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警務處進駐元宇宙 分享Web3的機遇和風險(附圖)
*************************
  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今日(五月二十七日)推出「守網者元宇宙」平台,同時舉辦首個名為「發掘元宇宙」的線上分享活動,介紹有關Web3和元宇宙的機遇和風險,提升公眾對新型科技罪案的認知,以及為公眾帶來新體驗。

  「守網者元宇宙」平台於今日的活動開放了三個不同的虛擬空間,包括守網城、以Web3為主題的展覽館和演講廳,讓參加者自由進出參觀,親身體驗元宇宙和了解相關知識,迎接未來數碼發展的挑戰。展覽館自五月中起邀請了逾350名公眾人士進行公開測試,是次分享活動吸引了超過120名青少年、老師和家長參與。

  在專題分享環節中,網罪科總督察葉卓譽講解元宇宙的潛在陷阱和分享防罪建議。他指出,所有在網上世界發生的罪案均可能在元宇宙發生,例如投資騙案、非法入侵帳戶、盜竊、性罪行等,而Web3的去中心化和使用虛擬資產交易的特質亦可能增加網絡罪犯入侵和攻擊用戶裝置、虛擬資產錢包和智能合約的機會。

  活動並邀得香港電競總會創會會長楊全盛和香港多媒體設計協會主席楊景欣主講,從不同角度剖析有關Web3和元宇宙的創業機遇、非同質化代幣(NFT)的創作職業規劃、行業前景和挑戰,包括討論人工智能生成的NFT藝術作品會否衝擊藝術行業,以及電競運動如何融入Web3概念發展。

  二○二二年,香港共錄得2 336宗虛擬資產相關案件,損失金額高達17億元。今年首季,警方已接獲663宗虛擬資產相關案件,損失金額達5.7億元;分別較去年首季上升百分之四十四及百分之七十五。這些案件主要跟投資虛擬資產有關,當中不法分子利用公眾對虛擬資產的認知不足,誘騙公眾參與不存在的投資活動,造成巨大財務損失和社會影響。

  為提高下一代的數碼素養,警務處將繼續透過「守網者元宇宙」平台舉辦不同主題的公眾教育活動,推動青少年對最新資訊科技和相關潛在風險的認知,提高他們對科技罪案的防範意識,以更好把握數碼年代的機遇。

  如果市民想了解更多科技罪案及網絡安全的知識,可以瀏覽「守網者」網頁 https://cyberdefender.hk
 
2023年5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5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今日(五月二十七日)推出「守網者元宇宙」平台,同時舉辦首個名為「發掘元宇宙」的線上分享活動,吸引了超過120名青少年、老師和家長參與。
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今日(五月二十七日)推出「守網者元宇宙」平台,同時舉辦首個名為「發掘元宇宙」的線上分享活動,介紹有關Web 3和元宇宙的機遇和風險,提升公眾對新型科技罪案的認知,以及為公眾帶來新體驗。
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今日(五月二十七日)推出「守網者元宇宙」平台,同時舉辦首個名為「發掘元宇宙」的線上分享活動。圖示網罪科總警司鄭麗琪(左一)、高級警司林焯豪(右一)代表警隊感謝香港電競總會創會會長楊全盛(左二) 和香港多媒體設計協會主席楊景欣(右二)聯同網罪科總督察葉卓譽(中)擔活動的嘉賓講者,介紹有關Web3和元宇宙的機遇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