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香園圍邊境管制站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柏良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旅遊業界人士反映,香港與內地自本年二月六日起落實全面通關後,內地訪港旅客人數穩步上升,而香園圍邊境管制站成為出入境旅行團旅客使用的主要口岸。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該邊境管制站只有九個可供本地旅遊巴士上落乘客的車位,出入境旅行團旅客人數持續上升將令有關車位不敷應用,政府會否考慮調整設在該邊境管制站旅檢大樓的公共運輸交匯處的布局,以疏導該處的人流和車流;

(二)政府有何計劃加強該邊境管制站的公共交通接駁,以應付未來日益增加的旅客量;

(三)鑑於有市民反映,雖然他們在該邊境管制站的公眾停車場發現有空置車位,但網上預約系統卻顯示該停車場的車位已滿,政府會否優化該預約系統,識別已提早離開該停車場的車輛,並適時更新該預約系統可預約車位的數量,以加快該停車場車位的流轉,從而善用該停車場的資源;及

(四)鑑於有旅遊業界人士認為,目前該邊境管制站的開放時間為上午七時至晚上十時,令他們難以安排旅行團在本港享用晚餐後經該邊境管制站離境,政府有否考慮將該邊境管制站的開放時間延長至晚上十一時,以方便內地旅客進出本港;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園圍邊境管制站是第一個採用「人車直達」設計的邊境管制站,自今年二月首次開始客運通關服務後一直深受市民歡迎。市民除了可以使用專營巴士、綠色專線小巴和的士等本地公共交通服務外,亦可駕駛私家車或者利用連接口岸的行人隧道步行直達邊境管制站。政府一直密切留意該邊境管制站的運作情況,採取適當措施,便利市民往返內地及香港。就姚柏良議員的提問,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保安局後,現答覆如下:


(一)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公共運輸交匯處(香園圍交匯處),在規劃期間已按各類公共交通服務的運作需要,於不同區域設立相關的運作設施,包括專營巴士、綠色專線小巴、的士及本地非專營巴士的上落客位置。當中供本地非專營巴士上落乘客的停車位共有九個。政府亦已在香園圍邊境管制站附近預留一個可供30輛本地非專營巴士臨時停泊的位置,以供有需要時使用。此外,運輸署已提醒有關營辦商,旅遊巴士應盡量待旅行團團員集齊後才駛進香園圍交匯處接載旅客,以善用有關停車位,加快車輛流轉。根據運輸署最近於五一黃金周期間的觀察,有關上落客停車位的運作大致暢順。為免影響其他公共交通服務包括專營巴士及綠色專線小巴服務的運作,我們無意將香園圍交匯處現時其他公共交通服務的上落客位改為供本地非專營巴士使用。

(二)就接駁香園圍邊境管制站的本地公共交通服務而言,目前乘客可以乘搭城巴第B7號線經粉嶺往返上水(寶運路)或綠色專線小巴第59S號線往返港鐵上水站。在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乘客亦可選乘城巴第B8號線經大埔往返港鐵大圍站,以及九巴第B9號線經元朗往返港鐵屯門站。運輸署一直密切留意香園圍邊境管制站的人流及實際情況,按需要與各公共交通營辦商調整服務以應付乘客需求。在運輸署要求下,相關營辦商亦在繁忙時間安排備用巴士/綠色專線小巴,在有需要時加強服務疏導乘客。截至四月下旬,服務香園圍邊境管制站的專營巴士在繁忙時段的平均載客率介乎五至九成,而綠色專線小巴在繁忙時段的平均班次約為五分鐘。現時有關公共交通服務整體上能應付乘客的需求。

(三)為便利市民利用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往返內地及香港,政府產業署經檢視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公眾停車場的運作,自本年二月十七日起推行優化措拖,只接受經網上預約的車輛停泊,不再接受未經預約的車輛,以確保該停車場運作暢順。現時該停車場的網上預約系統可讓公眾預約兩小時後至七天後的車位,而預約泊車時段最短為兩小時,最長為七天,以方便市民計劃出行。公眾人士可透過該停車場的預約系統,預留尚未被其他車輛預留或使用的車位。
 
  該停車場的車位流轉具流動性,若預約了車位的車輛遲了進場或提早離場,便有可能出現網上預約系統顯示沒有可預約的車位,但停車場仍有車位未被使用的情況。
   
  產業署會一直密切監察及審視該停車場的運作情況,尤其在周末或過境人流高峰期,並會適時檢討其運作模式及預約系統的功能,按需要進行優化,以便利市民利用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往返內地及香港。

(四)現時各陸路口岸當中,落馬洲管制站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提供24小時旅客出入境清關服務。
 
  另外,因應內地與香港自今年二月初全面通關,港深兩地政府會留意通關需求,適時於深圳灣口岸推行24小時旅檢通關服務,進一步便利兩地人員往來。
   
  就香園圍邊境管制站而言,鑑於口岸仍處於初期開通階段,加上現時有其他口岸已提供24小時通關服務,深港政府雙方會繼續密切留意該口岸通關情況,日後按實際旅檢服務需求考慮是否需要調整口岸開放時間。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