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和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談話(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五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和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亦有出席。以下是交流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律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早晨。我們剛於今早舉行了第十次與立法會議員的前廳交流會,今日的主題是香港如何更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國家發展大局。行政長官在上星期的答問交流大會建議及鼓勵我們以更高的視野看問題,要有大局觀和國家觀。大家也會記得,習主席在去年「七一」的重要講話中都強調「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之一,是要維護國家的發展利益,習主席亦說我們要維護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更希望我們不斷努力抓緊歷史的機遇,用好我們的優勢更主動積極參與包括「一帶一路」等國家發展大方向。很明顯,香港需要努力思考如何更積極更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國家發展大局,如何具體地做到以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

  特首成立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委員會,而我是其中一個副組長,負責的事情正正是「一帶一路」這方面的工作。故此,我認為很有需要聯同其他政策局同事與立法會議員多作交流,多聽大家的意見,看看如何在這方面多作具體工作。

  今早很高興有超過50位議員出席今次的前廳交流會,亦聽到了很多寶貴意見。今早我們的討論聚焦在幾個方向,包括如何擴大經貿合作網絡、構建「一帶一路」綜合專業的平台、促進民心相通、推動不同國家、不同地方青年交流,甚至是深化內地與香港之間的合作。聽了很多寶貴的意見後,對於我們制定政策是很有幫助的。故此我們很樂意能透過前廳交流會的方式多聽意見,與議員保持交流。

  以下我想邀請幾位局長簡單分享今早的得着。我邀請楊局長(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先講,之後是麥局長(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及陳百里署理局長(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分享今早的心得。在他們幾位分享後,亦會聽聽記者、各位朋友的提問。有請楊局長。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多謝司長。各位傳媒朋友,今早我參加了立法會的前廳交流會,主要就「一帶一路」下民心相通的工作,我們與立法會議員作了詳細的交流。我亦藉機會向議員解釋了我們在文化、體育和旅遊幾方面推動的工作,如何可以令我們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地區在民心相通上透過文化交流活動、藝術表演、文博展覽、體育活動或旅遊活動,達至大家可以互相了解、互相欣賞、互相尊重,而將來可以在其他方面發展的方向。跟我一起在同一小組的還有教育局副局長,他亦就着香港的教育範疇裏,如何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地區的學生來到香港讀書或做研究,介紹了我們的工作。同時,我們亦聽到很多議員就這兩方面提出許多寶貴意見,我相信這對我們在未來的日子裏,如何更加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很有幫助。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今早我們和議員交流,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主要討論如何在「一帶一路」地區促進青年交流和實習計劃。在疫情後,我們已重啓各項青年交流和實習計劃,亦透過青年發展委員會資助43(應為49)個前往「一帶一路」國家的交流活動,將有約1 300個香港青年前往這些「一帶一路」國家參與交流活動。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亦有青年的就業計劃,部分會前往一些「一帶一路」國家。

  今早議員提到一個很好的建議,事實上亦是民青局正在做的,大家方向都是一致的,就是在安排青年交流活動時希望不只是單向的,即香港青年前往別的國家;我們會邀請其他「一帶一路」國家的青年來到香港參與交流和實習計劃,當中可能有一些措施便利外地青年朋友來港參與交流和實習,我們交換了很多意見。我認為今早的交流很有用,可以讓議員知道我們在交流實習方面的新想法,原來與議員都是非常一致的。我相信立法會、民青局和其他政府部門一起合作,可以促進「一帶一路」地區的青年交流實習計劃。

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在商經局方面,我們今早主要就如何擴展全球經貿網絡這議題跟各位議員交流意見。簡單來說,我們會繼續透過全球14個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連同香港貿易發展局和投資推廣署,在全球覆蓋128個國家共65個辦事處的全球經貿網絡,繼續推廣香港的優勢,說好香港故事,促進香港和貿易夥伴的經貿連繫。我們亦會繼續尋求與貿易夥伴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及投資協定,希望為本地、內地及海外企業建立更多聯繫,透過全球網絡,對接更多商機,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

  今年適逢「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我們正着力籌備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希望為本地、內地以及海外企業打造一個有效的「一帶一路」商貿投資平台,協助大家對接商機。隨着全球經濟穩步向前,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我們會繼續發揮好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把握疫後復蘇的勢頭,努力擴展我們的全球經貿網絡,為各持份者帶來更大禆益。謝謝。

記者:司長,想了解一下沒有登記器官捐贈而取消的話,涉及什麼法律呢?警方方面亦說在調查,可否說明如何違反法例?另外,亦想問關於國泰空中服務員事件,會不會促請平機會盡快落實禁止「族內歧視」?另外,亦想問楊潤雄局長,公共圖書館下架圖書方面大概下架了多少圖書?檢視完畢後會否重新上架?

律政司司長:讓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關於器官捐贈,我想大家要記得整件事的初衷原意是甚麼,是發揮和弘揚人類的大愛精神,希望離開世界後可以遺愛人間,幫助到其他人。我們希望幫助到所有人,無論需要的是甚麼人,亦希望能貫徹這份愛心。

  現在出現的情況是,有些人撤銷了自己的器官捐贈同意,甚至有些情況可能是該人根本沒有申請但卻又撤銷了。我們很希望去了解整件事的原因是甚麼。當然,現時只處於了解階段。在了解情況後,究竟有關行為有沒有不恰當的情況,甚至有否嚴重至觸及法律的問題,現在言之過早,未有足夠資料去做一個判斷。但我想強調和鼓勵大家不要忘記做這件事的初心,鼓勵市民大眾繼續發揮這方面的愛心和精神。

  至於第二部分,關於國泰(國泰航空公司)為何做這事情提及到反歧視的法律。大家亦會留意到,平機會(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亦提及他們的工作範疇包括不斷研究如何優化制度,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包括可能是不同族群之間的歧視,這方面的工作是不斷有推進的。至於其他的問題,我交給楊局長作補充。謝謝。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談談圖書館館藏、書籍的事,作為政府的公共圖書館,我們有責任要肯定讓公眾借閱的書籍有一定水平。它們必須不可觸犯香港任何法例;亦不應跟社會普遍道德標準、主流價值觀或社會普遍接受的一些觀點有所違反;不應引致或導致有人可能渲染暴力或色情;或有不雅或淫褻內容。我相信大家也不接受,這些不應該是在公共圖書館可借閱的讀物。

  這段時間,就着圖書館館藏,亦因應審計署報告要求,我們就一些圖書或牽涉到違反國安法或香港法例,盡快進行審視工作。每逢圖書館內書籍有人投訴或我們發現它們涉嫌違法、危害國家安全或內容意識不良等,我們首先將有關書籍下架,下架目的是不讓香港市民借閱有關書籍而受影響。書籍下架後,我們會詳細審視書籍內容,究竟是否牽涉剛才所說的幾個標準。審視後認為有關書籍沒有問題,我們會將其放回圖書館供市民借閱;但若審視後認為書籍可能牽涉相關問題,我們才會永久收起,不會再上架。我們現在正進行這方面的工作,審視後,如果認為適合便會將圖書再上架。我們會盡快完成這方面的工作。

  我亦想借這個機會談一談國泰事件,司長剛才已提及,昨日(五月二十三日)運輸及物流局局長亦已發聲明。從旅遊角度,我認為香港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好客之都,旅遊業是香港經濟非常重要的一環,旅遊業也是我們可以展現香港文化或生活特色的一個方法。我們每一個香港人或提供服務的人,都希望盡自己責任歡迎和尊重旅客,令旅客來港有好的體驗,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麥局長,想問區議會修例方面有沒有最新的時間表,立法進度如何﹖甚麼時候會提交立法會。另外,也想問司長,下星期就是「六四」,如果市民自發悼念「六四」或者持蠟燭到維園,會否違反任何法律包括國安法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就完善地方行政的工作,我們最近陸陸續續到不同組織、機構和地區,向市民作交流解說。我和曾局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與兩個局的同事出席了不同的交流解說會,截至現時為止,我們總共去了八十多場交流解說會,聽了很多市民對這次完善地區治理工作的建議。很多市民表示支持,並希望透過完善地區治理工作後,可以提升地方治理的效能,令地區工作更完善,可以讓市民在社區內安居樂業。現時立法工作正準備得如火如荼,同事正密鑼緊鼓寫法例,希望盡快在這個月可以交予立法會進行首讀,希望立法會議員可以支持審議工作,在立法會休會前通過有關法例的修訂,然後我們可以集中舉辦在年底舉行的區議會選舉。

律政司司長:回應剛剛第二個問題,我不會就一些假設性的問題去判斷做甚麼就一定會犯法或不犯法。不過我認為值得藉此向大家重申一些現行的法律、市民應該知道,我亦相信他們是知道的。

  例如在國安法之下有事情是不能夠做的,就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又例如,煽動分裂國家。國安法之下有四類很清晰的罪行,大家很明白亦相信大家會理解為甚麼會有這些限制。所以我呼籲市民大眾在進行任何活動時,都能夠保持守法的意識,明白和遵守這些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的重要性。我想講的是這些。

記者:直接解僱幾位員工合不合適,恰不恰當?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國泰的處理方法,全港市民也關心。我剛才所說的是香港歡迎旅客時應有的態度,相信在這件事上,社會上有一個頗強的共識或看法,對這件事的態度非常清晰。昨日(五月二十三日)運輸及物流局局長亦代表政府表達了看法,國泰方面我相信會作出合適處理。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