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及《死因裁判官條例》動議擬議決議案的致辭全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及《死因裁判官條例》動議擬議決議案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謹依照議程,動議通過我名下的第一項決議案,請立法會通過由刑事訴訟程序規則委員會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9B條訂立的《2023年刑事訴訟程序(證人津貼)(修訂)規則》。我將於稍後動議通過我名下的第二項決議案,請立法會通過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根據《死因裁判官條例》第54條訂立的《2023年死因裁判官(證人津貼)(修訂)規則》。

  現時,出席刑事訴訟程序及死因研訊的普通證人可支取的最高津貼額,每天為615元,出席不足四小時的最高津貼額,則為305元。至於專業人士證人及專家證人,可支取較高的款額,每天最高為3,210元,出席不足四小時的最高津貼額為1,600元。

  根據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的調整機制,普通證人的津貼額按照本港僱員每月整體就業收入中位數的變動來調整;專業人士證人及專家證人的津貼額,則按政府醫生中點薪金的變動來調整。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已獲財務委員會授權可批准相關的調整。

  現行的津貼額於二○二一年八月起生效,其水平是根據二○二○年進行的每兩年一次的檢討而釐定的。司法機構政務處在二○二二年檢討了該津貼額。考慮到二○二○年第三季至二○二二年第三季期間僱員每月整體就業收入中位數的變動,以及二○二○年四月至二○二二年四月期間政府醫生中點薪金的變動,司法機構政務處建議,並獲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批准,將普通證人的最高津貼額由每天615元調高至655元,出席不足四小時的最高津貼額則由305元調高至325元。至於專業人士證人及專家證人的最高津貼額,由每天3,210元調高至3,290元,出席不足四小時的最高津貼額則由1,600元調高至1,640元。這些調整旨在維持津貼額的實際價值,從而減低公眾人士因以證人身分出庭作證而蒙受的經濟損失。

  我謹請議員通過兩項決議案,以落實新訂立的津貼額。多謝主席。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