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另類吸煙產品法例的執行情況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黎棟國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醫生的答覆︰

問題:

  《2021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條例》)在二○二二年四月三十日生效,由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控煙酒辦)執行。《條例》禁止進口、推廣、製造、售賣或為商業目的而管有另類吸煙產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自《條例》生效以來:

(一)控煙酒辦分別偵破了多少宗涉及進口、推廣、製造、售賣及為商業目的而管有另類吸煙產品的案件,以及成功檢控的案件宗數和法庭的判罰(以表列出);有否評估,控煙酒辦有關執法工作的成效為何;

(二)控煙酒辦就遏止網上售賣及推廣另類吸煙產品的工作的詳情,以及有否評估有關工作的成效為何;及

(三)控煙酒辦主動進行了多少次市面巡查;在該等巡查發現多少宗售賣另類吸煙產品的個案,以及檢獲產品的數量和價值為何;其他執法機關轉介了多少宗同類案件予控煙酒辦跟進,以及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黎棟國議員的問題的三部分,現綜合回覆如下:

  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控煙酒辦),前身即控煙辦,在二○○一年成立,是《吸煙(公眾衞生)條例》(第371章)下的主要執法單位,主要職務是負責執行有關禁煙區、煙草產品銷售限制、煙草廣告和推廣禁制等法例規定。同時,控煙酒辦亦是《定額罰款(吸煙罪行)條例》(第600章)的主要執法機構。自二○二二年《2021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修訂條例》)生效後,我們為更有效應對日漸增加的控煙工作,控煙酒辦亦積極增聘人手,以處理、調查及檢控所有吸煙相關罪行。現時控煙酒辦前線執法人員約有171人。於二○二二年一月至十二月期間,控煙酒辦就所有吸煙相關罪行合共進行了超過35 150次巡查,並就吸煙罪行發出了6 296張定額罰款通知書。

  《修訂條例》於二○二二年四月三十日起生效,任何人不得進口、推廣、製造、售賣或為商業目的而管有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煙產品及草本煙。自《修訂條例》實施以來,控煙酒辦和海關就另類吸煙產品進口罪行的執法一直保持緊密合作及溝通。控煙酒辦負責一般市面巡查、執法、檢控、處理投訴,以及處理另類吸煙產品的認證等事宜,而海關則負責在進口層面,包括於機場、陸路邊境、港口及海域、鐵路、渡輪等途徑,堵截經由旅客、貨物及郵包非法進口的另類吸煙產品,而截獲的個案會轉交控煙酒辦跟進。 

  控煙酒辦於《修訂條例》生效後的首個執法工作重點是打擊市面另類吸煙產品的零售點,消除另類吸煙產品於市面實體出售的途徑。控煙酒辦於《修訂條例》生效前曾透過大型巡查行動,掌握當時約有200個地點有出售另類吸煙產品,我們也在監察着這個名單。在《修訂條例》生效後,控煙酒辦於相關零售點進行了逾670次巡查,未有發現違例情況。

  就進口個案,於二○二二年四月三十日至二○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間,控煙酒辦總共接獲海關轉介934宗個案,並向違例者發出131張傳票,其中41宗個案經法院定罪,被判罰款介乎1,000元至6,000元。其餘個案當中,有202宗個案屬於相關禁令生效後首三個月的執法寬限期內發生,或由旅客主動向海關申報並棄置違禁品,因此我們未有作出檢控;另外254宗屬於在調查後未有證據可作進一步跟進,或徵詢律政司意見後認為證據不足而未能檢控的個案。其餘347宗個案仍在跟進中,大部分已進入有待發出傳票的階段。

  就市面執法方面,控煙酒辦亦會就投訴或由其他部門的轉介個案展開調查跟進,包括便裝視察、試買,以及聯同其他執法部門一起合作,即所謂聯合行動。於二○二二年四月三十日至二○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間,控煙酒辦共接獲518宗涉及懷疑售賣或為商業目的而管有另類吸煙產品的投訴及轉介個案,並向違例者發出15張傳票,當中包括兩宗涉及為商業目的而管有另類吸煙產品的定罪個案,最高刑罰為監禁兩個月,另有234宗個案經調查或徵詢律政司意見後因證據不足未能檢控。控煙酒辦就上述個案總共檢獲約20 450件另類吸煙產品,價值逾18萬元。其餘276宗個案仍在跟進中。

  控煙酒辦亦有派專責人員就網上銷售另類吸煙產品進行網上監測及跟進投訴。當發現有網上銷售情況時,控煙酒辦人員會嘗試進行試買以作出跟進調查,並聯絡相關機構協助移除違法的網上內容。於二○二二年四月三十日至二○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間,有逾670個社交平台頁面/帳戶或本地網站被移除。但隨着實體零售點打擊工作已取得相當成效,我們亦發現另類吸煙產品現時轉移至網上銷售途徑,控煙酒辦未來會加強網上銷售另類吸煙產品的監測及跟進工作,亦會繼續與海關合作加強打擊非法進口另類吸煙產品,特別是跨境網上銷售。

  衞生署針對另類吸煙產品的執法數字詳見附件。

  無可否認,控煙酒辦現時在針對另類吸煙產品的執法工作上,因為現時的法例限制的而且確有一些挑戰,例如執法人員於市面緝獲另類吸煙產品時,需要舉證屬於為商業目的而管有,或面對無法追查有關貨運文件上的收貨人等情況。隨着《修訂條例》生效至今已一年多,市民已有一段合理時間處理於法例生效前已購入的另類吸煙產品,而目前亦沒有辦法通過任何合法渠道取得這類產品。政府會檢視進一步加強及收緊現行法例,包括考慮全面禁止管有另類吸煙產品,以改變市民吸煙的習慣。政府會於下個月推出有關控煙策略的諮詢文件,聽取大家的意見。

  多謝主席。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6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