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乳癌篩查先導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醫生的書面答覆︰

問題:

  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先導計劃)於二○二一年九月正式展開,旨在及早發現患上乳癌卻未出現任何症狀的婦女,以便其及早接受治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自二○二一年推出先導計劃至今的以下資料:(i)於婦女健康中心及長者健康中心接受乳癌風險評估的婦女的分別數目和(ii)當中獲轉介接受乳房X光造影篩查的分別人數,以及(iii)透過該等篩查而發現確診乳癌的人數,並按季度列出分項數字;

(二)鑑於政府就二○二三至二○二四財政年度開支預算回覆本會議員的問題時表示,會評估先導計劃的成效,有關的評估報告的發布時間為何;有否針對先導計劃設立工作小組作定期檢討;如有,該小組的成員組成為何;

(三)鑑於政府公布的《基層醫療健康藍圖》提出透過策略性採購實行公私營協作,提升病人在社區層面獲得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的機會和負擔能力,政府會否考慮向私營醫療機構採購乳癌檢查服務,以擴大並恆常化先導計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早前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在本會財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中表示,衞生署會在來年落實由非政府機構推行為期三年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政府預計全港18區分別有多少間機構就該計劃提供相關服務;預計該計劃的服務人次及總開支為何;及

(五)鑑於據悉,現時先導計劃主要為高和中風險人士,以及有個人化乳癌風險因素的人士提供乳癌篩查服務,會在來年落實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的乳癌篩查服務對象會否擴大至涵蓋低風險人士?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視癌症的防控工作。這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的重要一環。政府早於二○○一年成立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委員會),負責制訂癌症防控策略,並督導涵蓋癌症預防和篩查、監察、研究和治療等工作的方向。委員會現時由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癌症專家、學術界人士、公私營界別醫生,以及公共衞生界別的專業人士。委員會轄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專家工作小組)負責定期檢視本地及國際的證據,並就癌症預防及篩查制訂適合本港情況的建議。

  政府根據專家工作小組的修訂建議,採用以風險為本的方式進行乳癌篩查。衞生署於二○二一年下半年起在三間婦女健康中心和18間長者健康中心推行乳癌篩查先導計劃,為合資格婦女提供篩查服務,目標是及早發現尚未出現任何症狀的乳癌患者,讓她們可以盡早接受治療。

  就葛珮帆議員的提問,經諮詢衞生署後,現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已有19 287名44至69歲的婦女在婦女健康中心及長者健康中心接受乳癌風險評估,當中5 475名(約28%)獲轉介接受乳房X光造影篩查。而接受了乳房X光造影篩查的婦女中,777名(約14%)婦女接受了輔助性超聲波乳房檢查。在接受乳房X光造影篩查及按需要也接受了輔助性超聲波乳房檢查的婦女中,有407名(佔接受了乳房X光造影篩查的婦女約7%)婦女獲轉介至專科醫生接受進一步檢驗及治理。按季度表列的相關數據如下︰
 
時期 接受乳癌風險評估人數 獲轉介接受
乳房X光造影篩查人數
二○二一年
九至十二月
3 487 1 250
二○二二年
第一季
2 448 796
二○二二年
第二季
2 943 779
二○二二年
第三季
3 572 944
二○二二年
第四季
3 441 844
二○二三年
第一季
3 396 862
總和 19 287 5 475
 
  衞生署徵得參加乳癌篩查先導計劃的婦女同意,透過獲轉介的專科醫生和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收集確診乳癌人數和相關資料。相關數據仍在蒐集中,暫時未能提供。

(二)及(四)為了進一步加強乳癌篩查服務,政府已委託本地大學就先導計劃進行檢討研究,評估計劃的成效,以就推行本地乳癌篩查的策略提供參考。衞生署計劃於二○二三年年底前推出下一階段為期三年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有關計劃的詳情將適時公布。另外,衞生署亦已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公私營及學術界別的專家代表,涵蓋公共衞生、乳腺外科、放射學、家庭醫學和臨床腫瘤學等不同領域,就下一階段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提供專業意見。

(三)地區康健中心(康健中心)積極配合推廣宣傳政府癌症篩查計劃。康健中心會在健康管理層面推廣癌症篩查教育和相關癌症的風險評估,包括為高風險人士給予專業指導、協調及轉介進行篩查。長遠而言,隨着以地區為本、以家庭為中心的社區醫療系統不斷發展,「一人一家庭醫生」理念的落實,政府提供的各項疾病篩查及管理計劃應整合至基層醫療系統,由日後的基層醫療署統籌,及視乎需要,透過策略採購向私營醫療機構和非政府組織者購入服務,以提供高效及整全的基層醫療服務。

(五)政府是根據專家工作小組的修訂建議,採用以風險為本的方式進行乳癌篩查。專家工作小組建議44至69歲的婦女如有某些組合的個人化乳癌風險因素(包括有直系親屬曾患乳癌、曾診斷患有良性乳腺疾病、從未生育或第一次生產年齡晚、初經年齡早、體重指數偏高和缺乏體能活動),令她們罹患乳癌的風險增加(即風險高於七成半同齡香港女性),應考慮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篩查。

  乳癌篩查先導計劃使用了由香港大學開發且已上載癌症網上資源中心(www.cancer.gov.hk/tc/bctool)的個人化乳癌風險評估工具,評估合資格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然後視乎情況,為她們提供乳癌篩查。如有需要,還會安排她們接受輔助性的超聲波乳房檢查。

  為低風險婦女提供乳癌篩查並不符合專家工作小組經檢視本地及國際證據而作出的風險為本的乳癌篩查建議。政府在考慮任何疾病篩查建議時,均會參照相關專家按循證醫學從公共衞生的風險評估及意見,並顧及善用醫療資源角度以釐定優次。在公共衞生計劃下過度進行篩查,不但浪費投放於整體公共衞生的資源,擠兌可用於其他更有需要項目的投入,更可能對個人構成不必要的健康風險,往往會導致弊大於利。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