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談軟對抗行為(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五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記者朋友,今日我想談一些實例,讓大家知道一些危害國家安全的軟對抗行為在香港一直發生。這些外部勢力和一些在香港的代理人不會放過任何機會,希望危害香港和國家安全,希望挑撥香港和國家的仇恨,希望抹黑香港政府和抹黑中央政府。第一個例子是關於捐贈器官,其實捐贈器官是一件大好事,基本上所捐贈的器官是本地使用,除非是遇到一些情況未能配對受助者,才會送至內地。大家都應記得,去年年尾,有一顆心臟從內地運來香港,為一名剛出生的女嬰延續生命,這是一件大好事,但有一些想危害我們安全的人在刻意歪曲,歪曲這些好心做的事,說到如果你不取消登記捐贈,就會自動當作已經登記,這些包括一些已「走佬」到外國的反政府前區議員。我們發現不尋常地有3 000多個從來沒有登記過捐贈的人去取消登記,我們相信這些有部分人是惡意在網上利用他人名義做出這些取消的行為,從而製造假象,好像製造到很多人不滿這件事。我想在此說,對於這些刻意用違法手段取消從未登記的人的行為,我們已進行了刑事調查,有證據便會作出拘捕,夠證據便會作出檢控。我想再說說,捐贈器官是一個很高尚的情操,我們是為了延續生命,無論這個生命去到哪裏,都是一個生命。我很鄙視一些人為了他們自己的政治利益,刻意將這些好事說成壞事,令到原本可以受助的人受到影響。
 
  第二件事我想說說關於國際特赦組織,指控一名維吾爾學生在香港失蹤,指控與香港政府有關。我想重申一次,它所指的這位人士從來沒有入境,或沒有被拒絕入境,這些捏造的事實刻意抹黑香港政府,刻意說到好像我們的人權狀況很差,目的就是想抹黑香港政府,抹黑中央政府,危害國家安全。
 
  另外,我想說說,我留意到在上星期六,梁家傑在結束公民黨的記招中,我看到他輕佻的態度,讓我覺得好像二○一九年的「黑暴」是與他和他的政黨無關一樣。我清楚記得,在二○一九年「黑暴」時,當香港大學校長張翔勸戒學生不應使用暴力時,梁家傑站出來告訴學生暴力是可以解決問題,鼓勵他們使用暴力,導致那麼多學生後來因為使用暴力而被捕,要接受法律後果。我認為梁家傑先生應該要向這些年輕人和他們的家長作出一個道歉。
 
  最後我想說,未來幾日將會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很多人會利用這個特別的日子去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包括宣揚「港獨」,包括想顛覆國家政權,但我想跟這些人說,如果你是進行這些行為,我們一定會採取果斷行動,會將你拘捕,有證據便會控告你,你是不會有僥倖的。多謝各位。
 
記者:如果是六四當天去維園,身穿黑衣或帶着燭光,你會否強烈不建議他們這樣做?另外,公民黨那邊,當局是否已經調查他們是否涉及相關的刑事罪行?
 
保安局局長:首先,每一個人他是否違法要看很多因素,包括看他的出發點、他的立心為何、他的行為為何,我們一定會蒐集足夠的證據。至於你剛才說的個別人士,若你(個別人士)犯了法,就一世都犯法,我們會不停蒐集證據,有足夠證據便會拘捕,有足夠證據便會控告。
 
記者:二十三條立法方面,律政司司長在北京都提到當局希望今年內完成立法,而早前保安局亦提及會就立法展開公眾諮詢,目前進度如何?預計今年內會否有機會展開公眾諮詢?
 
保安局局長:我們的目標是希望今年或最遲明年進行二十三條立法的程序,當然在立法前亦會包括公眾諮詢。
 
記者:剛才講器官捐贈取消,其實具體是涉及甚麼刑事罪行,可否講一講?
 
保安局局長:它所牽涉的罪行可能跟不誠實使用電腦有關,亦可能跟國安有關,亦可能跟其他罪案有關,我們當然要看每一個案件的程序是如何。
 
2023年5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