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世榮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二○一八年十二月設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基金),資助合資格的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借和試用科技產品。由二○二二年九月推出的第八批次開始,申請購置及租借科技產品的資格已經擴展至其他非資助的私營或自負盈虧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第一至第八批次基金分別接獲及批准的申請宗數,並按申請服務單位的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二)至今獲基金撥款購置、租借,以及試用科技產品分別的金額,以及有關的比例為何;及

(三)鑑於有意見認為,政府調高每名安老院舍住客的最低人均樓面面積的建議,會導致安老院舍營運成本增加,政府會否考慮放寬安老院舍申請基金補助金的上限,以更好地協助安老院舍提升服務素質?

答覆:

主席:

(一)政府於二○一八年十二月撥款10億元設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合資格的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借或試用科技產品,以改善服務使用者的生活質素,減輕護理人員和照顧者的壓力。

  自二○二二年九月開始,政府將申請基金的資格由資助服務單位擴展至所有私營或自負盈虧的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令合資格服務單位增加至約2 200個。基金至今已合共批出約5.2億元,資助約1 600個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或租用超過13 000件科技產品。按服務單位類別的申請數目和獲批數目載於附件。

(二)基金撥款購置及租借科技產品總額約為5.2億元,其中500萬元為租借產品。此外,基金額外撥款約760萬元作試用新科技產品。

(三)合資格服務單位可按本身的面積、環境、人手情況和服務使用者的需要,申請基金購置或租借合適的科技產品,例如醫療護理超低床和陪伴機械人等。社會福利署會定期檢視基金的使用情況,並會實地探訪及進行問卷調查,以收集申請機構、服務使用者和護理人員對基金和科技產品的意見,並在有需要時調整基金的運作模式。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