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就「加強推動樂齡科技,提升銀髮族生活質素,應對人口高齡化」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加強推動樂齡科技,提升銀髮族生活質素,應對人口高齡化」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
 
代主席:
 
  感謝提出議案的吳傑莊議員和提出修正案的謝偉銓議員、嚴剛議員、尚海龍議員、鄧家彪議員和馬逢國議員,亦感謝各位議員提供非常寶貴的意見。在此,我希望就涉及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的工作作重點回應。
 
  香港作為世界上最長壽的地區,高齡長者數目正持續增長,如何更好地照顧長者及協助長者融入數碼社會是我們一直關心的重要課題。正如吳傑莊議員的議案所指出,樂齡科技有助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讓長者獲得更適切的支援,從而減輕護理人員及其家人或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
 
推動社會創新及跨界別合作
 
  在這方面,我們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以多管齊下的策略聯同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及其他政府部門一起推動香港樂齡科技的發展。剛才有多位議員包括陳紹雄議員、容海恩議員、蘇長荣議員等都有建議可否構建一個樂齡科技的生態圈,尤其是更好連結供求雙方,促進適應性的調試及增加科技在本地的應用。政府在二○二一年透過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支持建立一個連繫生態圈關鍵持份者以促成配對的一站式樂齡科技平台。平台協助樂齡科技產品供應商能夠直接與用家建立連結,在院舍及社區層面進行測試研究並獲得意見反饋,以進一步協助相關產品及方案進行針對性的優化及增加樂齡科技產品在本地的應用。此外,平台亦已為初創及中小企業提供了超過1 000項有關設計或開發樂齡科技產品的支援及顧問服務,例如哪些是有較大需求及可應用於安老及復康服務的科技產品及方案,以推動樂齡科技在香港的系統性發展。平台亦一直舉辦各類型活動,讓業界了解海內外市場的技術趨勢、營運模式以及其他創新應用和服務,以幫助業界開拓更多樂齡科技產品的發展和合作機會。除了樂齡科技平台以外,截至今年四月底,社創基金亦資助了499個項目,當中包括超過50個運用科技改善長者生活的項目,包括開展數碼家居外展復康服務、讓青年協助長者學習和使用數碼科技等,惠及超過15 000名長者。
 
推動樂齡科技研發
 
  另一方面,正如葛珮帆議員、盧偉國議員等都有提及加強對樂齡科技的研發支持。創新科技署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各項計劃,資助及鼓勵大學、本地公營科研機構以及私營企業在不同的科技範疇進行研發,以及在公營機構試用更多研發成果,當中包括超過60個涉及樂齡科技的項目,獲批資助額超過二億元。有關項目的例子包括資助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利用長者的生命體徵和步態模式,開發認知障礙症風險評估解決方案的研究等等。
 
促進數碼共融
 
  除了推廣樂齡科技的應用,正如鄧飛議員、陳沛良議員、陳永光議員等都有提及如何可更好幫助長者使用數碼科技,令長者可以建立數碼自信。政府亦致力在這方面的工作,希望可更好促進數碼共融,幫助長者更好融入社會的數碼化發展,在這過程中同時利用地區及非牟利界別的力量,做好科技普及化。
 
  我們推出長者數碼外展計劃協助院舍及隱蔽長者、在日間護理中心或家居接受護理服務的長者,以及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體驗數碼科技。外展計劃自二○一四年推出至今,共有超過24 000名長者受惠。活動除了涵蓋以體驗班形式教導長者認識及使用數碼產品外,還加入了不同的科技元素,例如利用智能機械人教授健體運動、示範虛擬實境產品進行復康治療,及利用擴增實境弓箭遊戲,訓練長者加強肌肉及手眼協調等。新一輪為期兩年的外展計劃已於今年四月展開,預計將會有額外12 000名長者受惠。我們亦在港九各區設立流動外展服務站,主動到長者常到的地方如屋邨商場、公園等協助區內長者使用智能手機及常用流動應用程式。剛才亦有多位議員,例如陳健波議員、陳凱欣議員等都有提出希望可更好利用地區力量和資源,我們會朝着這個方向推展。
 
  此外,自二○一九年推出的長者進階數碼培訓計劃,透過分布全港各區共11間長者學苑,為具備基本數碼科技知識的長者提供約200項免費進階和時數更長的數碼培訓課程,內容除涵蓋「智方便」及其他常用政府流動應用程式外,亦包括智慧醫療、網上購物、流動支付、電子錢包和網絡安全等,以協助長者掌握有關技巧。參與的長者可在完成課程後擔任其他長者的導師,協助更多長者掌握科技知識和擴闊其生活圈子。此外,正如李鎮強議員的建議,我們亦有安排年青人擔任培訓計劃的課程導師,以促進長幼共融。培訓計劃自推出至今,共有約5 800名長者受惠。
 
  我們亦於二○二一年推出「星級IT老友記」的嘉許計劃,表揚多位透過外展計劃和培訓計劃積極學習和善用數碼科技助己助人的長者,希望透過分享他們的經歷和成功故事,藉此鼓勵及帶動更多長者投入數碼生活。
 
  我們亦於二○一九年推出「樂齡IT易學站」網上學習平台,以教學短片和互動訓練題目的形式,提供切合長者需要和有興趣的數碼科技內容,讓長者可以隨時隨地自主學習數碼技巧。平台目前共有33個學習單元,至今共錄得超過35萬次瀏覽。我們會因應數碼科技的發展和不斷轉變的數碼生活模式,在平台繼續開發及引入更多迎合長者需要和有興趣的學習單元,鼓勵長者終身學習。
 
總結
 
  代主席、各位議員,推動樂齡科技應用和普及,從而改善長者生活素質及紓緩老齡化所帶來的挑戰,是必然的趨勢。為此,我們會繼續與各持份者緊密合作,推動樂齡科技發展及跨代數碼共融,做好促成者和推動者的角色,期望能透過業界的創新意念、產品和服務,回應高齡人士的需要,並協助更多長者認識及使用樂齡科技,以更好地回應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特區政府能做到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的厚望。
 
  代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