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防止校園和網絡欺凌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素蔚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的答覆:
 
問題︰

  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公布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2018》報告,香港學生在學校遭受欺凌的普遍程度高達百分之二十九點三。此外,隨着學生越來越依賴互聯網學習,網絡欺凌事件亦隨之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二○年一月至今,當局接獲有關校園欺凌的求助、投訴及舉報宗數分別為何;有否研究該等個案發生的深層原因,並制訂應對方案,例如加強調查和懲處、設立24小時通報專線,以及加強向教師和學校當局的問責;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針對網絡欺凌,政府會否應社會要求,重新考慮設立「青年網絡安全專員」,與警方的學校聯絡主任合作跟進網絡欺凌個案;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新加坡、英國及美國等司法管轄區已把網絡欺凌列為刑事罪行,政府會否因應本地的網絡欺凌情況日趨嚴重,制定相關法例;如會,詳情為何;如否,有何新措施解決網絡欺凌問題,以及防止青少年成為網絡欺凌的受害人?
 
答覆︰
 
主席︰

  政府對校園欺凌一直採取「零容忍」的政策。教育局提供清晰的指引,協助學校以「全校參與」模式訂定及推行校本反欺凌政策,適當地處理校園欺凌事件;又透過課程、教學資源、多元化的活動和教師培訓,培養學生互相尊重、共融友愛的正面價值觀。教育局又與不同政府部門協作,攜手建立和諧關愛的校園。就《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2018》報告中有關學生欺凌的研究,我們留意到研究結果主要根據學生的觀感所得。報告也說明研究結果會受不同地區的文化、社會規範及學生對欺凌的理解能力影響,而香港學生較其他地區多出現的是被「其他同學作弄」,當中或包括了同儕間沒有惡意的玩笑,因此,我們必須深入理解,細心分析,才能對症下藥。

  就林素蔚議員的提問,簡單回覆如下:
 
(一)根據教育局每年在公營中小學進行的訓育及輔導個案問卷調查所得的資料,過去三個學年,學校處理涉及校園欺凌的學生個案數目平均每年大約380宗。

  事實上,學校一直肩負維護校園和諧及處理校園欺凌事件的責任,並根據教育局發出的《學校行政手冊》、《教師專業操守指引》及相關通告,訂定校本反欺凌政策,適當地處理校園欺凌事件,以教育、輔導和保護學生為出發點,按教育局指引,即時介入、調停,深入調查及跟進,積極認真處理,並為學生進行輔導和教育的工作。如屬較嚴重的事件,學校須通知教育局。若涉及虐兒或違法,學校應諮詢社會福利署(社署)或即時報警求助。

  一直以來,學校按校本政策,妥善處理欺凌事件及向家長交代。如家長或其他人士有需要,可向教育局尋求協助。由二○二○至二○二二年,教育局接獲有關校園欺凌的求助、投訴及舉報個案共35宗,我們已經一一嚴肅跟進處理。

  校園欺凌往往受涉事者性格、社交技巧、對欺凌的意識、容忍度等因素影響。要從根本處理問題,必須從價值觀教育入手。因此,教育局鼓勵學校建構關愛校園文化;持續為學校舉辦學生成長計劃及活動,建立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良好品德;又推出防止校園欺凌資源套,推廣「和諧校園—反欺凌」運動,協助學校深化反欺凌工作。針對網絡欺凌,我們為學校提供《香港學生資訊素養》學習架構、教師培訓、資源套及短片系列,支援學校進行相關的教育;又與其他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合作,舉辦學生活動、家長講座等,教導學生拒絕發起及參與網絡欺凌。我們亦委託非政府機構為全港中小學教師、學生及家長提供一站式電話及網上支援與輔導服務,協助他們處理包括網絡欺凌的問題。相信通過不同持份者的努力、社會各界的合作,定能建立更和諧關愛的校園,讓學生在健康的環境中成長。

(二)警務處十分關注校園和網絡欺凌問題,並積極採取多機構合作模式,透過各警區的學校聯絡主任與學校、家長、非政府機構等持份者,與青少年緊密聯繫,於各區舉行防罪講座及多元化青少年活動,致力防止青少年犯罪,提高他們的守法意識;更於二○二一及二○二二年展開大型教育宣傳活動「保護兒童計劃」,宣傳包括預防校園和網絡欺凌的信息。警方又安排流動宣傳車走訪各區學校,車上特設校園欺凌為主題的虛擬實境體驗,讓青少年體驗被欺凌帶來的傷害。計劃亦推出以反欺凌為主題的動畫,提醒兒童及青少年校園欺凌事件可能涉及違法行為,同時向他們提供適當的求助方法。警方亦舉辦兒童藝術工作坊,透過創作活動提醒兒童拒絕欺凌行為,鼓勵他們以同理心幫助受欺凌人士。警方計劃於二○二三年再次舉辦「保護兒童計劃」。

  警務處一直致力推行「警察學校聯絡計劃」,加強與中小學、教育局和社署的聯繫及合作,提高遏止青少年犯罪行為的成效和效率。透過跨部門、跨界別的合作,警務處與學生、教師及家長建立良好關係,向學生灌輸紀律意識及正確價值觀。在二○二二年,警務處的學校聯絡主任探訪中小學超過10 700次,並舉辦超過1 400次學校講座。

  此外,警方持續透過網上社交平台及去年推出的「一站式網絡應用程式」,把最新的防罪資訊及相關法例發放給市民大眾及青少年,持續加強他們的防罪滅罪意識。
 
(三)互聯網的世界並非一個無法可依的虛擬世界。根據香港現行法例,大部分在現實世界用以防止罪行的法例,均適用於互聯網世界。任何欺凌活動,無論是發生在網上與否,如果涉及刑事罪行,均受有關法例規管,如刑事恐嚇或勒索。警方會對涉及刑事罪行的欺凌事件作出跟進調查。

  鑑於資訊科技、電腦和互聯網等均有可能被利用作從事犯罪活動,法律改革委員會(法改會)轄下的小組委員會正就電腦網絡罪行展開研究,檢討現有法例和其他相關措施,同時探討其他司法管轄區的相關發展,並按探討結果建議可行的法律改革。政府會密切留意法改會研究工作的進展。

  多謝主席。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