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社福開新篇高峰會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由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及心連心大行動聯合舉辦的香港社福開新篇高峰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早晨,很高興在這裏見到大家。今日是香港社福開新篇高峰會及心連心大行動的成立典禮。很高興今早行政長官及中聯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鄭雁雄主任,連同國家民政部柳(拯)副部長和廣東省民政廳張(晨)廳長一同見證今天這重要日子。

  稍早時候,我與廣東省民政廳張廳長簽署了在粵港澳大灣區下如何可做好養老、安老協作的合作備忘錄,目的是延續上月我連同(香港社福界心連心大行動主席)管(浩鳴)牧師與50位社福界領袖一同訪問大灣區,與廣東省民政廳及九個內地灣區城市民政局領導進行座談,當中討論了很多關於如何用好大灣區發展做好養老、安老。今次他們回訪香港,我們認為可再進一步,具備條件簽署合作備忘錄,讓雙方有合作機制及具體聯絡辦法,用好粵港澳大灣區機遇處理香港安老、養老的挑戰,為長者提供多一個選擇並推動灣區發展。我在此停一停,讓管牧師講一講心連心大行動。

記者:局長,想問何時會交代輸入外勞的細節?為何取消勞顧會(勞工顧問委員會)的例會?輸入外勞前會否諮詢勞顧會?另外,剛才鄭雁雄主任提到對社福界有三點看法,你有何回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多謝你。關於輸入外勞方面,尤其是針對建造業和運輸業,政府多次表示相關政策局會在年中或之前完成有關工作並向社會公布,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我想強調,政府在勞工事務方面,勞顧會角色是重中之重,尤其是任何關於輸入勞工有關的議題,我們一定會諮詢和聽取勞顧會意見,這是清楚的,我們非常珍惜勞顧會。

  第三個問題是今日中聯辦鄭雁雄主任的重要講話談到三點看法,其實是他期望社福界可以不忘初心、團結一致、務實有為,我認為這12個字正正是我們社福界共同努力的方向。

記者:局長,早前有位父親在照顧女兒時欲把其殺害不遂後自殺的個案,想問局方會如何跟進這個案?針對照顧者方面,剛才你提到今年有多項措施推出,但照顧者的定義為何?津貼金額是否足夠?電話熱線是否能夠做到針對性?

勞工及褔利局局長:對於最近社會發生的家庭悲劇事件,大家都不想見到,我本人感到很痛心,亦非常關心。社會福利署已針對這些家庭第一時間作出跟進及提供必要的輔導和支援,這是我們一定會做的。隨着社會人口高齡化,照顧者的重要性越來越大,我在剛才的演講中亦有提到。我們亦深切明白,照顧者自身亦有很大壓力,尤其是隨着社會人口老齡化,不少照顧者也屬長者。因此去年十月行政長官發表的《施政報告》亦有提到如何加強對照顧者的支援:

(一)把低收入家庭照顧者的現金支援恆常化並提高金額,估計現在有約10 000名照顧者受惠;
(二)24小時的照顧者支援專線很快會開通。這條熱線並非純粹供打電話,我們會為來電者提供輔導,當中亦包括外展服務,甚至服務轉介,希望在照顧者面對困難時透過熱線為他們第一時間提供幫助。此外,我們會設立一站式照顧者資訊平台。

  另外,我們很快會開展為期三年的全港宣傳活動,目的是喚起大家對照顧者的關注,亦希望大家一同關心身邊的照顧者。很多時候如果鄰里之間多走一步,多撥一個電話或提醒我們,很多悲劇或者可以及時挽回。我們希望通過政府、非政府機構與社會一同努力,做好照顧者工作。

記者:但在悲劇發生後才採取措施,是否相對比較被動?

勞工及褔利局局長:我們希望多管齊下,對照顧者來說,希望編織一個大網。正如剛才所說,第一是通過全港宣傳活動,希望全社會人士都關注一下,或許你的鄰居有需要時也關注一下,告訴我們;第二,24小時熱線的好處是,往往照顧者感到壓力很大的時候,至少知道有這個電話,可以通過電話得到協助;第三,針對在生活方面有困難的人,我們可以通過資助幫助他們。我覺得政府應該通過社會一同合作,全方位、主動全面地去幫助照顧者。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3年5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