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周末市集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學鋒議員的提問和署理環境及生態局局長黃淑嫻的答覆:

問題:

  據悉,政府今年會投放資源與團體在不同地區合辦周末市集,以推動多元本土經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編製「周末市集經營手冊」,以公布各區合適的地點租予周末市集經營者;若會,詳情為何;
 
(二)鑑於有意見認為,山東淄博市「淄博燒烤」攤檔的運作模式值得香港借鏡,政府會否參考淄博市的經驗,在周末市集加入「低消費、不宰客」元素,讓周末市集刺激地區經濟;及
 
(三)會否參考舉辦美食市集的經驗,例如如何簡化申請臨時食物製造廠牌照的要求及加入美食元素,以吸引市民及旅客到訪周末市集,從而構建香港成為讓旅客賓至如歸的旅遊城市?
 
答覆:
 
主席:
 
  一般而言,墟市泛指非常設、於特定一段時間供進行買賣物品的地方。墟市的舉辦目的各有不同,包括推動社區經濟及旅遊、為基層市民或年青人提供短期創業機會、慶祝節日等,因此其舉辦的形式亦有所不同。
 
  一直以來,政府對團體舉辦墟市持開放態度。有興趣的團體如物色到合適的場地,只要符合不影響公共秩序、公眾安全、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等原則,並獲地區支持,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均會予以配合。過去,不少團體舉辦不同形式的墟市活動,而相關政府部門亦有因應其政策目標,舉辦或支持團體舉辦墟市,如農曆年宵市場及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等。
 
  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會各自舉辦五個周末市集,催化多元本土經濟。此外,財政司司長在二○二三至二四年《財政預算案演辭》中宣布啓動「開心香港」活動,當中包括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統籌、在全港舉辦數個美食市集,讓市民及旅客享受中外美食。
 
  就陳學鋒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及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後,我們現回覆如下。
 
(一)為便利有興趣舉辦墟市的團體/人士可以較易掌握向政府各部門申請舉辦墟市的手續及程序,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現正更新早前製備的《墟市申請資源指南》(指南),內容涵蓋如何物色合適場地;申請使用或租賃房屋委員會/房屋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地政總署等轄下場地的方法、有關場地的限制、查詢及聯絡方法等;舉辦各類墟市所需的政府牌照/批准書及申請辦法;按需要諮詢地區的流程;以及如何評估活動對社區的影響等。 

  就場地方面,相關部門現正檢視轄下場地,以物色合適場地供有興趣團體/人士於指定日子申請舉辦墟市。
 
(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政總署在去年舉辦的五場周末市集和在今年舉辦的三場「開心香港」美食巿集均沒有收取活動籌備單位租金。門票亦為免費派發,同時亦有提供各式優惠予入場巿民。 

  食環署將在本周四(五月二十五日)起陸續舉辦五場周末市集,採取相類運作模式,即不收取活動籌備單位租金及市民入場費,同時亦會向攤檔提供基本場地設施及協助宣傳推廣有關活動。
 
  我們希望上述做法有助攤檔能以較低的營運成本回饋市民。
 
(三)食環署將參考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政總署舉辦的「開心香港」美食市集的經驗,在五月二十五日至六月期間舉辦的三場周末市集設立熟食攤檔,以加入美食元素,吸引更多市民及旅客到訪及消費;至於其餘兩場將於稍後舉辦的周末市集,食環署亦正與合辦機構磋商,積極跟進設立熟食攤檔。 

  至於臨時食物製造廠牌照,如在舉行公開活動(例如墟市)期間,以臨時攤位翻熱/烹煮預製食物,攤檔檔主須向食環署提出申請,而在符合相關要求下才會獲發相關牌照。食環署一向有為墟市臨時食物製造廠牌照申請人提供協助及支援,例如食環署會為申請人提供一站式服務,將申請資料轉介至消防處等相關部門同步處理,方便申請人無需同時向多個部門遞交申請,並可縮短處理申請所需的時間。現時,食環署一般會在12個工作天內完成有關申請。署方會在不影響食物安全、環境衞生及場內公眾人士安全的情況下,於審批臨時食物製造廠牌照時盡量給予申請人最大的彈性,以及按需要,與活動籌備單位及相關攤檔檔主詳細講解牌照要求,以利便申請人準確掌握有關資訊、及早籌劃業務類別,並盡早遵辦發牌所須的條件。在更新指南的過程中,食環署亦會精簡程序,例如簡化墟市攤檔檔主填寫的申請表格。

  多謝主席。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