之餘,亦加強香港建造業在區內採用「組裝合成」的領導地位。

  就江議員提問的四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組裝合成」組件在廠房內進行生產、裝配、測試,然後完成的樓宇組件經包裝保護後將運送到工地進行安裝。由於樓宇組件送達工地前已大致完成,因此「組裝合成」建築法有效紓緩現時建造業人手不足的問題。組件在工地進行安裝的過程中,所需要的技術人員與傳統建築方法相近,包括吊運、結構、機電及裝飾類別等技術工人。由於所涉及的工序繁多,相關技術工人的統計數字可參考以下建造業議會網站提供的資料:www.cic.hk/common/StatisticofRegWorkers/dashboard.aspx?lang=zh-HK

(二)為加深工程人員對「組裝合成」建築法的認識,建造業議會的香港建造學院開設了下列培訓課程,涵蓋「組裝合成」項目管理、工地管理及安裝工序等:
 
  • 組裝合成建築(項目經理)
  • 組裝合成建築管工證書
  • 組裝合成組件安裝證書

  除此之外,發展局於二○二三年一月初已成立跨部門的高效建築督導委員會,統籌高效建築的發展,制訂加強「組裝合成」供應鏈的措施,包括與建造業議會及其他業界代表定時檢視「組裝合成」培訓課程的需求,以配合「組裝合成」建築法的發展。

(三)在推廣「組裝合成」建築法在香港應用之餘,發展局會繼續積極落實「建造業2.0」,推動建造業採用更多創新科技,包括建築信息模擬、工務工程數碼化、綜合數碼平台等,令建造業更專業化和年青化,以吸引更多年輕人投身建造行業。此外,發展局與香港建造學院及其他相關持份者,亦會定時檢視及推出相關專業課程,為建造業培育專業人才和提升專業程度。

(四)發展局一直與相關部門合作,推出措施以便利業界及促進「組裝合成」建築法在香港的應用。運輸署已於二○二二年七月發出指引,協助業界申請「特長貨物」和「特闊貨物」許可證,有彈性地容許車輛運載寬度超過2.5米的大型組件。在一般情況下,寬度不超過3米的「組裝合成」組件可以在日間進行運送,運輸署亦會因應個別申請,考慮相關道路的交通情況、貨物體積、運輸路線、運輸時間及其他因素來決定是否進一步放寬貨物寬度的限制。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