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天主教學校教師日2023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天主教學校教師日2023的致辭:

周守仁主教(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閻德龍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蕭思銓校長(天主教教區學校聯會主席)、郭英明修女(天主教修會學校聯會主席)、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嘉賓:

  大家平安!很多謝邀請我來參與天主教學校教師日。

  在日常忙碌的教學日程中,老師們能抽一天時間出來,轉換一下場景、擠出一點空間,審視當下、思考未來,也與同儕一起交流,是很寶貴的機會,亦有助於開啓新視野、啓迪新想法或意念。

  特別是在今天──香港和全球正面對百年未見的國際政治經濟變局以及科技變革新帶來的挑戰,如何自處、如何應對,是宏大而迫切的問題。

  有人問,當ChatGPT可以解答很多問題、老師可以用AI(人工智能)幫忙做教材、出考卷;學生可以用AI來做功課、寫文章;很多我們不懂的東西,都可以透過上網學習的時候,會否終有一天,AI會取代老師呢?

  未來如何發展我們不能完全掌握。但我認為,老師的價值從來都不只是傳授知識,更是透過大家對學生的愛護和對教育的熱誠,以生命影響生命,建立他們。我相信這個是大家當老師的共同使命。

燃起學生持續的好奇心和興趣

  談到教育,我不敢在眾多教育界的翹楚和老師面前班門弄斧,但或許可以分享一些個人經歷。最近我在不同場合接觸了不同年紀、不同領域的年輕人,他們有些是玩滑板玩得十分出色的小學生;有些是在職業訓練局學習廚藝、時裝或設計的職專同學;有些是在「開心香港」美食市集初嘗創業滋味的大學生;有些是充滿環保夢想的綠色科技初創者。

  這些年輕人不約而同讓我深刻的感受到:每位同學都各有天分和長處,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他們對所從事的興趣也好、工作也好、事業也好,都充滿了熱情和幹勁,中間即使跌跌撞撞、也不輕言放棄。

  我對教育的一些思考是,教育的一個重要目標,是要燃起學生們對知識的好奇心和興趣,鼓勵他們探索自己的興趣、追尋夢想,並且勇往直前。這樣他們的學習旅程即使再難,也能在好奇心、求知慾和追尋理想的驅使下,迸發出自發的能量去克服各種挑戰,並從中享受自我實踐帶來的成就感和滿足感,也讓各位老師的工作變得更有趣味,所付出的心血與辛勞,開花結果。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持續在教育投入大量資源,我在近年的《財政預算案》也加大對創科、職專教育、創意產業、文化藝術、城市運動等方面的投入,目的是為年青人創造更多元的發展路徑和出路。

建立對國家的歸屬感

  除了「燃點學生對知識的好奇和興趣」,我認為教育的另一個重要部分是建立學生對民族身分的認同和對國家的歸屬感。 

  人的自我存在固然是最根本的單元,但存在的含義,不單是個人的內在面向,更有一個群體的面向。從個人到家庭;從家庭到學校;從學校到社會;從社會到國家;從國家到人類,這是每個人都離不開的自然框架。我們需要找到自己的身分、自己的歸屬。

  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與國家一直血脈相連、風雨同舟。國家一直堅實支持香港、關愛香港同胞,香港亦在國家不同的關鍵階段,作出了獨特而重要的貢獻,尤其國家自改革開放以來的高速發展,讓香港獲得龐大的發展機會,繁榮進步。

  香港要繼續擔當貢獻國家發展的中堅力量,就必須依賴我們的青年人,讓他們對國家民族都有深入認識、培育認同感、歸屬感。就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所說:「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這句説話裏,「深刻」這兩個字很重要的。

  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請容許我分享兩點看法。

  第一,是重視和加強中華文化和歷史教育,讓青少年從精神深處建立起對國家民族的認同。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延續發展幾千年而從未中斷,從詩詞歌賦、建築、藝術、服裝、飲食文化以至是社會民生的各方面,中華文化是人類文明跨越時空的燦爛瑰寶,十分值得我們學習和引以自豪。而中華文化蘊藏深厚的人文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我們希望年青人自強、厚德,這是我們立身處世所應該追求的重要價值,是終生受用的智慧。

  第二,帶領青少年以更廣闊的視野、更開闊的胸襟、更開放的態度從歷史演變的角度,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要讓孩子們更好的認識國家,我們自己也需要加深認識。自近代以來,國家走過崎嶇不平、極不容易,卻也極不平凡的道路。自改革開放以來,國家持續穩步發展、積極建設,令經濟、民生都得到跨越式的改善。

  展望未來,在新時代、新發展階段,國家在科技創新、文化藝術、綠色建設、人文生態都將不斷提升。我們需要更好認識國家的新發展。

  三年疫情,大家也許亦很少返到內地。現在已經通關復常,內地有好玩的、「好食」的,還有一些我們可能很久沒有見過的親友。買張高鐵票,喜歡到哪裏都可以,瀟灑出行,手機支付和預訂,體驗出行生活更高效便捷。我鼓勵大家多到內地走走看看、旅行、考察,無論是城市或鄉鎮,各有風土人情,卻都是活在同一片土地上、同一個國家的人。

  其實,地球上沒有一個地方是完美的,但,就如家一樣,家之為家,不是因為它完美,但始終都是自己成長與歸屬的地方,是值得我們一起努力、需要我們一起建設的地方。

結語

  最後,再次多謝大家的邀請,衷心祝各位老師身心健康、工作愉快、教學工作成果豐碩,家庭幸福!主恩滿溢!謝謝大家。



2023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