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立法會陳穎欣議員及林振昇議員辦事處開幕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才你致辭時提及,委任區議員讓更多青年可以投身區議會。是否代表委任要有青年代表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當我們思考如何重塑區議會時,最重要是找合適的人選服務市民。如何找到合適人選加入區議會成為區議員? 所以在重塑區議會的建議方案中,會有多渠道產生的區議員,其中一種就是委任區議員。
 
  委任時,正如我多次講述,我們一定要考慮這個人選是否愛國愛港,另外就是他對於社區的聯繫性,即是他對社區有多熟悉,以及他是否一個長期在地區服務的人士。我們考慮時,當然希望區議會組合是多元的。所以應該有不同年紀、不同背景、不同職業或專業的朋友都可加入區議會,讓區議會的組成更加多元,可以服務市民,亦可以收集市民意見。所以我們希望有年青人加入區議會,讓區議會可收集年輕人的聲音。
 
記者:民政專員過往幾年會調職一次,在區議會任期開始前專員會否先調任一次,使他們於任期中途不會被調職?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公務員同事不論去到哪一個崗位,他們都很盡心盡力地做好工作。而且每一次公務員崗位的調動,都會有很詳細的交接工作,而且日常工作都有不同紀錄。
 
  有很多朋友都會問究竟(民政事務)專員的任期,是否應與區議會的任期一致?我們認為這不一定要的。因為最主要專員在工作交接時能夠做得詳細。事實上可以看到,過去在區議會的不同項目中,地區的每一個工程,都是跨過幾代的專員,但工作都能做得很好,交接工作也有紀錄,不但能確保項目的延續性,更加能強調地區特色。故我們認為,在物色專員的人選時,要找合適的公務員同事承擔專員這個崗位。
 
記者:在英國的「香港半年報告」中提到促請廢除《港區國安法》,以及關注區議會削減直選議席,這會否考慮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再一次強調,《港區國安法》對於維護香港的國家安全是非常重要。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維護國家安全上是有我們的責任和義務。故《港區國安法》的實施,不但令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上做得更好,而且大家看到,自從國安法實施後,二○一九年黑暴的亂象已經停止,讓市民可以重過正常生活,所以這十分重要。對於一些外國國家在說三道四和抹黑,麻煩她們先做好自己的工作。我們見到很多外國國家和政客,當她們尚未做妥自身國家內部工作時,通常便會轉移視線指向我們國家。其實大家可見,她們內部也有很多問題,請不要單靠轉移視線,不如先做好自己的工作。
 
  若討論區議會的制度,我認為英國更沒資格講述,當時港英政府在香港首先引入區議會時,她們稱呼區議會是什麼呢?是District Board,而非District Council。 換言之,區議會從來不是議會,只是一個諮詢組織。當時是有委任制,可能她們不記得了,我也在港英時期獲委任,故她們應支持委任制,不應打倒昨日的我。故是次重塑區議會制度,使區議會能有多元組成的區議員,令我們收集市民意見時可以更準確、更立體,可以收集不同意見,令政府可以充分掌握民情民意。
        
  對於外國勢力一貫的造謠抹黑,我們不會理會,一定要更堅定地完善地區治理工作。正如我們多次強調,完善地區治理工作不只單靠重塑區議會,也要加強地區治理制度的建設,故日後會有兩層高層次領導的委員會,一個是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另一個則由政務司副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專組」,再加上(民政事務)專員日後在地區發揮的協調作用,加強地區治理工作的效能,令市民真正感受到「政府幫到你」。
 
記者:預計的時間表是暑假前會通過立法,但現已開始尋找票站嗎?年底可能會與學校上課的日子相撞,在預備上會否遇到困難?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立法時間表方面,正如我之前所說,希望今個月內提交法例予立法會首讀,亦希望立法會議員支持我們做好審議工作。我們希望在立法會休會前通過有關法例,讓政府可以進行選舉籌備工作。選舉籌備工作從不容易,故選舉事務處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同事亦應密鑼緊鼓地籌備選舉工作,包括物色票站,以及讓選舉公平公正地進行。我相信選舉事務處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同事對此方面具備經驗,工作雖然困難,但我相信他們可克服困難和挑戰;加上專員在地區協助,讓整個選舉有序進行。
 
記者:港英時期,民選和委任議員的整體比例大概維持二比一,民選議員的比例好像比現時方案高?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已多次講述,是次重塑區議會方案的目的,就是尋找合適人選參與區議會的工作。現時方案是最適合、最貼切香港社會的需要,可以貼切地讓我們收集市民的意見。而且有多渠道產生區議員,除委任區議員外,有地區委員會選出的區議員,也有地區直選選出的區議員,加上新界九個區議會有當然區議員,由鄉事委員會主席出任。這個多渠道產生的區議會,可以讓我們更好收集市民的意見、充分掌握民情民意。我們認為現時方案是最貼合香港社會的需要,以及更好讓政府體現幾個指導原則,包括當考慮完善地區治理時,如何體現行政主導、做好提升地區治理的效能,令市民在社區安居樂業,感受到「政府幫到你」。
 
2023年5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