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務司司長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七十八號和第七十九號報告書政府覆文致辭全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七十八號和第七十九號報告書政府覆文的致辭全文:

主席:

  今日我向立法會提交政府覆文,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帳委會)今年二月十五日向立法會提交的第七十八和第七十九號報告書。

  我歡迎帳委會的報告書,亦感謝帳委會主席邵家輝議員及各位委員付出的時間和努力。政府接納帳委會的各項建議,並在覆文中詳細交代了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的具體回應。帳委會就七十八號報告書內關於「簽發駕駛執照服務」,以及七十九號報告書內關於「持續進修基金」兩個章節進行了公開聆訊。我在此扼要說明政府及相關機構就帳委會的建議所採取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進展。

簽發駕駛執照服務
  
  回應審計署及政府帳目委員會就簽發駕駛執照服務的意見及建議,運輸署已採取多項措施,以確保有效的駕駛訓練及考試系統,促進道路安全。

  就提供駕駛考試方面,運輸署已採取措施增加考試數目。在今年三月底開始,運輸署利用推出電子考試表格後所節省的時間,以及安排考牌主任在星期六額外工作,每月可增加大約1 000個額外快期路試,以期改善整體駕駛考試的輪候時間。此外,運輸署現正進行新一輪的二級考牌主任招聘,新聘人員將於二○二三年下半年到任。同時,運輸署與廉政公署已於今年二月展開工作,檢視考牌主任的上班報到安排,研究可否作出調整以增加駕駛考試數目,有關檢視預計於二○二三年第三季完成。

  就更新駕駛筆試的電腦試題庫方面,運輸署已優化機制確保定期檢視試題庫,亦會因應法例的修訂而進行覆核,以確保試題和答案選項都切合最新情況。

  在駕駛訓練學校的管理方面,運輸署會在日後的學校招標或遴選工作中,加強監察營運者的籌備進度,確保學校營運者在成為運輸署指定駕駛學校前已符合所有要求。運輸署亦已諮詢競爭事務委員會,並已開始採用新的標書評分制度,即技術評分與建議租金各佔總分的一半。運輸署會繼續定期與地政總署就位於短期租約用地的學校進行重新招標,並研究在日後的招標工作中進一步優化評分標準,以期為駕駛訓練學校市場引入更多競爭。

  就私人駕駛教師執照的簽發及監管方面,運輸署會繼續定期檢討及密切監察「不活躍」私人駕駛教師的情況,以評估發出新執照的需要。運輸署計劃於二○二三年六月起,在考生出席駕駛路試時,向他們收集為其提供駕駛訓練的教師、受訓時數等資料,加強監察「不活躍」教師的情況。同時,運輸署亦已強化定期對私人駕駛教師進行隨車觀察的安排,以更密切監察私人駕駛教師的教學質素。

持續進修基金

  回應有關持續進修基金(基金)提出的各項建議,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及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職學處)已採取多項措施,積極改善基金在各範疇的運作。

  就監管巡查工作方面,勞福局已完成檢視與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簽訂的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服務協議,並跟進和糾正有關巡查登記課程的安排。評審局同意退還審計報告書提及在過去五年未能完成巡査但已繳付的費用。在扣除與巡查前期準備工作相關的服務費用後,退還其餘費用的手續已於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完成。此外,評審局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只能就成功完成的巡査收取服務費。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服務協議完成後,勞福局會以公開招標的方式聘用負責巡査登記課程的服務提供者。勞福局會參照審計報告及帳目委員會報告書的相關建議,釐定服務協議的內容及安排,加入適當條款,以清楚界定服務提供者的職責及須符合的服務要求等。

  勞福局及職學處高度重視維護國家安全,並已於二○二三年三月發信提醒基金下所有培訓機構必須遵守《香港國安法》。勞福局及職學處將於二○二三年六月發信要求基金下所有培訓機構就維護國家安全簽署確認書,並修訂申請表格,要求基金課程的新登記及續期培訓機構簽署聲明,確認其營運基金課程安排須符合遵守《香港國安法》的要求。基金條款及條件和指引亦將於二○二三年年中加入維護國家安全的要求。

  就加強規管基金課程的宣傳方式,勞福局及職學處已透過書面形式提醒所有培訓機構在宣傳基金課程時,不得偏離基金目的。勞福局及職學處亦已加強查核互聯網上基金課程的宣傳資料,確保與基金的目的相符。基金當局亦已要求培訓機構把已備妥的基金課程宣傳材料連同登記基金課程申請一併提交,供當局在考慮申請時審視。如發現培訓機構涉嫌在宣傳基金課程時,以移民或其他偏離基金宗旨的目的作招徠,基金當局會要求培訓機構收回及/或停止相關宣傳;並會就嚴重違規情況採取適當的規管行動,例如向違規培訓機構發出警告信、譴責或取消課程登記。

  勞福局及職學處已加強利用資訊科技提升基金的營運效率,包括在二○二三年首季開展設立中央電子服務平台的工作,為職學處轄下所有資助計劃(包括基金)的申請人提供一站式的服務平台,方便基金申請人在網上遞交申請和證明文件,以及查看申請的審批進度。勞福局亦會諮詢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意見,探討設立多方協作作業系統的可行性。

  勞福局及職學處會繼續監察執行各項改進措施的進度,確保基金能充分發揮其應有的功用及保障學員利益。

結語

  主席,我再次感謝帳委會的努力和建議。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嚴格按照覆文所述的回應,落實改善措施。

  多謝主席。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