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就《2022年道路交通(修訂)(自動駕駛車輛)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22年道路交通(修訂)(自動駕駛車輛)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衷心感謝法案委員會主席易志明議員和其他委員,以及立法會秘書處同事所付出的努力和支持,令《2022年道路交通(修訂)(自動駕駛車輛)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得以順利進行,並迅速完成。我亦感謝剛才發言議員的支持及提出的寶貴意見,這些意見我們必定會詳細研究。

政策目標

  隨着環球科技進入新時代,近年自動駕駛車輛(自動車)技術發展非常迅速,世界各地亦正進行不同程度的路面測試。自動車技術不但具有提升道路安全,以及善用有限道路空間的顯著優勢,有關技術亦可減少因人為失誤而導致的車輛意外。

  政府一直推動智慧出行,並致力透過應用創新科技,為市民帶來更安全、便捷、環保、高效的出行體驗。在二○二○年十二月發表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中,其中一項智慧出行措施,正是配合車聯網及自動車的技術和行業發展,為邁向實現在香港公共道路測試和使用自動車訂下一個願景。

  為了將來能夠在香港的道路上可以更全面地測試及使用自動車,包括載客及作為集體運輸之用,並同時保障道路安全,《條例草案》旨在修訂《道路交通條例》,賦權運輸及物流局局長訂立新附屬法例(《先導規例》),就自動車的測試和特定的使用制訂一套合適的規管制度。政府在建議新的自動車法例時,參考了內地及其他地區的經驗,新的規管框架將會對應國家及國際標準。
  
法案委員會的意見

  在法案委員會審議《條例草案》的過程中,議員及業界團體普遍支持政府為自動車訂立更靈活的規管框架,並就自動車技術的標準和長遠發展、規管框架和細節等,提出了寶貴的意見。議員的主要關注包括:(一)自動車「先導牌照」及「自動車證書」的審批;以及(二)與自動車相關的法律責任及保險問題。

  首先,就牌照及證書方面,在建議的新法例下,自動車車主必須向運輸署申請「先導牌照」及為每一輛自動車申請「自動車證書」。申請人通過上述審批後,便可為自動車作車輛登記及領取牌照。自動車將會與一般汽車一樣,受《道路交通條例》及其附屬法例所監管。此外,擬議《先導規例》亦會清晰訂明有關規定,包括「先導牌照」及「自動車證書」的續發、更改、暫時吊銷或取消等。自動車如需載客取酬,亦須申請相關客運營業證和登記為相應類別的車輛。如果有關牌照申請涉及提供公共交通服務,運輸署在審批申請時,會全面考慮有關建議服務對公共交通服務(包括營運線路、營運時間、收費等)、行業生態及公眾利益等方面的影響。

  就上述第(二)方面有關自動車的法律責任及保險問題,由於現行的車輛登記及領牌制度將同樣適用於自動車,因此現時就登記車主及領牌人而訂立的法律責任(包括為領牌車輛購買保險的規定),在自動車的情況下亦適用。擬議《先導規例》亦會清楚訂明對保險單、自動車的維修或保養等事宜的規定,例如要求自動車必須裝置電子數據記錄儀。一旦不幸發生意外,相關運行數據亦可以協助調查事故,有助釐清各方責任。因應議員的建議,政府亦先後與香港保險業聯會及汽車和小巴業界代表會面,詳細介紹《條例草案》內容及相關的保險安排,並就此進一步諮詢業界的意見。業界普遍對《條例草案》表示支持。政府亦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接觸,適時與業界分享自動駕駛車輛在本地測試和應用的個案和數據,以供業界參考。

  考慮到議員在法案委員會會議期間對《先導規例》表達的意見,我們計劃把《先導規例》條文的生效日期,訂於「先訂立後審議」的審議期限之後,以便議員有充分時間審議《先導規例》。

結語

  主席,在建議的新法例框架下,我們會一方面吸收更多自動車在香港測試和使用的經驗,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另一方面密切留意其他司法管轄區的自動駕駛技術和監管制度,確保香港的規管框架與時並進。事實上,自動駕駛技術在內地發展迅速,我們一直密切留意內地發展自動車的有關法例、規則和標準,並且與內地積極商討兩地車輛(包括自動車)的往來。事實上,現時本港大部分正在進行測試和使用的自動車均為內地研製,亦有內地的專家參與香港自動車方面的發展。

  我們已在二○二二年七月就相關立法建議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獲得委員會普遍支持。《條例草案》所載的建議已充分考慮議員和業界的意見。我懇請議員支持《條例草案》和稍後提出的技術性和文字上的修正案,使政府可以盡早推行新的自動車規管框架,為自動車技術在香港的長遠發展「拆牆鬆綁」,讓自動車可以在香港道路上更廣泛測試和使用,為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提供更大的動力。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