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於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啓程前往北京訪問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律政司司長:早晨!各位傳媒朋友,我即將展開為期五日的行程。今次是我上任後第一次到北京正式訪問。我會聯同律政司不同部門的同事拜訪差不多十個不同的部門。我很期望可以通過今次的訪問,和不同的部門探討一些觸及香港法律制度和法律專業的問題,特別是探討和落實如何促進內地法律制度和香港特區法律制度之間的合作,做好兩個法律制度之間的兼融、互補和銜接。當然我最希望能夠運用到香港的法律制度,盡量用我們的優勢去落實「一國兩制」的最高原則,包括維護我們的國家安全和促進整體國家的發展利益。記者朋友有沒有甚麼問題?

記者:司長早晨,處理反修例案件的律政司刑事檢控科特別職務組解散了,想問原因為何?是否意味着進度已經去到尾聲呢?現在6 000人的檢控進度如何?

律政司司長:情況是這樣的,去年我們特別職務組因應着警方的請求,已經就相關的案件提供了相關的意見,大致上的工作可以說是已經完成。現在剩下的只是一些跟進意見的工作,其實數量亦很少,甚至一些案件是沒有觸及到剛剛所說的範圍。當然在有需要的時候,我們會繼續向執法部門提供相關的意見。所以剛剛說沒有了這個組別的原因純粹是內部人事的調整,令我們更加有效運用資源,任何案件我們都一定會及時處理。

記者:想問二十三條立法為甚麼一直都沒有一個明確的時間表,當中會有甚麼考慮?訪京時會否向中央尋求協助?

律政司司長:我想其實不是沒有一個明確的時間表,正如行政長官、保安局局長和我亦多次強調,我們心目中都有一個時間表的。最希望當然是在今年內完成,最晚的話亦希望明年之內需要完成這憲制責任。今次訪京正如我剛才提及,我會拜訪不同的部門,很多的問題我們都會探討。當然觸及到我們憲制責任的事情,包括二十三條(立法)都是中央很關心的事情,亦是特區政府非常關心的事情,所以討論的內容有機會觸及相關問題亦是一個合情合理和自然的事情。

記者:另外亦想問有法律界人士回應昨天公民黨的清盤,認為他們解散是為了逃避法律責任。司長對這一方面有甚麼看法?

律政司司長:以我的理解剛才你提及的組織,其實在法律上來說是一間有限公司。任何有限公司根據香港的法律,只要成員們之間有一個合適的協議,都可以進行清盤的程序。當然任何清盤程序都需要依據香港法律進行。至於你剛剛提及到其他人的一些說法,我自己沒有掌握到任何資料,所以我認為不適合在這裏做任何揣測性的評論。謝謝各位。
 
2023年5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