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應對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同時傳播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熙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醫生的答覆︰

問題:

  據報,近日本港受季節性流感(下稱「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夾擊,公立醫院急症室連續多日病人候診時間達八小時以上,日均求診人次達6 000次,而內科病房的病床使用率也平均超過百分之一百。雖然醫院管理局(下稱「醫管局」)呼籲,呼吸道受感染的市民到普通科門診診所或私家診所求醫,但據悉該等診所及私家醫院同樣爆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上月一日至今,公立醫院普通科門診診所平均每日的診症名額為何,以及有否為應對流感高峰期和新冠病毒夾擊而增加診症名額;

(二)是否知悉,過去三個星期,每日因感染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而入院的人數分別為何,以及各私家醫院的病床使用率為何;及

(三)鑑於據悉,醫管局早前加開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病房接收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政府是否知悉,該等病房會否接收感染流感病毒的病人,以及當局對流感高峰期有否其他應對措施?

答覆:

主席:

  季節性流感(流感)過往一般於一至三/四月在香港出現冬季高峰期。然而,流感活躍程度在過去三年由於全港執行防疫措施而一直處於低水平。本港自今年三月開始撤銷口罩令,監測數據顯示,香港今年自四月初開始進入流感季節,而本地季節性流感整體活躍程度亦持續上升,但於四月下旬到達最高峰,近日已經開始回落。期間適逢2019冠狀病毒病(新冠)感染個案亦同時上升,新冠的活躍程度仍然處於高位,令有關疾病的感染高峰於近期出現。不過從各項數據來看,包括污水的定期監測、化驗室監測,顯示新冠疫情或新冠的情況其實已經到達近日高峰,而最新的即時(有效)繁殖率已經跌回1。

  政府一直多管齊下,採取不同措施應對流感等上呼吸道感染。此外,我們亦不斷因應新冠疫情發展以階段性方式總結經驗,從而可以繼續就疫情的各個環節有適當應對。現階段我們按照一般上呼吸道疾病方式管理新冠,防疫措施亦以保護高危群組為重點。在各方努力下,香港的醫療系統的防治能力已經大大提升,汲取經驗後,足以應付現時的情況。

  近期絕大部分受感染的病人,特別是已經接種流感及新冠疫苗的市民,情況都是較為輕微,俗稱為輕症。有病徵的市民,可以直接向私家醫生/診所或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普通科門診求醫,無需前往急症室或公立醫院求醫。

  事實上,接種疫苗是其中一種預防流感和新冠及其併發症的最有效方法,可以減低因感染而入院留醫和死亡的個案。流感疫苗亦可與新冠疫苗同時接種,除個別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其實年滿六個月或以上的人士都可以接種流感疫苗去保障自己個人健康。我們在此再次呼籲市民,尤其是「一老一幼」,應盡早接種流感疫苗及適當劑量的新冠疫苗。

  就梁熙議員的問題,經徵詢衞生署和醫管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現時,醫管局轄下普通科門診的服務的主要使用者是長者、低收入人士和長期病患者,照顧的病人主要分為兩大類,包括病情穩定的長期病患者(如患高血壓、糖尿病等);另一類是症狀較輕的偶發性疾病病人(如患感冒、傷風、腸胃炎等)。偶發性疾病病人可以透過普通科門診電話預約系統或醫管局一站式手機程式HA Go內的「預約普通科門診」功能預約未來24小時的診症時段。除此之外,感染新冠病毒人士亦可透過HA Go內的「新冠關愛預約」預約普通科門診的診症時間。

  因應服務需求,醫管局轄下的普通科門診診所平日每日提供約兩萬個診症名額,當中有預留予偶發性疾病,包括流感的病人,另外亦有部分預留予新冠感染人士。醫管局已將普通科門診診所最近四星期平均籌額上載於醫管局普通科門診網頁,並以分區形式顯示,讓市民得知不同診所的籌額的概況。醫管局亦會密切留意各診所的情況並按需要分配診症名額,以確保病人可以得到適切的治療。

  問題(二)及(三)的總結如下:

  在住院方面,現時入院的情況與過往流感高峰期的情況相若。過去三個星期,每星期入住公立醫院的流感和新冠感染人士的臨時數字已載列於附件。簡單而言,正如剛才提及的最新整體情況,主要診斷為感染流感而入住公立醫院的人數由四月下旬的每星期約700人已經逐漸回落至五月初的每星期不足300人。相反,入住公立醫院的新冠病人人數由四月下旬的每星期約1 300人逐步上升至五月初的每星期超過2 000人。幸運的是,這些病人的病情都是比較輕微。

  醫管局一直密切留意流感高峰期的情況,在設施及人手上作出準備,包括開設臨時病床、加強把關減少非必要入院的個案、加強巡房和安排病人出院及轉送一些合適的病人往私家醫院接受治療等。另外,醫管局亦會在有需要時調配設施及資源,以應對增加的服務需求。

  有見近期流感及新冠感染個案上升,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已於二○二三年五月十日加開病房,主要用於收治感染新冠的人士,同時亦有接收其他病人,例如流感病人。 

  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新冠、流感及其他傳染病的最新情況及風險,確保醫療系統的防治能力可以應對感染情況變化而帶來的醫療需要,重點保護高危群組,保障市民的健康。多謝主席。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