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打擊涉及故意製造交通意外的罪案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署理保安局局長卓孝業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商用車團體投訴,近年越來越多不法之徒在晚上透過故意製造交通意外(例如衝出馬路假裝被車輛撞倒及刻意與車輛碰撞),向有關駕駛者要求賠償,而有駕駛者為息事寧人只能就範。此外,部分該等不法之徒更訛稱因有關意外受傷而獲註冊醫生發出病假證明書,讓他們可向社會福利署申請交通意外傷亡援助計劃,甚至騙取保險賠償。該等不法之徒不但濫用公帑及社會資源,還令相關的保險保費不斷飆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過去三年,當局接獲多少宗涉嫌故意製造交通意外的詐騙行為的舉報及求助,以及有關的檢控數字及被定罪者受到的懲罰為何;
 
(二)有何措施協助駕駛者避免因遇到上述詐騙行為而招致金錢損失;及
 
(三)警方會否設立專責部門跟進涉及上述詐騙行為的案件,以杜絕此歪風蔓延?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警方和勞工及福利局,現回覆如下:
 
(一)與故意製造交通意外相關的詐騙行為,根據案件的實際情況,有關可能涉及《盜竊罪條例》(第210章)下的「盜竊」、「欺詐」或「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等罪行,及/或普通法下的「串謀詐騙」罪,最高刑罰為監禁10至14年。
 
  警方並無就涉嫌故意製造交通意外的詐騙行為作分類統計。
 
(二)及(三)詐騙是嚴重罪行。警方高度重視任何形式的詐騙案,不論是透過甚麼方式進行,只要涉及違法行為,警方都會從多方面入手嚴厲打擊,絕不姑息。市民如懷疑遇上有關交通意外的騙案,應盡快報警求助。警方如有發現任何違法行為,必定立即認真處理,積極跟進,派專人作刑事調查。
 
  就保險騙案而言,警方一直作專業調查,包括由商業罪案調查科成立專題小組,監察有關趨勢,進行針對性的調查及分析。各警區亦會指派曾接受專業訓練的刑事調查隊去調查相關的騙案。警方亦與其他政府部門、保險業監管局及持份者(例如香港保險業聯會)保持緊密聯繫,同時透過加強情報搜集,進行情報主導行動。
 
  就題述交通意外傷亡援助計劃,社會福利署(社署)已落實一系列措施防止濫用及欺詐援助,包括要求警方書面確認每宗申請是否涉及交通意外,並在處理申請時向申請人清楚說明騙取援助金屬刑事罪行。社署與醫院管理局及衞生署亦會保持緊密聯繫,確保申請人的傷患與所涉交通意外有關,並會將懷疑個案轉介警方調查。任何人士(包括保險公司)如掌握資料顯示有人在申請計劃的援助時作出不當或非法行為,可向社署或警方舉報。
 
  警方會繼續密切留意涉及交通事故的詐騙案件,監察騙案趨勢。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