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政府駐內地辦事處及聯絡處的人手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毓偉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政府駐內地辦事處及聯絡處的人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10年,每年駐內地辦事處的數目、人手編制,以及聘請當地人員數目為何;獲派駐到內地工作的公務員的平均駐留年期為何;
 
(二)過去五年,政府在公務員隊伍進行了多少次派駐香港境外職位的招募活動,以及接獲的申請數目和當中申請調派往駐內地辦事處的比例為何;
 
(三)鑑於據悉,現時不少駐內地辦事處仍有崗位從缺,政府會否加緊招募公務員到內地工作,並增加於駐內地辦事處工作的公務員的支援;如會,詳情為何;
 
(四)公務員學院未來會否推出課程,以培訓公務員熟悉內地事務及對國家戰略對接的認識,並介紹內地機關處理各種公務、財政和法律責任的方法,從而令更多公務員具備調派往駐內地辦事處工作的資歷;及
 
(五)鑑於有意見指出,香港與內地的交往日益頻繁,駐內地辦事處人員以投資推廣、經貿聯繫和出入境事務為主的職能分工可能已不足夠,政府會否檢討駐內地辦事處的公務員編制是否足以應付當下及未來的需要;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目前,特區政府在內地共設有五個辦事處及11個聯絡處,服務範圍覆蓋內地各省、市、自治區。駐內地辦事處負責加強香港與內地的溝通聯繫,包括做好政府與政府間的溝通聯繫工作、提升及加強香港和內地各省市的經貿關係、推進兩地交流合作、促進投資、推廣香港,以及支援當地的港人港商等。
 
  就梁毓偉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公務員事務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過去10年,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及其轄下聯絡處的數目及其人手編制表列如下:
 
年度 駐內地辦事處及其轄下聯絡處總數 人手編制
2013-14 7 51
2014-15 9 62
2015-16 10 62
2016-17 13 73
2017-18 16 81
2018-19 16 81
2019-20 16 82
2020-21 16 82
2021-22 16 82
2022-23 16 81
 
  在內地聘請任職於各內地辦事處及其轄下聯絡處的人員數目由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共90名增加至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152名。一般而言,獲派駐到內地辦事處及其轄下聯絡處的公務員的任期約為二至三年。
 
(二)特區政府在駐內地辦事處和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的人手編制涉及不同職系,各職系會因應實際情況和不同的考慮因素甄選合適人員派駐內地辦事處和駐海外經貿辦。現時,駐內地辦事處連同轄下的聯絡處和駐海外經貿辦分別有81和60個公務員職位。過去五年,駐內地辦事處連同轄下的聯絡處和駐海外經貿辦合共就約190個公務員職位進行招募工作,當中駐內地辦事處佔約六成。我們並無備存接獲申請的數字。
 
(三)現時,各駐內地辦事處及其轄下的聯絡處只有兩個職位尚待人員上任,各個職系會按實際情況盡快安排調派人員出任有關職位。為有效執行工作及減少人員壓力,各駐內地辦事處及其轄下的聯絡處會靈活調派工作,並在有需要時靈活調配各辦事處的人手。
 
(四)公務員學院(學院)持續為各級公務員在本地及內地舉辦課程,加深公務員認識內地的體制和發展,了解內地的社會和經濟情況,充分掌握國家的策略及與香港的關係,以配合實際的工作需要,也為有機會派駐內地辦事處的人員作好裝備。例如,由二○二二年九月開始,學院與北京大學合辦兩年制「公共管理碩士課程」,安排經部門提名具潛質的高級公務員參加。學員第一年需要全時間在北京大學上課和參與數個社會實踐項目。學院亦資助高級公務員參加「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香港政務人才項目」。此外,公務員在晉升至不同階段時會獲安排到內地參加國家事務培訓及專題考察團,親身體會國家的最新發展。就國家事務培訓方面,學院現時與九所內地院校(包括國家行政學院、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外交學院、浙江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暨南大學及中山大學)合辦國家事務研習課程。
 
  在二○二三年,學院會與北京大學合作推出新的培訓課程,加深公務員認識「一國兩制」及當代中國社會、經濟、科技等多方面的發展,並會繼續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合辦外交事務講座,加深公務員對國際形勢及國家外交政策的認識。
 
  此外,香港特區與內地合辦「公務員交流計劃」,目的是讓雙方公務員暫駐對方機構交流,透過分享經驗和專業知識,加深認識對方的體制、政策及執行情況,並加強彼此的聯繫溝通。二○二三年將首先開展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的交流計劃,初步目標是把交流期由過去四星期延長至約三個月,讓香港公務員有機會較長時間暫駐內地交流,更深入地體驗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發展。
 
  為鼓勵公務員持續學習國家事務,學院透過網上學習平台《公務員易學網》(《易學網》),提供豐富的網上學習資源。舉例而言,我們通過「清華講堂」提供一系列錄播課程,為公務員講解國家政策和最新發展。二○二三年,我們將提供一系列由不同專家及清華大學學者主講的新課堂,課題涵蓋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創新及科技、綠色金融及社會發展。《易學網》內亦設有多個專題網頁,包括《基本法天地》、《維護國家安全專頁》、《國情天地》、《粵港澳大灣區專頁》,《國家「十四五」規劃專頁》。這些專題網頁提供多媒體學習資源,包括網上課程、短片、聲音檔案、講座重溫等,例如我們將一系列介紹內地主要城市羣,包括長三角、成渝地區、京津冀地區及大灣區規劃發展的講座精華製作成網上學習資源,讓公務員掌握國家發展的最新資訊。
 
(五)特區政府不時檢視各駐內地辦事處及聯絡處的人手,並按實際情況靈活調配以應付工作需要,例如在內地聘用當地人員等,以確保有足夠人手應付工作。此外,各駐內地辦事處與當地的港人港企亦一直保持緊密聯繫,積極聽取他們的意見,並適當調整其服務以提升服務水平。如有需要,駐內地辦事處會按既定程序申請適當增加人手,以應付其工作需要。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