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通過改善措施加強「屋邨管理扣分制」的效能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今日(五月二十四日)通過實施「屋邨管理扣分制」(扣分制)的加強措施,增加涉及環境衞生、公眾安全及嚴重違反租約的九項不當行為的扣分分數,以及擴大兩項有關環境衞生及/或嚴重違反租約的不當行為的適用範圍。
 
  房委會發言人說:「為配合政府加重公眾地方潔淨及阻街罪行罰則的建議,我們對扣分制進行了檢討,並採取加強措施,為公屋住戶提供一個安全衞生的居住環境。」
 
  新措施將於二○二三年第四季實施。經修訂的扣分制下不當行為一覽表請參閱附件。
 
  以下九項不當行為的扣分分數將會增加:
 
  1. 「亂拋垃圾」──由五分增至七分;
  2. 「胡亂棄置垃圾」──由五分增至七分;
  3. 「任由攜帶之動物及禽畜隨處排泄糞便,弄污公眾地方」──由五分增至七分;
  4. 「棄置雜物阻塞走廊或樓梯通道,妨礙清潔工作」──由五分增至七分;
  5. 「造成噪音滋擾」──由五分增至七分;
  6. 「在垃圾收集站、樓宇範圍內或其他公眾地方胡亂傾倒或棄置裝修廢料」──由七分增至15分;
  7. 「損壞雨水/污水管,引致滲水往下層單位」──由七分增至15分,及警告機制不再適用;
  8. 「損毀或盜竊房屋委員會財物」──由七分增至15分;及
  9. 「把出租單位作非法用途」──由七分增至15分。
 
  以下兩項不當行為的適用範圍將會擴大:
 
  1. 「拒絕維修應由租戶負責保養的喉管或衞生設備」修訂為「沒有維修應由租戶負責保養的喉管或衞生設備,或沒有按房委會的要求糾正未經批准的改動工程」;及
  2. 「非法擺賣熟食」修訂為「非法販賣商品或服務;未經房委會批准而提供、推廣、招攬或宣傳具有商業性質的商品或服務」。

  發言人說:「我們會加強宣傳經修訂的扣分制,並會在落實修訂措施前再次提示公屋租戶。」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