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加強酷熱天氣警告服務(附圖)
*****************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和長者安居協會今日(五月二十六日)舉行聯合記者會,介紹加強酷熱天氣警告服務,及提醒市民為夏天酷熱天氣做好準備。
 
  天文台今日加強酷熱天氣警告服務,因應極端高溫的情況推出新的特別天氣提示,並更新警告的注意事項。當酷熱天氣警告生效時,如氣溫普遍會達到極端程度(35.0度或以上),天文台會發出特別天氣提示,並透過「我的天文台」流動應用程式推送通知,提醒公眾注意極端酷熱天氣並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
   
  二○二二年本港共有十五日在天文台總部錄得最高氣溫35.0度或以上,是有紀錄以來最多。 而隨着氣候持續暖化,預料二○二三年全年平均溫度偏高,達到最高氣溫紀錄首十位的機會為高。天文台署理助理台長鄭元中提醒市民:「受熱帶氣旋瑪娃的外圍下沉氣流影響,下週初至中期華南地區有機會出現極端酷熱的天氣,大家要留意天氣變化並做足防暑措施。」
   
  天文台與大學和合作夥伴一直積極研究酷熱天氣對市民健康的影響,並攜手合作修訂了酷熱天氣警告的注意事項,包括較易中暑的群組及針對極端酷熱情況的防暑應對措施。 衞生署提醒,長者、孕婦、嬰兒及小童、長期病如心臟病或高血壓患者,以及過胖人士均較易中暑,應及時觀察是否出現熱衰竭或中暑徵狀。如天氣極端酷熱,更應時常留意身體健康狀況,確保有充分休息,多補充水分,避免身體過份受熱。如感不適,應盡快求醫。勞工處亦呼籲在炎熱天氣下或高溫環境中工作的人士,參照勞工處的《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採取所需的防暑措施。
   
  長者安居協會署理行政總裁袁民光說:「長者屬於較易中暑的群組之一。酷熱天氣下,長者或較易會出現身體不適,特別是居住在較擠迫及沒有冷風設施住所屬高風險一族。」此外,協會行政總裁王虹虹呼籲各位長者及其親友緊記留意天文台的最新天氣資訊,或可隨時按「一線通平安鐘」查詢當天天氣,以及相關健康資訊。大家互相守望,以保長者健康平安。 
   
  有關進一步的防暑資訊,市民可瀏覽以下網頁:

天文台有關酷熱天氣警告注意事項網頁:www.hko.gov.hk/tc/wservice/warning/coldhot.htm

衞生署「夏日炎炎慎防中暑」網頁:www.chp.gov.hk/tc/static/90064.html

勞工處「預防工作時中暑」網頁:www.labour.gov.hk/tc/news/prevention_of_heat_stroke_at_work.htm

民政事務總署有關臨時避暑中心網頁:www.had.gov.hk/tc/public_services/emergency_services/emergency.htm



2023年5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