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生成式人工智能在中小學的應用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隨着生成式人工智能發展迅速,已有不少大專院校就其學生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制訂指引。然而,政府現時並未有任何指引規範生成式人工智能在中小學的應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悉,有不少中小學教師已開始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協助備課及設計測驗試卷,政府會否為中小學教師提供更多有關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培訓,並在中小學推廣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來協助制訂教學內容;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政府會否(i)就中小學教師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輔助教學工作制訂工作守則,以確保教師不會違反專業操守,並(ii)就中小學學生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學習制訂學生指引,以確保學生不會違反學術倫理;如會,詳情及落實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現時有何措施監察中小學學生使用人工智能學習,以確保他們的學術誠信?
 
答覆:
 
主席: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正為世界各地帶來不同的機遇與挑戰。一方面,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有着不同的應用場景及能提高工作效率。同時,有關技術衍生關於法律法規、倫理道德、資訊真僞、私隱保護、知識產權、沉迷及過分依賴等備受關注的事宜。鑑於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仍在演變中,我們會繼續增加對有關科技的認知,密切注視它的發展及應用,以作出適當的應對。為保障心智未成熟的幼童免受到潛在的負面影響,教育界須保持審慎的態度。
 
  就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一直以來,本地公營中小學均須根據課程發展議會所公布的課程指引規劃及推行課程,讓學生透過多元化的學習經歷建構知識、發展共通能力,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和態度,以及「學會學習」的能力,以達至全人發展和終身學習的教育目標。如學校運用人工智能於教學,包括製作教學材料或學習評估等,教師必須作專業判斷,並按課程指引、學生能力及學習需要等,確保所採用的方式及編製的資料,配合課程的宗旨和目標,而不會對學生的思維發展、知識基礎的建立,以及培養學習興趣、態度和習慣等造成負面影響。就此,教育局持續為教師提供有關人工智能的培訓,包括應用人工智能於提升學與教效能。我們亦與專上院校和創科機構合辦有關創科的教師專業培訓,包括以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為題的研討會暨展覽,以協助教師善用創新科技及正確教導學生。
 
(二)教育局已制訂《教師專業操守指引》,清晰說明教師應有的專業操守及行為規範,包括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裝備學生所需具備的知識和技能,協助學生建立慎思明辨和終身學習的能力。教師須守法守規、尊重知識產權、認真執行職務,給予學生正面和有效的指導。教師亦應與時並進,不斷優化教學方法。因此,教師須恪守專業操守,審慎使用人工智能應用程式輔助教學工作。
 
  教師在引導學生善用創新科技及資訊科技工具(包括如何使用人工智能)時,須同時着重培育學生成為具道德操守的科技使用者。在中小學階段不當使用人工智能,會影響學生循序漸進建構知識基礎和培育創新思維,甚或產生如抄襲或由人工智能代做課業等不良影響;使用人工智能亦應視乎學生的年齡、相關學習階段的學習期望和成果、課業的性質和課題(例如是自學或是進行評估)等。我們須保持審慎的態度。

  教育局已於二○二二年公布更新《香港學生資訊素養》學習架構,當中加入創新科技應用所涉及的道德議題,以提升學生的媒體和資訊素養,引導他們學會以慎思明辨的態度,選取及理解不同形式資訊,正確運用資訊解決問題,同時更要懂得分辨資訊的真偽,學會在符合道德的前提下有效運用資訊及資訊科技。
 
  此外,教育局正發展初中人工智能課程單元,以及高小增潤編程教育課程單元,讓學生能更了解和掌握科技和創新科技的最新發展及其應用,並明白科技如何改善日常生活和推動社會發展。上述初中課程單元涵蓋人工智能基礎及倫理、計算機視覺、電腦語音,以及人工智能對社會的影響等知識和概念;高小課程單元則涵蓋編程和計算思維概念,透過學習編程以培養學生的計算思維。上述課程單元預計於本年稍後時間推出並供學校使用。教育局亦提供相關的教師專業發展課程,提升教師的教學效能。
 
(三)教育局已就課程及評核制訂指引,讓學校依循及採用合適的評估模式跟進學生的學習表現和進度。學校應建立相應的執行和監督機制,以防止學生不當使用人工智能程式來完成作業/評核。教師是專業的教育工作者,可根據學生課堂上的表現及其進展性評估結果與課業表現作對照,以判斷學生有否使用工具(包括人工智能程式)進行抄襲。同時,學校應加強資訊素養教育,培養學生有效且符合道德地使用資訊及資訊科技的相關能力和態度。
 
  創新科技(例如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發展對學生學習的影響有待學術界進一步研究。教育局會不斷留意最新情況,並會適時更新相關課程和指引的內容,以及為教師舉辦研討會與工作坊,協助他們教導學生認識及善用創新科技。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