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統一可攜式電子裝置的充電界面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嚴剛議員的提問和署理環境及生態局局長黃淑嫻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出,可攜式電子裝置的使用日趨普及,但因不同制式的電子裝置須使用不同的充電界面,使用起來十分不便,容易導致產生電子廢物。另一方面,歐洲聯盟(歐盟)二○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的指令確立USB Type-C接口為歐盟境內的通用充電界面,並規定在二○二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開始,在歐盟境內市場提供的所有可攜式電子裝置均須使用USB Type-C接口作為充電界面,以減少電子廢物並方便消費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本港產生的電子廢物的數量為何;本港主要通過甚麼途徑處理該等電子廢物;及
 
(二)有否考慮立法,要求可攜式電子裝置逐步採用統一的充電界面;如否,原因為何;如有,詳情為何,以及在未採用統一的充電界面之前,會否先推廣使用可與多個界面兼容的環保充電裝置,以減少產生電子廢物及方便消費者?
 
答覆:
 
主席:
 
(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廢電器電子產品的回收及處理問題,並致力提供適當的循環再造出路。政府除了透過立法引入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從源頭減廢,亦在本地發展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以妥善處理和循環再造收集的廢物。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自二○一八年起全面實施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涵蓋空調機、電冰箱、洗衣機、電視機、電腦(即桌上電腦、手提電腦和平板電腦)、列印機、掃描器和顯示器。本港產生的約85%廢電器電子產品源自上述這八類受管制電器,其餘的主要涉及有二手市場價值的消費類電子產品,以及不同種類的小型家庭電器。根據計劃規定,銷售商分發這些受管制的電器後,須為消費者安排免費除舊服務,把同類型舊件送往持牌電器廢物處理設施作妥善處理,而不能把它們棄置於堆填區。
 
  為配合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而興建的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WEEE·PARK)於二○一八年三月全面投入運作,設計處理量為每年30 000公噸,透過除毒、拆解和循環再造等工序,將廢電器電子產品轉化為有價值的二次物料。截至二○二二年底,WEEE·PARK已處理超過100 000公噸受管制電器廢物。現時環保園內亦有租戶從事處理廢電器電子產品的回收業務,主要回收處理工序包括將電器及電子產品拆解成有用的物料(如金屬和塑膠)等。
 
  參考近年的銷量趨勢及預計未來的市場需求,我們今年三月向立法會提交《2023年產品環保責任(修訂)條例草案》中,提出優化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建議擴大現時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涵蓋的受管制電器,以包括更大容量的雪櫃和洗衣機,並加入獨立式乾衣機和抽濕機,預計最快於二○二四年開始實施。
 
  此外,由環保署構建的社區回收網絡亦會收集其他廢電器或電子裝置,包括不同種類的小型家庭電器(例如電風扇、電飯煲、焗爐和手機)作循環再造,推動循環經濟,轉廢為材。
 
  透過上述各種回收處理渠道,在二○二一年香港所產生的59 000公噸廢電器及電子設備中,約43 800公噸已經回收作循環再造,轉廢為材,回收率超過74%。香港二○一七年至二○二一年廢電器及電子設備的產生量、棄置量和回收量統計數字載於下表。
 
年份 產生量(公噸) 棄置量(公噸) 回收量(公噸) 回收率
二○一七 75 600 26 600 49 000 65%
二○一八 66 400 24 500 42 000 63%
二○一九 69 000 21 600 47 400 69%
二○二○ 57 700 16 600 41 100 71%
二○二一 59 200 15 300 43 800 74%
註:二○二二年的相關統計數字仍在編製中。
 
(二)就歐盟二○二二‍年有關以USB Type-C接口為充電介面標準的指令,作為國際主要市場之一,歐盟的有關規定將有助促進電子產品充電介面的標準統一化。由於在本港銷售的電子產品均主要由外地生產及進口,預計在國際上形成的產品標準亦將逐漸在香港市場普遍出現,因此我們沒有需要透過本地規管來統一電子產品的充電介面。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