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日本政府排放核廢水入大海的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哲玄議員的提問和署理環境及生態局局長黃淑嫻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日本政府計劃由二○二三年春季或夏季起,將曾發生核事故的福島核電站產生的逾100萬噸核廢水排入大海。政府於二○二一年五月五日回覆本會議員質詢時表示,已要求日本當局就福島核電站核廢水排放提供多方面的數據和監控的資訊,並且必須提供一切相關的資料,制訂和公布一套高度透明和健全的監察方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持續要求日本當局提供最新資料,包括排放核廢水的時間表;如有,詳情為何;
 
(二)鑑於據報,二○二二年香港仍是日本農林水產第二大出口地,政府在過去兩年有否積極尋找替代的食品來源地,以應對可能因上述核廢水排放而出現的進口日本食品短缺及食品產業結構變化;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有否持續對來自東亞水域的水產進行輻射水平檢測;如有,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日本政府計劃將福島核電站產生的核廢水排入大海,我們在今年三月十四日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匯報了政府的立場,以及為保障香港市民食物安全所作的部署和準備工作。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日本政府於二○二一年四月宣布,計劃約兩年後(即二○二三年)將福島核電站用作冷卻核反應堆而產生的廢水經處理後排放出海洋,有關計劃引起國際社會和公眾的關注。不少持份者均擔心將有關廢水排放出海洋,會否嚴重影響海洋生態、食物鏈以至食物安全。
 
  特區政府已就有關計劃對食物安全的影響向日本當局多番表達極度關注,並表明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前,日本當局不應單方面將福島核電站廢水排放至海洋,以免對環境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由於海洋污染等事宜屬國際問題,並涉及外交事務,我們已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反映香港各界的憂慮。
 
  為應對日本排放廢水的計劃,環境及生態局已與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天文台、衞生署及政府化驗所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評估排放計劃對食物安全的影響和制訂應對措施。
 
  與此同時,特區政府一直與日方跟進排放計劃的最新情況,並已就食物安全和公眾健康有關的事宜,要求日方提供更多具體數據和相關資訊,包括日方對周邊環境的監測計劃和食物監測計劃等詳情。目前,國際原子能機構已成立技術工作組,審視排放計劃是否符合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安全標準,以及會否對人體健康和生態環境產生不利影響。技術工作組成員包括來自中國、阿根廷、澳洲、加拿大、法國、馬紹爾群島、韓國、俄羅斯、英國、美國和越南的專家。技術工作組目前尚未提交整體評估報告,我們會繼續密切跟進,並與日本當局保持溝通,跟進廢水排放計劃的發展。日方表示計劃於二○二三年夏季啓動排水計劃,至今未有公布具體日期。
 
(二)根據目前的資料,受排放計劃影響風險較高的食物主要是來自福島及其附近縣份的水產品。我們會加強對日本進口食品的檢測;日方一旦啓動廢水排放,我們預計需要在一段時間內收緊對來自相關縣份的水產品的入口管制,以保障食品安全和維持市民的信心。
 
  相關管制措施包括由日方啓動排放後付運的某些縣份的水產品須暫停進口,或須提供輻射證明書及出口商證明書,證明有關食物的輻射水平沒有超出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限值及適宜供人安全食用,否則不准輸入本港。有關措施的具體內容,包括受影響日本縣份的範圍,需視乎國際原子能機構最後整體報告的結論和日方提供的相關資料,以及風險評估等而定。
 
  二○二二年,本港從日本進口的主要食物佔香港整體供應約2%(以重量計),而水產品則佔香港整體供應約6.75%。相關政府部門會繼續與本地相關業界,包括日本食品進口業界和餐飲業界等,保持密切聯繫,讓業界更好掌握有關排放計劃的最新情況,以及政府為保障食物安全而可能會採取的進口管制措施,以便盡早作好準備。
 
(三)現時本港仍然禁止輸入福島的蔬菜、水果、奶和奶類飲品及奶粉。至於來自福島及茨城、栃木、千葉和群馬四縣的野味、肉類、家禽、禽蛋和水產,則須提供輻射證明書,而來自上述四縣的蔬菜、水果、奶和奶類飲品及奶粉則須提供輻射證明書和出口商證明書。從二○一一年三月至二○二三年四月期間,食安中心共檢測了超過77萬個日本進口食品樣本,當中約12萬個為水產及其製品、海藻及海鹽。所有食物樣本的輻射檢測水平均沒有超出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限值。食安中心會繼續以風險為本的原則在恆常食物監測計劃內就日本食品進行輻射檢測,並會按風險評估的結果適時調整相關監測工作,以確保食物安全,保障市民的健康。
 
  食安中心亦有按恆常食物監測計劃對來自日本以外地區(包括東亞水域國家或地區)的食品持續進行輻射檢測,全部樣本均通過檢測。食安中心會視乎實際情況靈活調整抽檢食物樣本的安排,採取風險為本的原則,加強對特定食品種類的監測。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