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加強推動樂齡科技,提升銀髮族生活質素,應對人口高齡化」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加強推動樂齡科技,提升銀髮族生活質素,應對人口高齡化」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

代主席:

  我再次感謝吳傑莊議員、和提出修正案的五位議員——謝偉銓、嚴剛、尚海龍、鄧家彪和馬逢國議員,以及另外共31位其他議員亦有發言。大家提出的議題非常廣泛,覆蓋社福、創科、人工智能、大數據、醫療、城市規劃、樓宇設計、二元乘車計劃(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及用好灣區機遇等。感謝大家,我已仔細聆聽並作記錄。

  大家除提出很多政策倡議外,亦詳細講述很多樂齡科技的具體應用,我感覺像身處口述的虛擬樂齡科技展,感謝大家向我具體地分享很多如何用好樂齡科技以協助長者。在此我想就幾個議題作回應。

支援院舍及其他社福機構使用樂齡科技

  我聽到多位議員,包括鄧家彪議員、葛珮帆議員、李世榮議員、陳永光議員、陳紹雄議員、譚岳衡議員、顏汶羽議員及其他議員均有提出,能否將現時「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的應用範圍由機構擴展至個人層面,我想在此作解釋。

  在二○一八年十二月,政府撥款十億元設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目標主要是想協助(一)當時有需要的人,這些人主要住在院舍。當時住在津助院舍的約有三萬人、私營院舍約三萬人,及居於社區受資助機構的長者,這些是當時我們認為屬最大需要的對象。由於基金的設計、加上其銀碼較大,且主要對象均是通過機構申請,使其服務的長者及殘疾人士得以受惠。

  在開場發言時我亦提及,基金至今共批出約5.2億元,成效相當好。我們亦從去年九月起,將申請基金的資格再擴闊,除受資助機構外,擴展至全港所有私營或自負盈虧的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使可受惠的服務機構名額增至現時約2 200個。自我們擴容——即私營或自負盈虧院舍均能申請後,在新一輪申請中,我們共收到343個來自私營或自負盈虧服務單位的申請,佔所有合資格非社會福利署資助院舍數目約七成,可見反應非常好。說明我們得以更好使用基金,使私營或自負盈虧院舍均能為其院友及服務對象用好樂齡科技,我認為這是大進步。

支援居家長者使用樂齡科技

  回到大家提到能否擴展至個人名義申請,政府亦有構想。針對個人使用者,我們認為較理想的做法是用好現時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社區券)計劃。社區券的理念是讓長者有選擇權,到不同服務單位購買服務。現時的確不能購買或租借樂齡科技產品,但由今年第三季開始,社區券將有幾個大改變。第一,我們會恆常化,即這資助屬永久;第二是擴大規模,由現時的8 000張,逐步擴展至二○二五/二六年的12 000張,增幅百分之五十。屆時我們每年就社區券的支出將為9億元,金額很大。另外,由今年第三季起,社區券的使用範圍涵蓋租借輔助科技產品,意味着從事樂齡科技服務單位的市場擴大,令更多人願意投入這服務,包括非政府機構,亦肯定包括本地創科企業。我們希望為他們創造更大市場,既能協助有需要的長者,亦令本地創科及相關服務提供者有更廣闊空間做好樂齡科技。就此我們期望很大,希望通過這政策轉變,令樂齡科技的環境變得更好,更讓長者受惠。

  大家都看到長者最喜歡的產品頗固定,如可調較角度的護理床、減壓坐墊,和具特別功能的輪椅等。隨着社區券的適用範圍擴大後,我們會密切留意服務使用者的需要及對產品需求的轉變等,以期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不論是住在院舍還是正使用社區券的長者,均屬體弱及較難照顧自己的長者。大多數長者是很精靈,他們很多都會到長者地區中心或長者鄰舍中心,現時合共有213間,像便利店般遍布香港各區。會員約24至25萬,數目相當龐大。由今年第四季起,我們會要求這些長者中心兼負推廣樂齡科技的責任,現時很多都已自願在做,由第四季起其服務範圍則要包括推廣樂齡科技。他們會舉辦工作坊及講座等推廣數碼樂齡科技,目的是讓其長者會員多接觸及理解樂齡科技。剛才很多議員提到,就算技術和資源存在,若用家不知道的話仍是得物無所用,因此我們希望通過這改變,令推廣樂齡科技方面得以取得更大進展。

支援老弱社群及照顧者

  亦有很多議員提到最近發生兩宗有關獨居長者和照顧者離世、令人痛心的悲劇,我個人亦對這兩宗事件感到非常痛心,也充分明白若我們能用好樂齡科技,對獨居、雙老及隱蔽長者均會帶來生活上的改變,或令我們能及時挽救、避免悲劇發生。

  就照顧者方面,在下半年我們會陸續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二十四小時照顧者支援專線。還記得數個月前討論照顧者支援時,葛珮帆議員曾提及她亦擔當個人專線,在晚上接聽很多有需要人士的求助電話。我希望隨着二十四小時照顧者支援專線的推出,可以減輕你的壓力——當然我希望你能繼續這工作。支援專線會由專業社工接聽求助個案,並提供輔導、外展及轉介等服務。

  政府衷心明白在支援老弱社群方面責無旁貸,但我亦希望藉此機會呼籲社會大眾多關顧身邊的老人家、殘疾人士和照顧者的需要,發揮好香港引以為傲的鄰里互助精神,往往有時候每人都多走一步,我總相信或能令一些悲劇免於發生。

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

  在大家的討論中亦提出一些課題,我想藉此機會作回應。梁美芬議員、陳勇議員及陳恒鑌議員均提及二元乘車計劃。此計劃固然未必與樂齡科技直接有關,但看到大家如此關心,我都想在此談談。

  就二元乘車計劃,政府現時的工作重點很清晰——要加大力度打擊濫用,確保二元乘車計劃的資源用在符合資格的長者及殘疾人士身上。我們的工作重點就是要打擊濫用。

其他建議

  另外,有不少議員提到能否將長者醫療券計劃的適用範圍擴闊,就此我們早前曾諮詢醫務衞生局意見。大家都明白計劃目前主要用於預防、治療及復康,當中必須由醫療服務提供者經會診後,因應長者的健康需要,處方並提供治療或相關醫療物品及設備,如助聽器。醫療券不能純粹用於購買藥物、購買或租用醫療儀器或用品等。

  至於如何用好灣區資源及機遇以應對養老需要,很多議員在今次討論提出很好的意見。嚴剛議員、林振昇議員、陳凱欣議員、陳紹雄議員、陳祖恒議員、陳勇議員、李惟宏議員及林素蔚議員等,均提出很多關於如何用好大灣區機遇的意見。

  我在四月下旬與50位社福機構代表,亦包括數位議員一同到訪灣區,親身視察大灣區發展,當中包括其樂齡科技方面的發展。剛才我聽到林素蔚議員有提及,我們正使用的樂齡科技產品,很多是來自歐洲、美國及日本等地,質素當然好,但價錢很貴。

  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當我們在灣區視察後,發現國家的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很多樂齡科技產品進步很快,而且價格低廉。當中我們看到很多類似產品只需要西方或日本產品的一半或更低價錢,而且質素相當好,我們均覺得這是應該發展的方向。我也藉這次灣區的探訪和早前到訪北京,與相關部委及機構聯繫,希望透過不同渠道更加了解國家樂齡科技的發展,讓我們在未來日子,除使用歐洲、美國、日本的產品外,亦可用好一些內地的高科技產品,其價格更低,可以惠及更多長者。

總結

  主席,最後我想在此向各位表述,政府各部門會繼續與相關界別的夥伴緊密協作,推動香港在創新科技,包括樂齡科技方面的應用,目的是希望為長者、服務提供者及照顧者提供更大便利,讓他們得以用好樂齡科技,應對香港必須面對的老齡化挑戰。在此,我再次感謝共37位議員提出的寶貴意見及對我們的衷心提醒。

  多謝主席。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