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社福開新篇高峰會主題演講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由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和香港社福界心連心大行動聯合舉辦的香港社福開新篇高峰會的主題演講全文:
 
尊敬的柳拯副部長(國家民政部副部長)、尊敬的張晨廳長(廣東省民政廳廳長)、管浩鳴議員(香港社福界心連心大行動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二○二三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開局之年。社福界積極回應,舉辦了香港社福開新篇高峰會,目的是要凝聚業界,攜手同心共建和諧關愛的香港社會。在眾多社福議題裏,如何做好安老、養老毫無疑問是重中之重,是香港面對人口高齡化必須做好、答好的一份考卷。
 
  目前,香港人口超過五分之一已經是65歲或以上,五年後,每四個就有一個是長者,到二○三九年就上升到最高峰,預計是每三個香港人就有一個是65歲或以上的長者。作為國家最先面對人口高齡化的大都會,我們相信香港採取的策略和措施,肯定對內地城市如何應對養老、安老有借鑑作用。香港政府會堅持質量並重,貫徹「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以及「老有所屬、老有所養、老有所為」的方針,致力提供多元化的服務。我在開始的時候算了一筆賬,看看香港政府在福利、醫療方面,專門針對老人的開支,差不多是現在香港政府每花四塊錢,就有一塊錢專門花在長者身上,這可以體現政府對於老人服務的重視和巨大投入。
 
  為了讓老人在社區過得充實健康,全港共有200多間長者地區中心和鄰舍中心,為長者提供方便的服務,幫助他們在社區過得健康和有尊嚴。針對體弱長者,政府也提供不同類型的社區照顧服務,幫助他們居家安老,同時為其照顧者提供支援和協助,當中包括日間護理和到戶照顧服務。除傳統服務以外,香港政府也嘗試新手法,通過「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其理念是以「能者多付」及「共同付款」的模式為長者提供多一個選擇,可以按自己個人需要,自由選擇不同服務單位及不同服務種類,這是社區層面。
 
  老人很容易要進醫院。住院出來後我們最重要的是減少其再次住院風險。在香港,我們在公立醫院推行非常成功的計劃──「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目的是減少其再次住院的風險。一般來講,按風險及需要,為長者提供為期六到八個星期的出院後照顧支援。這證明很成功,大大減少長者再次住院的風險。
 
  不管居家安老做得多好,肯定有一部分老人需要住在院舍裏,因此院舍床位供應非常重要。目前香港約有400間由政府資助床位的院舍,提供約35 000個資助名額,政府持續用最大努力增加這方面的供應。
 
  香港政府通過不同社會福利計劃,為長者提供現金津貼,有三個數字跟大家分享一下。現在香港每12個老人,就有一個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金,這是全包的、生活靠政府;每兩個老人差不多有一個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現在是每個月領取4,000多塊錢。若算上不同類型的社會福利現金津貼,差不多每四個老人就有三個領取不同類型、由香港政府提供的福利津貼。
 
  香港長者在乘坐公交時只付兩元──不管原車費多少,只付兩元。去年開始亦把合資格年齡下調,從65歲下降到60歲,受惠人數現在估計達至230萬長者。另外是復康巴士服務,在香港有很完整的復康巴士營運,現在大約有100多條路線覆蓋整個香港,主要是協助體弱傷殘的老人接受服務、覆診或參加社交活動,非常方便。
 
  在醫療體系裏──今天我不是主講醫療,但我覺得還是要交代一下。除了非常完善的公營醫療服務以外,我們還為長者提供醫療券。醫療券計劃每年的預算開銷已差不多40億──現在是38億,受惠的長者接近170萬名。
 
  為了更好應對香港高齡化挑戰,政府從幾個方面作相關應對──
 
(一)土地規劃,希望盡量擴容增量;
(二)用好粵港澳大灣區機遇
(三)培養人才、善用科技,從不同角度應對人口高齡化挑戰;
 
  在土地規劃方面,我們按《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訂定以人口為基礎的規劃比率去興建院舍及安老等設施。目的是通過不同手段,增大服務供應量。在未來公營房屋建設方面,我們在有關項目預留等同約百分之五的總住用樓面面積作社福設施用途;現時已預留土地興建60個安老項目,共可提供約12 000個老人住宿床位。
 
  另一個是香港社福界的特色,我們有眾多非政府機構。為用好非政府機構手上的土地,政府推出「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鼓勵非政府機構以擴建、重建或重新規劃發展其手上土地。現時特別計劃下有45個安老院申請項目,建成後共可提供約10 000個安老宿位。
 
  另外是結合市場力量。政府推出了鼓勵在新私人發展物業內提供安老院舍院址計劃,豁免部分安老院的地價,鼓勵發展商在其發展項目提供安老院舍。現時每個發展項目可獲豁免地價的安老院總樓面面積上限為5 400平方米,我們也準備在今年稍後時間推出更多優化措施。
 
通過我剛才所講的不同手段,香港政府用最大力度提高不同服務的名額──
 
(一)從今年第三季度起恆常推行「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並把名額從現時8 000人分階段提高至12 000人;
(二)剛才提到已經有200多間長者地區和鄰舍中心,我們還在繼續興建,預計到二○二七年會新增16間長者鄰舍中心;
(三)剛才亦提到「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我們也準備在未來幾個月擴大,將每年受惠人數提高到45 000人;獲轉介至家居照顧服務的人數則增至11 000人。
 
  要照顧好老人,除了政府推出政策、提供資源,其身邊的照顧者也很重要、作用非常巨大。政府非常明白照顧者承受龐大壓力,因此政府在這方面亦全力以赴,為他們提供支援、減輕其壓力,有幾點個大家分享一下。
 
(一)針對低收入照顧者提供的兩項生活津貼從今年開始恆常化,並增加津貼金額及受惠人數,預計每年約10 000人受惠;
(二)我們會舉辦為期三年的全港宣傳活動,引起整個社會對照顧者的重視,大家攜手支持照顧者;
(三)我們會推出一站式照顧者資訊網站,並設立24小時照顧者支援專線,這不光是電話熱線,我們會提供輔導及外展服務,如有需要也可提供服務轉介,通過電話為全港廣大照顧者提供很好的支援服務。

  剛才也提到香港要應對好安老、養老的挑戰,離不開用好粵港澳大灣區。目前我們正推行「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有兩家院舍──一家在深圳、一家在肇慶參與其中。上個月我有幸帶同社福界50位領袖一同訪問大灣區,到訪深圳、廣州和中山,和張廳長見過面,和不同市的局長也舉行座談。此行我獲益良多,回港後我們很快就籌備簽署香港和廣東省的合作備忘錄,在安老、養老方面合作,用好粵港澳大灣區機遇,讓整個大灣區的養老、安老發展動起來。我對這方面有很大期望,也希望今天簽署合作備忘錄後,在未來日子裏有新計劃的話,可以跟大家再分享。
 
  另外是關於人手方面的挑戰。特區政府一直很關注尤其是院舍人手不足的情況。
(一)下個月我們將推出「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名額是7 000個,所有類型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都可以申請;
(二)專業護士供應方面,護士在香港很受歡迎。為了社福界,政府未來五年全額資助逾1 700個普通科登記護士訓練課程。所有學生一塊錢都不用花,唯一的條件是畢業後必須在社福界任職護士最少三年;
(三)政府也將檢視院舍員工技能及資歷要求,為他們建構更好的專業標準和晉升階梯,目的是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安老行業,另一方面挽留現有人手及人才。
 
  習主席講過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在安老方面,科技的運用也很重要。香港政府已撥款10億元設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提供資助讓安老業及社福界用好樂齡科技。基金至今共批出約5.2億元,資助不同社福服務單位購置、租用或試用不同科技產品。
 
  長遠而言,最好的安排是在新建院舍時已用好科技。位於新界古洞北新發展區的古洞北福利服務綜合大樓快將開幕,設有七間安老院和兩間殘疾人士院舍。我們為這九家院舍提供很多樂齡科技,包括非接觸式維生指數監察系統、警報系統、智能機械人等,期望院舍開幕後有機會邀請大家去看一下,視察香港如何用好樂齡科技結合新院舍的設計。
 
  香港的長者數目逐步上升是不爭事實,但我們相信香港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好人口高齡化的挑戰。容許我再次衷心感謝社福界同工積極配合政府施政,團結一致為長者締造康健樂頤年的生活環境。讓我們攜手同心做到習主席給我們的希望,切實排解社會民生憂難,為老人生活及其晚年提供好的環境。
 
  謝謝大家!
 
2023年5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