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吸引旅客來港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敬康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答覆:

問題︰

  為推動香港旅遊業的復蘇和發展,政府推出「你好,香港!」全球宣傳活動,而香港旅遊發展局亦推出一系列宣傳活動,吸引旅客來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上述全球宣傳活動包括在六個月內以不同方式向旅客免費送出由香港機場管理局向數間本地航空公司預購的約50萬張機票,以及向100萬名訪港旅客派發「香港有禮」旅客消費優惠券,以吸引他們訪港消費,政府有否為該等活動訂立實質效益和作用的目標,作為落實推行該等活動的根據;

(二)當局向世界各地進行宣傳推廣香港的活動前,有否確立宣傳對象,包括哪些國家和地區及哪個年齡層的旅客,以制訂相應的宣傳策略;及

(三)當局會否舉辦一系列突顯香港各種獨特文化和特色的活動,以期向全世界建立香港的旅遊品牌和賣點,並且說好香港故事;如會,各項活動的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何敬康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運輸及物流局及政府新聞處後,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運輸及物流局提供的資料,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於二○二○年向三家本地航空公司預先購買約50萬張機票,以支援受疫情嚴重打擊的香港航空業,其後在今年三月推出「飛遇世界鉅賞」計劃,經三家本地航空公司、旅遊業界及公營機構送出這些機票,響應政府今年二月啓動的「你好,香港!」大型全球旅遊宣傳活動,以期在疫情過後,刺激機場的客運量,加快航空業及上下游支援服務的復蘇。獲贈機票的訪港旅客亦可享有酒店住宿、購物及娛樂等特別優惠,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亦全力協助宣傳。整個計劃為期六個月,至今共送出約20萬張機票。機管局預計,總體可為香港帶來多達150萬的旅客。

  旅發局也承着「你好,香港!」大型全球宣傳的啓動,推出一系列歡迎旅客的宣傳活動,包括透過旅發局Discover Hong Kong電子平台,向100萬名訪港旅客派發包括餐飲、零售、景點或交通工具的「香港有禮」消費優惠券。截至五月中旬,已向超過76萬名旅客派發消費優惠券。

(二)旅發局一向致力宣傳香港的獨特旅遊吸引力,例如維港美景、都市生活、自然景色,傳統文化、中西佳餚美饌,以及各項文化、藝術和體育盛事,配合不同旅客的各項要求。吸引高增值旅客是我們的主要推廣目標。除了舉辦及支持大型盛事在香港舉行,旅發局亦會加大力度吸引不同規模及類型的會展活動在香港舉行。

  隨着「你好,香港!」大型全球宣傳的啓動,旅發局及各政府部門已經開展一系列工作,向全球廣發歡迎信息,宣傳香港,吸引旅客訪港旅遊。旅發局預計內地及東南亞等短途市場及區域性旅遊的復蘇步伐較長途旅遊快,所以率先針對這些市場進行宣傳,包括安排內地業界、媒體和社交平台的博主(KOLs)親臨香港作深度遊;安排中央電視台著名新聞主播來港介紹香港;邀請受歡迎的內地真人秀綜藝節目來港,介紹香港的地道飲食文化、港劇情懷及全新景點。另外,旅發局已舉辦多個東南亞大型業界考察團,推廣香港最新旅遊產品,並邀請韓國、泰國及菲律賓等地的明星和導演來港拍攝節目,推介香港。

  旅發局今年計劃邀請全球共超過一千名業界、媒體、影星、KOL及「超級香港迷」到訪香港,製造正面口碑和評價。同時,旅發局亦會於今年陸續帶同業界參與內地或海外超過20個大型旅遊展覽和會展旅遊相關的活動。

  同時,香港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會與國際社會保持緊密溝通及交流,推廣及解說特區政府的各項重要政策,推廣香港的文化創意產業及促進文化交流,舉辦、贊助及參與不同的文化藝術活動,以及利用特區政府高層官員到訪時的活動,推廣香港作為亞洲新興藝術和文化樞紐的地位,有助宣傳香港作為優質旅遊城市及亞洲國際都會。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亦會藉特區政府高層官員訪問內地的機會,安排官員在當地出席宣傳活動、發表演講和接受媒體訪問,以加強宣傳效果。駐內地辦事處會繼續發揮橋樑作用,並會用好線上線下平台,在內地推廣香港的優勢及機遇。

  政府新聞處則會向海外及內地推廣香港的優勢、潛力和機遇,展示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活力和魅力,並因應政府招商引資政策,在主要目標市場,特別是中東及東盟等地,加強宣傳推廣工作,對象涵蓋商界領袖、投資者、企業家、專業人士和年輕人才等。

(三)大型文化、體育和旅遊盛事可以為旅客帶來豐富的多元化體驗,吸引他們到訪香港。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在香港舉辦或正籌辦的大型盛事,包括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海陸嘉年華、香港單車節、香港美酒佳餚巡禮、香港繽紛冬日巡禮、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香港流行文化節2023、跨年倒數和明年農曆新年期間的新春節慶活動。

  旅發局亦會延續和擴大「大城小區」推廣,為「舊城中環」、「深水埗」和「西九龍」注入新元素,以獨特的地道文化吸引旅客。此外,旅發局會繼續推行「本地特色旅遊活動先導計劃」,資助在港舉行具有本地特色的旅遊活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正積極籌辦今年十至十一月在泰國曼谷舉行的「香港周」,展示香港中西文化薈萃的獨特藝術文化氛圍。

  旅客追求深度遊及個人化的旅遊體驗是勢之所趨,香港提供多姿多彩的文化、體育及大型盛事,將繼續吸引全球旅客訪港。我們相信旅客人數在年內會持續增加,讓本港旅遊、零售、餐飲、商務、展覽等各方面也受惠。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