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收生不足的學校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飛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二○二三/二四學年,有數間小學不獲批資助小一班級,因而面臨「殺校」。有意見認為,應對適齡學童人口下降的趨勢,整合教育資源無可厚非,但教育局在有關工作的透明度不足,嚴重影響學校的發展及家長的部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於二○二三/二四學年面臨收生不足(即未達到「開班線」要求)的中學及小學數目分別為何,以及只開一班及兩班的學校數目分別為何;
 
(二)鑑於有學校的前線人員投訴,有教育局分區辦事處的職員勸諭家長不要為子女報讀正處於收生不足邊緣的中學或小學,導致這些學校因真正收生不足而被殺校,有否了解,有關教育局職員作出此類勸諭的原因為何;及
 
(三)教育局有何具體措施支援受殺校影響的家長及學生?
 
答覆:
 
主席:
 
  學齡人口持續下跌,為學校帶來了不少衝擊與挑戰。由於有關情況是結構性而非過渡性,教育局會從長遠規劃公營中小學學位供應,確保教育生態健康和可持續發展。我們會以學生福祉為最優先考慮,並以「軟着陸」為目標,逐步有序調節學校數目,確保教育質素和善用公共資源。
 
  就鄧飛議員的提問,本局現回覆如下︰
 
(一)按照現行開班準則,當公營小學在「小一入學統籌辦法」下獲派的學生總人數少於16人,而同一學校網內的其他學校仍有餘額,該校不一定會獲資助開辦小一班級。教育局會為未能開辦資助小一班級的學校提供不同方案,包括以私營方式開辦小一班級、與其他學校合併、特別視學,以及提早停止營辦全校或部分班級,讓學校在可行的情況下調整未來發展方向。如所屬學校網尚未全面推行小班教學,該校可於下一學年申請再次參加「小一入學統籌辦法」。在二○二三/二四學年,共有五所小學不獲批資助小一班級。
 
  至於公營中學,為確保學校能為學生提供寬廣、均衡而有多元化科目選擇的高中課程,每級須最少開辦兩班。如學校只能開辦一班中一,辦學團體和學校仍可申請不同的學校發展方案,繼續營辦。即使學校不申請任何學校發展方案,或申請的學校發展方案不獲批准,仍可以「按人數資助模式」營辦中一至中三級。
 
  就學校於二○二三/二四學年的核准班級數目,須視乎在二○二三年九月點算學生人數時的實際收生人數才能確定,因此,我們未能提供有關開辦一班或兩班小一及中一的學校數目。
 
(二)在小一及中一的學位安排方面,按現行機制,家長可透過「小一入學統籌辦法」及「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為其子女申請小一及中一學位。教育局會按機制為適齡及符合資格的香港兒童分配小一及中一學位,前線人員絕對不會干預家長選擇,亦不會向家長作出任何「不要報讀」的勸諭。
 
  至於其他級別的學位安排,當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的職員接獲家長有關的查詢時,本局職員會盡力協助,包括解答家長的疑問、提供區內學校名單供家長參考,以及在需要時安排學生到學校進行面見。教育局職員絕不會勸諭家長不要為子女報讀個別學校。
 
(三)教育局一直透過不同渠道提醒家長,為子女選擇學校時,應該先瞭解子女的特質、性格、能力和興趣,並考慮學校的辦學團體、歷史、位處地區、宗教等因素。家長可瀏覽學校網頁,以及《小學概覽》或《中學概覽》,瞭解學校資訊及其最新發展,以協助他們替子女選擇合適的學校就讀。
 
  至於未能於二○二三/二四學年開辦資助小一班級的小學,教育局已主動聯絡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被這些小學取錄的學生的家長,向他們解釋情況和為其子女另行安排小一學位。家長可從教育局提供的學校名單上作出選擇,或參加統一派位。教育局一直與有關家長保持緊密溝通,並就個別家長的特別情況和需要,盡力提供適切的協助。現時,絕大部分相關學生已獲安排其他學校的學位或參加統一派位。
 
  當公營學校停止營辦,對於尚未完成小學或中學課程的學生,教育局亦會提供學位安排服務,讓他們在其他公營學校完成小學或中學課程,完成中三的學生可透過中央學位安排,在其他接受資助的中學升讀高中課程。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