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加強推動樂齡科技,提升銀髮族生活質素,應對人口高齡化」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加強推動樂齡科技,提升銀髮族生活質素,應對人口高齡化」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

  首先我感謝吳傑莊議員提出這項議案,並感謝謝偉銓、嚴剛、尚海龍、鄧家彪和馬逢國議員提出修正案,讓大家可以在議事堂就如何推動樂齡科技以應對人口高齡化這個議題交換意見。我先在開場發言介紹一下政府在推廣和應用樂齡科技方面的工作,然後因應大家的發言在總結發言作總體回應。

  毫無疑問,科技產品可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亦可以同時減輕護老者和護理人員的壓力,所以政府一直致力推動服務機構和長者使用創新科技,並同時促進科技業界和用家之間的交流。

支援院舍及其他社福機構使用樂齡科技

  最多五年的員工培訓及產品保用或維修費用。至今,基金已合共批出約5.2億元,資助約1 600個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或租用超過13 000件科技產品。現時較多機構申請購置的產品包括醫療護理超低床;職業治療、物理治療及言語治療設備及評估工具;可傾斜或可調校高度的沐浴椅;陪伴機械人;以及智能防遊走系統。

  這幢全新的綜合大樓共設有七間安老院和兩間殘疾人士院舍。政府利用這次機會為這七間安老院和兩間殘疾人士院舍提供不少樂齡科技設施及產品,包括非接觸式維生指數監察系統、離床及跌倒警報系統、按預定時間巡房及支援虛擬探訪的智能機械人等。為配合綜合大樓內智能系統的應用,建築署已為綜合大樓提供額外的基礎設施,包括預留額外電力供應、流動電訊設備機房和5G流動電訊系統等。綜合大樓大堂的主要出入口亦設有體溫監察系統和容貌識別系統,以配合院舍內的防遊走設施。

  社會福利署會聯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繼續探討在環境合適的安老院內試用更多樂齡科技產品。

促進合作及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協作

  自二○一七年起,政府每年以「創新及科技基金」贊助舉辦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博覽會不但能讓市民大眾近距離接觸及認識樂齡科技產品與相關方案,更推動本地安老及復康服務業積極採用樂齡科技,促成不少服務及計劃的開展。活動舉辦至今,共有近千個參展單位展出超過2 700款來自本港和世界各地的樂齡科技產品及應用方案,吸引接近20萬人次入場。

  為促進深港兩地在樂齡科技領域的交流合作,我們已接受深圳市民政局的邀請,成為「大灣區國際智慧養老產業博覽會」的指導單位,並會鼓勵香港的企業和社福機構參與該博覽會。

  政府設立的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於二○二一年一月委聘協創機構,設計及營運可容納各方參與的一站式「樂齡科技平台」,通過推動參與、建立跨界別夥伴關係及促進合作,連結供求兩方面的不同持份者,推動樂齡科技的發展及應用。平台提供的服務包括樂齡科技使用經驗分享,令供應商能直接取得用家回饋、產品測試及支援服務等。

普及長者使用數碼科技

  除推動樂齡科技普及化,政府亦致力推動數碼共融、協助長者接觸、認識和使用數碼科技產品和服務。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自二○一四年起推行長者數碼外展計劃,非牟利機構在全港各區探訪長者,並舉辦不同活動讓長者體驗數碼生活,鼓勵他們多使用數碼科技。自二○二一年底起,外展計劃的服務機構以試點形式在長者常到的社區地點設立流動外展服務站,在社區推動數碼共融。

  自二○一九年起,資科辦推出長者進階數碼培訓計劃,為具備基本數碼科技知識的長者提供免費進階數碼培訓課程。長者在完成課程後,就可擔任課程助教,協助其他長者認識和使用數碼科技產品和服務。資科辦亦推出了「樂齡IT易學站」網上學習平台,讓長者按個人需要和興趣自主學習數碼技巧。

  ​此外,社創基金資助超過50個運用科技改善長者生活的項目,例如協助中風病人加強居家復康訓練的機械手和建立網上軟餐訂購及送遞平台,藉此鼓勵更多長者使用數碼科技改善生活質素。基金於二○二一年十月撥款資助四個以推動跨代數碼共融為主題的項目,鼓勵青年協助長者認識及應用數碼科技,同時促進跨代共融,超過3 700名長者受惠。

總結

  代主席,我連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會仔細聆聽各位議員的發言,然後在總結時再就議員的意見作出回應。

  ​多謝代主席。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